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我要先來說說Gdańsk(格但斯克)這個城市,雖然本來想先寫完交通的下集,可是礙於我一直拿不到剩餘的5G照片。(無奈)
所以我就先來說說格但斯克好了,畢竟我有這全部的照片。


 大家會先看到的是我那天用IPHONE錄製的片段,由於我們當天從HEL回來後才來格但斯克,所以抵達時已經是晚上9點多了吧,
沒記錯的話辣,因為我都在昏睡,去到那又因為時差所以我索性也就都沒戴錶,因為我的錶是台灣的時間,戴著也沒意義,
所以抵達波蘭的當天我就拿下收在行李箱裡了。



P1080644.JPG  

P1080643.JPG  

P1080639.JPG  

但是,夏天在波蘭晚上大概都要過9點以後太陽才會去休息,所以猜也大該猜得到時間。

總之,到的時候已經很晚所以文章裡出現的晚上的照片是我自己拍的

但是因為想讓大家看一下格但斯克的白天的樣子,所以我在網路上也找了許多照片,這篇會大量用到別人拍的美麗照片喔。

    
phoca_thumb_l_5c451db30ef4ee8f1317d6e6f6b18600_image.jpg  


格但斯克波蘭語Gdańsk),德語但澤Danzig),是波蘭波美拉尼亞省省會
也是該國北部沿海地區的最大城市和最重要的
海港

格但斯克這座城市在歐洲政治、軍事與外交史上,歷來屬於最受人關注的焦點之一。
600多年來,一直是日耳曼斯拉夫兩大民族之間反覆爭奪的主要焦點。

1939年9月1日納粹德國的軍艦炮擊但澤的波蘭基地,標誌著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正式爆發。戰後,根據美英蘇三強制定的雅爾達協定,重新劃分了歐洲各國的版圖,格但斯克也結束了居民以德意志新教徒為主的局面,幾乎完全換了一批新市民,變成一個道地的波蘭城市。

 

格但斯克還是世界聞名的團結工會的發祥地,這是社會主義國家中第一個真正獨立的政治組織,在1989年東歐社會主義陣營結束共產主義對其統治的過程中扮演了極為重要的角色。

1945年以後,這座城市的人口結構發生了根本性的轉變,原有的主體居民——德意志人在戰爭中的死亡率達到25%,倖存下來的德意志居民被蘇聯紅軍驅逐到奧得河以西的德國剩餘領土,取代他們的新居民幾乎全部都是波蘭人,其中大部分都是從波蘭東部割讓給蘇聯的大片地區,特別是波蘭歷史名城利沃夫(今屬烏克蘭)遷來,他們絕大部分都是天主教徒。

格但斯克的老城在戰爭中幾乎完全成為廢墟,但在1950年代1960年代被精心地重建起來,因此仍然保持了原有的風格和魅力。在波蘭共產黨的領導下,格但斯克被定位為波蘭人民共和國的主要航運和工業中心,發展了它的港口和3個主要造船廠。
   
航運與貿易始終是這座城市賴以生存與發展的根基。格但斯克位於維斯瓦河入海口的三角洲地區,通過維斯瓦河方便的內河水運可以方便地到達波蘭60%的地區,腹地比其他任何波羅的海港口都更為寬廣,這樣有利的區位條件使得格但斯克很早就發展成為歐洲最繁榮的航運業和國際貿易中心之一。 同時,作為前漢薩同盟的重要成員,該市與其他前漢薩同盟城市,也保持著密切的經濟聯繫。格但斯克正在利用與上述地區的傳統聯繫,試圖重新成為中歐、東歐國家與北歐、西歐之間進行貿易的一個主要基地。

800px-2012-08-30_pano_gdansk_sm2.jpg  

總之,簡單點來說,格但斯克有美麗的運河及街景。格但斯克也是波蘭最具歷史意義的藝術城市之一,擁有不少文藝復興巴洛克風格的優秀建築。但是事實上,目前幾乎整個市中心都是在二次大戰後重建的。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格但斯克城市的55%被蘇聯軍隊摧毀,而最具價值的市中心區建築和街區被毀達到80%。今天的格但斯克,仍是一個重要的港口、貿易和工業城市,對於波蘭全國的經濟發展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Brosen_katarzyna.jpg  

P1080637.JPG  

P1080676.JPG  

P1080675.JPG  

IMG_1653.JPG  

P1080649.JPG  

因為格但斯克算是波蘭的主要的觀光勝地,所以假日都會有這樣的傳統市集,
但是因為我們抵達的時候已經很晚,
所以大家幾乎都已經收攤,所以沒有市集的照片可看。
但是還好賣吃的都還沒打烊,
因為BANANA主要是帶我來這要讓我品嚐波蘭的傳統食物的。(說到吃就精神抖擻了 XD)

P1080652.JPG P1080650.JPG

 

P1080651.JPG  

這是,波蘭的香腸還有豬腳,波蘭的香腸都是煙薰的居多,肉的種類很多種:有豬肉跟鹿肉等。
但是這不是我們此行的目的,畢竟去年我就在台灣吃過波蘭的香腸了,只是當時沒有吃到鹿肉的,因為那時已經發黴不能吃了。
只是想拍一下,大家說說看,是不是光看的就覺得很可口啊!!!

P1080666.JPG  

來了來了,大家看到照片中SIMON手上的食物才是我們此行的重點之一。
(我知道我夜拍手持實在很差勁.....>''''<`,但是大家就加減看一下吧)

這食物的波蘭名字為"pajda chleba ze smalcem i ogórkiem kiszonym",中文翻譯:麵包片豬油和醃黃瓜。
大家沒有看錯,這食物波蘭的原意也就是這樣組合而已。
因為它正是由一個大塊的麵包切片後塗上一層豬油在加上醃製的小黃瓜這樣。


P1080655.JPG  

沒錯這麵包超大的喔,而這食物就是這麵包切片的。
當然也是可以用其他的麵包,可這是比較傳統的。
P1080660.JPG  

P1080664.JPG  

Chleb_ze_smalcem.jpg  
(此張圖片是網路抓取,因為我的拍得太糟了.....)


因為波蘭以前也是一個很悲情也很窮苦的國家,所以這道食物是反映早期社會人們保存食物的一種方式。
我記得BANANA買好時就叫我先吃,品嚐味道後才告訴我這東西是什麼。
不然我應該會不敢吃或是對食物有先入為主的觀念而評價不同了。

所以我得告訴大家,這東西真的很好吃啊!!! 

當然麵包的口感是那種很節實但又不會很硬,而豬油也不會覺的油膩,醃製的小黃瓜也不會覺得非常鹹。
不知道為什麼這3種加在一起入口真的是很神奇的好吃耶~~

當然這裡塗上的這一層豬油據說是有經過特殊發酵過了的,並不是真的直接塗上一層豬油。

  P1080665.JPG  

光看圖片就又餓了......

P1080667.JPG  

而這個就是另一項重點食物,它的名子是:oscypek。 而它其實就是羊乳酪。
上面這張照片是有烤過的,是熱的,它也可以不烤直接吃冷的。

images (6).jpg  

oscypek是波蘭山脈的特殊食物(塔特拉和波哈高地),也是享譽盛名的,只要提到oscypek大家就會連想到波蘭。
就好像說到臭豆腐就會想到台灣,珍珠奶茶想到台中一樣的意思。

 images (4).jpg images (5).jpg images (7).jpg 8267192873_4d9daf406c_z.jpg  

我也得說這東西很好吃!!但是....很鹹!! oscypek可以熱的吃跟冷的吃。
差別在於烤過後再吃比較不會覺得鹹,而冷的直接吃的話超級鹹,至少我覺得好鹹。

像我這種喜歡吃重鹹的人都說鹹....相信我他就真的鹹。但是很香!!

images (3).jpg  


烤過的oscypek顏色就像上圖的右手邊,沒烤過的就是左手邊了。
建議大家可以吃看看喔,可是烤的熱熱著吃真的還是會一口接一口,只是會很口渴 XDD

P1080647.JPG  

說到冰淇淋,在波蘭到處看得到冰淇淋的店,而且據說很好吃,冰淇淋波蘭文為LODY。
因為太常看到,所以我一直跟BANANA說想吃看看,他就跟我說好,但是他想要讓我吃比較好吃有名的那家,
結果從我們在HEL時說到回到他的城市Bydgoszcz都沒吃到。
所以只好留到下次再跟大家說分曉了。

U168P210T2D15254F15DT20121208042023.jpg  


波蘭北部盛產波羅的海琥珀,是世界琥珀儲量最豐富的國家之一。

格但斯克則是琥珀加工作坊的主要集中地和世界上最大的琥珀集散地。
所以在這裡可以看到許許多多賣琥珀的店家。像我的影片裡的後面就有拍到喔。

0_9330b_4b317384_orig.jpg  
而這些店家大多集中在這條街上。(此圖片為網路抓取)
他們的店都小小的,很小很精緻,沒有對付觀光團的大型店。

除了琥珀以外,格但斯克還有另一項世界著名的特產:格但斯克金箔酒(Goldwasser)。
images (2).jpg  

格但斯克金箔酒(Goldwasser)十分受道觀光客的青睞。到過格但斯克的旅游者們都會给親朋好友带回幾瓶者種酒當作禮物。這是一種根據16世纪的配方由根茎和香草釀成的伏特加。在這種酒中加入了一些芳香精油、灑上了一點金粉,金粉在透明的酒液中閃閃發光,很多愛好酒收藏的人也常常把這種酒珍藏在自己的酒櫃中。而致於好不好喝我到是不知道,可能要問我爸媽,因為banana在這裡買了這種酒送我爸媽當禮物。
但是因為有行李帶酒的限制所以他只好買小瓶的,等以後有機會再買大瓶的囉。
(ps,圖片非他買的那2小瓶,我只是先抓一下網路的圖借用一下 ) 


接著先看一些格但斯克的夜景吧~

IMG_1651.JPG  

IMG_1652.JPG  IMG_1655.JPG IMG_1657.JPG IMG_1658.JPG IMG_1661.JPG IMG_1662.JPG  IMG_1664.JPG 

 IMG_1682.JPG  

IMG_1663.JPG  

這是夜晚的格但斯克。

images (1).jpg


 4797297-view-of-the-beautiful-architecture-in-gdansk-poland.jpg


接著欣賞一些白天的格但斯克景色吧~


22.JPG 74_3_dayimage.jpg 800px-2012-08-30_pano_gdansk_sm2.jpg  

格但斯克美麗的運河景色不論白天夜晚都有它不同美。
但我對他的第一眼印象就像童話一般,所以我稱它為童話般的格但斯克。

下一回我能夠有充足的時間好好遊覽時,再為大家更深度的介紹吧。
這次就只好請大家先對這城市有個概念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MA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