話說昨天我老姐致電向我請求一事....,幫她寫一篇心得報告,書名是"僕人",這是一本新商業週刊叢書,本書在利用學習如何以僕人心態來作為一個領導者的方式與訓練,作者--詹姆士,杭特(James C.Hunter),專職講師與訓練專家,專精於僕人式領導」「打造團隊等企管課題。商周出版社出版的書。

*
整個就只能讚嘆這真是一本好書,不論你要把它套用到哪個層面,它都適用,我只看了一個章節,然後我姐就被我強迫的借到了這本書,這是她請求我的代價。我現在打算去拿它好好看它一回,如果可以我還是來去買它一本好了...因為整個很值得。可我想應該不打算再來多一篇心得報告了。

*
還有想起有個人常跟我說,叫我看一些有營養的書,然後想一些有營養一點的事,現在想起來,很想回他嘴,你看過的書多了多少?做了哪些讓人覺得有營養的事了呢?你真的用過你的大腦幾次?也說要介紹我看你曾經看過的書?我也真的不清楚你從書中獲得過什麼?
我看的書還太少,寫出來的東西,也就好像前陣子有人說的那都是垃圾一樣,我想想真的是。哀....所以寫了那麼多年,我還是不行。再努力吧。



*
以下是我用角色互換的方式為我姐打的一份心得報告,不只要角色互換,還要揣摩它的心態,整個就是在給我考試。最扯的是,我單看一個章節就已經心得爆炸了,她還要限定我只能寫出5-6分鐘的短篇報告。整個就是考倒我,而且阿....它還嫌我這篇太長了,我整個覺得超短的,講不到書中的皮毛勒。整個不知感激的傢伙....她是我姐。七刀.....還有提到最後這個心得報告,整個被某個人打亂,本來可以更好的("按",我自以為的),結果最後很想"幹橋"那個人....因為最後我都不知所云,還覺得離題了。

---------心------------的-------------報--------------告

其實坦白的說,一開始分派到這個章節,讓我真的覺得不知所措,我更是找不到如何利用
環境配合來發表之於領導跟公司來做一個連結,更何況當我乍眼一看,直覺僕人這樣的一本書到底是要怎樣把它跟領導者還有公司的經營理念連結在一起?

整個就是摸不著頭緒,更別說當我們team決定採用這本書來做報告時,我連這本書名聽都沒聽過,不過我承認我本來就不是一個愛看書的人,沒聽過這個書名其實很正常。然後在我看了那個 power point,心裡更是氣結沒有為什麼,因為整個就是沒有對我這個章節提到任何有幫助我發揮的文字。所以本來想要稍微偷懶一下的我,只能硬著頭皮,仔細專心的讀一下這本書。當然其實時間沒有很多,前略的部分我大概只是看一下那power point,先嘹解一下,重點還是擺在我自己的這章節環境配合來琢墨一下。所以,以下只是根據我自己讀這個章節所引發的一些心得和拙見,提出來跟大家做一個分享,也希望大家批評指教。

 

文中提到:

 

一、惟有健全的環境才能讓人成長茁壯。

文中西面修士提了一個開墾庭園的譬喻。這中間提到要如何讓一個對園藝一竅不通的人,教會他開闢出一塊花園?

不外乎一定要先給他一畝照的到陽光的地,然後還要翻土、播種、澆水、施肥、除蟲、拔草…….

但是如果這些我們全都做了植物,開始發芽、生長,然後開花、結果。這樣可以全部歸功於耕種的這個人,或是歸功於他生長的環境嗎?當然不是的,頂多只是耕種的這個人也幫助了植物的生長。

而這個耕種的人就像是我們的領導者,其他的要件因素(ex: 翻土、播種、澆水、施肥、除蟲、拔草…….)就像是工公司賦於我們的環境。

而那株植物就是我們員工自己本身。

但是要一株植物開出美麗的花朵、結出好的果實,好的生長條件是無可或缺的一個重要環節。因為惟有健全的環境才能讓人成長茁壯。

 

二、人情戶頭。

決定果實何時成熟的另一個重要因素,是我們『人情戶頭』裡的存款狀況。

這個理念來自於<與成功有約>這本書,人情戶頭就像大家的銀行戶頭,我們會存錢,領錢,並且希望永遠不要透支。在我看來這不只適用於領導者身上,也非常適用於我們自身的人際關係,諸如何同事間的相處、朋友間的相處、家人、甚至於客戶間的聯繫都是一樣的。

人情戶頭的建立,端賴我們為對方做了什麼事情而定。要是我們誠信待人,不吝給於讚美和肯定,說到做到,認真傾聽……,我們都在別人戶投裡多少存了感情;相反的,要是我們凶惡無禮,說話不算話,說三道四,驕傲自大,不願意傾聽…….,那我們就是一味的從人情戶投提領感情出來。

而人情戶頭裡還有正面行為和負面行為,其效果並不相同。這說起來真的是很戎長,但總歸來說,不管表面上我們裝的有多若無其事,其實內心都是相當纖細敏感的,而一般人通常都會高估自己,因此,當我們從別人的人情戶頭裡提領感情的時候,就要特別小心,因為代價可能很高呢!

 

三、環境的約束行為

書中提到就算是在最險惡、最混亂的環境裡,就算是在人人勾心鬥角、問題一堆的環境裡,還是可以找到盡忠職守的主管,但相對的我也認為還是可以找到克盡職責的員工的。書中提到領導者認為無法自己一個人大造出一個健全的環境,要怎麼做才能讓大家一起來?

其實就是約束他們的行為,對於你有影響力所及的環境負責,約束部署的行為。主管和公司所給於我們的教條、規定、甚至於員工守則….在在都是公司環境所給於的一種約束行為。公司總是在約束員工的行為,讓我們達成工作的要求,也就是說,員工無法遵守公司的規定,早晚要捲鋪蓋走人的。這也就是環境的約束行為。

 

四、改變自己

而最終所有的條件都配合了,我們就是可以開花結果的那株植物了嗎?

其實不然,就如第一點所提到的,不論環境本身在怎樣配合,要一株植物開出美麗花朵,結出豐盛果實,還是端看植物自己本身。而這株植物意指的就是我們自己。這裡雖然書中提到了一些例子,我卻不免想要提起昨晚我跟我妹的對話:當她在抱怨工作環境的同事如何,只會抱怨如何的時候,我跟她提出了這個改變自己的理念,她跟我回了一句這樣的話:『又不是每個人都會這樣想。』我就跟她說,沒錯,我想跟妳闡述的就是這個,因為每個人都自認為可以改變別人,也想盡辦法要改變別人,可是最後發現總是失敗,所以抱怨。托爾斯泰不就說嗎:『人人都想改變世界,卻無人想要改變自己!』所以環境跟主管給予我們的只是一些必要的催化劑,但是改變與否還是得由對方自己決定。當我們有一個好的工作環境配合時,我們必須自己決定要不要改變並且成長了。而當你無法改變自己,不能自我成長的時候,很自然的你也就會從這個環境中被淘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MA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