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1.jpg  



海爾半,以及位於其上的城市爾(HEL)位於波蘭北部波羅的海畔,由濱海省 (波蘭)負責管轄,始建於十二世紀,面積21.27平方公里,是熱門的旅遊地點,也波蘭陸抵抗德軍入最久的口袋區。大约3000名士兵守衛著海爾要塞地,隶屬於海岸防衛軍"海爾保衛軍"(波蘭文:Stanislaw Zwartynski)193999開始在此區抵抗敵軍的進攻,直到102投降為止。
海爾從1928開始成為波蘭的,且波蘭軍1920便控制了海爾半島北部地區。1936,該區的官方名稱是海爾要塞地(波蘭文:Rejon Umocniony Hel)。大约3,000名士兵駐防此區,另外也駐防三個海岸(反艦部隊)海岸總共包含了一座4 x 152毫米炮、兩座老式2 x 105毫米炮和三座擁有8 x 75毫米炮的炮台。反空炮則具有6 x 75毫米炮和8 x 40毫米炮、以及兩座120厘米反擊炮。

海爾半島戰役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波蘭戰役期間最長的戰鬥之一。
(關於此戰役大家可自行估狗,而這些軍事碉堡我PART 2會在小小介紹一下)


 


hel.jpg  


he2.jpg hel3.jpg hel5.jpg hel8.jpg HEL7.jpg  


半島很狹長,最窄的地方只有200米左右的寬度。島上只有一條主要街道和一條火車路線。夏天旅遊季節11次客車,4次快車往返半島和大陸(指波蘭本土內陸),非旅遊季節9次客車和1次快車。戰爭之後半島一直都是部隊駐紮的地方,很多地方封閉,後來開放成為波蘭著名旅遊景點之一。每年夏天旅客繁多,在進入半島的入口經常汽車長龍等待。不過有一點很好,雖然是旅遊聖地,但是没有過度開發。很少有大型飯店,大多數都是小型飯店和家庭型旅館。

 
其實這也是歐洲比較典型的旅遊風格。島上只有少數wellness,spa等娛樂場所,商店也不多,大多數是個人的小攤位。一條街上有很多小餐廳,咖啡廳,最多的就是孩子們最喜欢的冰淇淋商店。這一點很值得我們學習。台灣一般哪裡有美麗的風景就一下子過度開發,唯恐不能借此機會發財。结果人頭鑽動,不僅破壞了自然風景也破壞了去欣賞的心情。


TRAIN.jpg  


開到海爾的火車。


(PS:以上關於半島空照圖皆取自於網路)

 
關於到半島除了上述搭火車及開車前往的方式外,另一種,也是我們此行採取的方式:搭船過去。


我們先將車開到索波特(Sopot)並將車寄於此處,然後搭船過去海爾半島。這感覺就像我們在高雄搭渡輪過去旗津是一樣的。只不過坐渡輪到旗津莫約15~20分,而且30元有找(機車含人與只有人有分別)。
但是從索波特坐船過去海爾大約要坐1個半小時左右,而且一個人船票也比搭船到旗津貴很多,至於是多少,本人真的不知道....因為錢不是我付的,而我也忘了要問

我只記得banana跟chris買票時一起笑著咒罵的那句:他們忘了要把價錢調回來嗎?

上面影片是我們一路從比得哥什開車到索波特再搭船過去海爾時,我用手機錄製的小短片。



IMG_1526.JPG

在索波特寄車處拍一張先

IMG_1527.JPG

接著步行前往搭船處


IMG_1530.JPG  

碼頭很大


IMG_1529.JPG  IMG_1533.JPG IMG_1534.JPG


走囉 走囉 搭船去


我後來才知道那時快過去波蘭前banana一直問我 是不是真的會暈船?
那時他只願透漏說我過去會有坐到船 因為他想讓我看看不一樣的風景
只是他記得我跟他說過我會暈船的事 所以一直很擔心
我跟他說我真的會 但是如果是大型船且不會顛波搖晃或者是時間不長 我應該都是可以忍受的


43580026


  


43580025 


IMG_1536.JPG



還好後來證明 這一個半小時沒有像先前搭船去小琉球跟實習時坐漁船到近海的那種劇烈搖晃
所以就算當天睡眠嚴重不足,也沒有讓我暈船 ,看我還可以跟其他人玩耍就知道了 
而因為前一天從婚禮離開 回到他外公家到可以到頭睡已經是凌晨3點的事了
而隔天,就是8/4這天,我們一早6點就又整裝出發前往海爾,所以整個呈現一個累爆的狀態
可我還好,精神上還很ok,雖然還有些些時差,但畢竟我才喝了莫約4~5杯伏特加
但是腳倒是掛踩了就是,因為跳了一整晚的舞,讓我右腳掌起了大水泡。
banana倒是很慘 ,因為他幾乎為了炒熱場子,吆喝了一整晚, 而且喝了無敵多的vodka(純)
所以一個早上他都是呈現幾乎彌留的狀態XDDD


 


IMG_1537.JPG  


所以一上船 banana倒頭就繼續睡了 :P  


hel-24.jpg


HELCITY1.jpg  


到達海爾會先看到的景色大概就跟上面的這2張空照圖一樣。(空照圖為網路擷取)
而下面幾張是我自己用fm2拍的 都沒注意光圈 所以幾乎都是過曝照 
但是莫名的還是喜愛辣 (顯示為自己爽XD)



x43580028


x43580029


x43580030 

這張中間的白色建築物,是當地的大型酒吧,也就這間了。
其它是小餐廳兼賣啤酒之類的。


x43580031 

我們搭的船名字剛好是banana他母親的英文名 所以我就拍了它


x43580033 


進入Hel城市後我們自然是先去找當天晚上要過夜的地方放置行李

而我們沒有住旅館或飯店,banana找的是all in one那種的旅行巴士(也叫車屋),只是它是固定的
這我記得我有問,這一晚是280波幣,合台幣在2800左右,所以不算貴
但是算是挺舒適也比較有趣的。

P1080516.JPG  



我們住的就是最右邊這間


P1080564.JPG  

每間巴士車的旁邊都有附一個木桌,可以吃飯聊天,或是烤肉。我們隔壁的就有烤肉。


P1080511.JPG


P1080515.JPG  


裡面有水有電 有衛浴 有廚房 冰箱 電視
P1080509.JPG P1080510.JPG  


也有客廳間 ,這晚客廳的長沙發是chris的床, 真是委屈他了



P1080512.JPG P1080513.JPG
P1080514.JPG   

  以上是另外的兩間房間 不好意思 我是要離開才記得拍所以一切都是混亂的狀態 
(不好意思還讓大家看到某人的泳褲晾在那XDD)

總之這種旅宿多半是以家庭為主 ,所以其實另一間房間比較小 ,本來設計是給小朋友睡的吧
真是辛苦了S&S這2個長手長腳的朋友~


LIVE.jpg LIVE.jpeg  

但是其實banana有說,他本來是想要訂火車屋的,因為他知道我絕對還沒嘗試過把火車當旅館過夜的經驗。
但是因為實在是旅遊旺季,所以他真的訂不到 ,這個巴士屋也是好不容易訂到的算幸運。

因為他有提到所以我也就認真到谷狗搜尋了一下,好不容易找到上面這2張照片, 
真的就是睡在火車上喔~ 好酷喔!
之後一定要再找機會去體驗,看看裡面到底會怎樣改造?



這種就是把老舊汰換的火車車廂拿來再使用的方式 ,真的是很棒ㄟ 


既有景觀價值又可以保存歷史,為什麼我們就不能多來一些這樣的方式經營觀光地呢??
一定要蓋新民宿或是新飯店嗎? 說真的既破壞生態又喪失該地原有的風貌, 一點都不怡人。
剩下的都只是遺憾.....(對不起又莫名的感嘆了)

IMG_1542.JPG IMG_1543.JPG  

回歸正題,關於在HEL的住宿方式,還有的是可以自己開車來然後租一塊小地方,既可以停車,也可以在旁搭營。
這種很多外國影集大家應該都看過,我也就不多放圖片了。或是可以像上圖我拍的這種,租這種營車的也有。
在一種就是,真的直接露營,有些人可能就是搭大眾運輸來,然後直接租營地,帶帳篷露營這樣。
還一種更便宜,據說是租學校,但BANANA說那個大概就是20~30人幾一個大通埔這樣,不衛生又累人。

當然也是有一般的旅遊方式,住飯店。但是就像我先前所說,海爾雖然是旅遊聖地,但是没有過度開發。很少有大型飯店,大多數都是小型飯店和家庭型旅館。這個在海爾的街上就會看到,但是如果你是想到了再找,只能告訴你是不可能會有的,一定要事先訂喔,不然就睡海灘吧~~~XDDD

好了,目前PART 1先介紹到這裡,末尾再來一則小短片,其他下回再繼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MA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