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水瓶鯨魚的文字,總是樸實的很有力道,隱喻的讓人會心。




以下好文分享




30歲的女人有32個抽屜。----by 水瓶鯨魚(1999.11.08)。




32個抽屜,因人而異,大小不一。 

一般來說,家庭放滿
15個,青春記憶放滿10個,還存活著的友誼大約有3個,分3分熟、普通熟與最熟,工作可能也需要2個,剩下的最大的兩個抽屜,一個是自己,一個是上了鎖的空抽屜。

那麼,「愛情的抽屜」到底是哪一個?  

愛情,是隨意數,隨時會霸佔青春的抽屜、友誼的抽屜、工作的抽屜,甚至是「自己」的那個大抽屜。 

空的那個大抽屜,則沒有人知道,到底什麼時候打開?什麼時候會放入什麼東西?有時候連女人自己都不知道。所以,有人說30歲的女人難懂。果然難懂。 

 

親愛的,你知道嗎?昨夜,妳笑談自己最近幾段的感情,對舊愛的無可奈何,對新歡的茫然。舊愛,彷彿是已經打包好的要捐給慈濟的舊衣物,妳捨不得裡面幾件三個月前妳日夜穿在身上的,喜歡的不得了的合身衣服,現在,卻連回頭去看一眼那打包的塑膠袋都不肯;對於新歡,妳讚嘆衣服的設計細緻,也埋怨衣服扎人的質料。第一次有錢購買衣服的青春期,妳就極偏愛這樣款式的設計,那刺刺的布料,曾經讓妳的皮膚深深過敏……但是,設計真的好特別呢。 
 

妳一邊說,一邊輕笑,也一邊發呆,我沉默半响,感覺妳把所有的抽屜都翻亂了並且把那個上了鎖的抽屜也打開,可是妳說妳不知道該放些什麼到那個空抽屜。 

 

因為抽屜空空蕩蕩,深秋的寒風就滲透近來,如此虛空寂涼,即使放一台暖氣在裡面,妳還是覺得冷。 

「是阿,都翻亂了。可是能怎麼辦呢?該怎麼辦呢?冬天快到了耶……」妳還是笑著說,我卻難過了起來。 


每個
30歲還單身的女人,都擁有一個這樣的空抽屜吧。

把過往的感情仔細打包放在這個空抽屜,像是對自己的折磨;把事業工作認真裝進這個空間,就是提醒自己沒有品質的生活;把友誼的熱度與物質享受塞入這個地方,好像總是填不滿:好吧,把新的感情放進去,不知道為什麼總是哪裡不對勁,不太相容……

也許世界上根本沒有適合這個空抽屜的東西吧,女人們總是想太多,男人們總是不理解的笑出來。

實際上,因為當女人30歲,抽屜已經長成一個不太有彈性的規則形體了。

男人是不需要空抽屜的,他們也本能地不太分類的,因為好麻煩。有時候男人,甚至覺得女人有個空抽屜做什麼呢?於是,有些男人把自己的襯衫、領帶、刮鬍刀、保險套或者臭襪子一起塞入女人的空抽屜,反正空著也是空著。

不過,男人沒有抽屜,倒是有保險箱。

「保險箱跟抽屜,不是一樣嗎?」女人據理力爭,男人搖了搖頭,對大部分男人來說,當然是不一樣。

但是,親愛的,我看見妳把青春記憶中偏愛的衣服與新看到充滿設計性的衣服,大剌剌放進空闊的抽屜裡,不斷試穿,想像那扎人布料,搞不好只是皮膚的錯覺……我真的不知道該說什麼。 

或許檢查一下布料的刺痛,說不定是因為印著「版權所有」的吊牌還沒拔下來的關係,所以穿的不舒服。

其實,我沒什麼資格對妳說什麼話,因為我把我空抽屜的鎖匙,直接丟到光天化日的路邊,經過風吹日曬,大約也鋪了一層鏽了,甚至看不清鎖匙原來的面貌,我只是下了個決心,撿到這把鑰匙的人,嗯,我愛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MA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