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甘情願的背後,也有不為人知的自私心情。
因為心甘情願是基於願意做些什麼,或不做些什麼,而使人帶來欲求的快樂或平安。
如果不能滿足或符合這樣的欲求,誰又能心甘情願做些什麼呢?

如同助人最樂的說法,如果幫助別人,卻使自己感受痛苦,誰又願意幫助別人呢?
所以,我們歸結,人之所以助人,是滿足潛意識中對喜樂,平安等私心的追求,也算自私的一種吧!

似乎『自私』 並不是絕對的不好,如果自私能為別人帶來好處,就留著自私吧!
如果為別人服務使你覺得心安,你就服務別人。
這種自私,我可以接受。

人性,是善惡混雜的組合,你逃避不了有關善惡心情的糾纏,因為這就是人性。

除非你不是人,不然你就得終生用人性面對人生。
既然擺脫不了人性,擺脫不了善惡,就認真看待人世中,人性的所作所為。

趨於良善的,讓他更顯著、更好;趨於醜惡的,沒有能力去除,就讓它收斂。
這樣,面對人性,就更接近智慧的邊了。 

然而人生,是一連串問號跟驚嘆號的組合。雖然最終我們都是要劃下句號的。 
 

只是我常想 : 希望在劃下句號前,沒有讓自己後悔的事。遺憾本來就在所難免,只是怕自己的遺憾是因為沒有努力過。於是我總是很努力的去做,所有我所能做到的事,過程對於我而言意義大過於結果。

但是,那並不表示我是個不切實際的人,對於人性、對於人生,並不會說自己多有過來人的俇妄,我只是有自己的想法,如果認真要說,我是個在「實際」不過的人。在愛情裡的想望一直也是。

 

『我總在想,是我生性太過於悲觀,還是我的人生真的就是苦多於樂,所以常會想到底要找什麼樣的人陪自己走這樣一個人生?
其實沒有人想要一輩子過辛苦的日子的,只是在長長的一生當中,我們真的不會一輩子順遂,會遇到的難關,痛苦,挫折...真的是不計其數的。只是再堅強的人都有脆弱的時候,都有不開心的時候。有時候我們也很害怕去傾吐這樣的傷心與難過,但有時候卻是不知道有誰可以讓我們去傾訴這些內心最深層的寂寞與脆弱,是吧?

所以我們都希望找到一個可以讓自己分享快樂,卻也可以傾吐悲傷的人,陪著自己走這長長的一生。

 然而這樣的人也不是說找就找的到的。我總相信所有的愛情火花都有它消失的一天,
一段感情不是可以始終都停留在最熱烈的時刻,花火會消失,伴隨來的是相處間的磨差和價值觀的分歧,....諸如此類種種的問題一定會慢慢產生。
但是要成就一段長期的感情,絕不是總是口頭上說說我愛你就可以的,是要花時間去經營去灌溉,或著說是培養來的。

這中間一定需要許多的謀和,諒解,包容,甚至於改變。有人說一味的改變自己來迎合對方其實是不對的。我也贊成,因為我所謂的改變並不是欠缺理性思考而一味的遷就對方的改變。或許說「修正」來的恰當些,而且是相互的修正,因為每個人都有其自身的缺點,有時候自己總是看不見,得靠同事,朋友,家人,有時候是情人來告訴自己。然而這中間就屬情人是最貼近自己的人,我們有很多的無賴,不高興,任性,對其他人總是多少會加以控制。唯獨對待情人總是忘了要給與相同的對待,這也很奧妙,因為這也正是"情人"這個角色特別的地方,是吧。

記得某次去清境,同車的某位男性友人,說了這樣一句話,他說:「能夠既是朋友又是情人,真的需要很大的智慧。」我記的很牢,因為我很贊同。而我們或許很難擁有這樣一段美好的關係,因為陷在感情中的人,我想其實都很難拿的出所謂的"智慧"來看待彼此的關係的。所以我總只是警惕自己,或許自己不是那麼有智慧的人,沒辦法擁有這樣理想的關係。但至少在面對自己的感情時要好好珍惜最初相愛的初衷,和一起面對相協走過的一切,以及願意對彼此包容體諒的心,珍惜這一切並且思考走下去的意義,然後努力。這是我對我的愛情負責任的態度。每個人本來就都擁有不同的感情觀,但是現在對於自己,我還有一個功課,我希望這一個功課不期盼拿滿分,只要能一點點進步,那就足夠了。



這世上鮮少有一見如故的友情,更何況是一見鍾情的愛情的。

就算有,妳遇見了一見鍾情之後就能像童話故事一樣有幸福的結局了嗎?我不相信的。

一見鍾情之後伴隨來要走下去的這段路才是我們最該正視的部分吧!

 


妳們忘了嗎? 這才是我。 我很清醒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MA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