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0509.JPG  
 

經過很長一段時間沒有更新部落格,照理說應該先來一篇說明,或者是剛搬到波蘭的一些感想才對,
卻沒想到許久未更新的第一篇寫的是關於波蘭開戶的經驗,但總之就是先寫這個了,大家就先瞧瞧先吧。


 

------------------------------------------------------------------------------------------------------------------------


話說上星期,香蕉先生帶我到家裡附近的銀行開戶,因為我希望有一個自己的當地帳戶可以使用,這樣我要用我自己的錢以後也比較方便一些,本來以為一個外國人在波蘭開戶會需要很多繁瑣的手續和文件的填寫才有辦法辦好。

但是這次的開戶卻大大讓我感到驚訝!!

據我所知,若是非台灣國籍人士欲在台灣開戶基本上有幾樣文件要準備:

1.
本人憑居留證及護照親自辦理,不得委託他人代辦。
   護照簡單,因為每個人一定都要有,但是關於居留證申請就比較麻煩一點。
   一般居留證申請需要具備:請到移民局辦理須照片,居住證明,工作證明文件,護照,光辦這個居留證就很麻煩了。

2.無居留證者,須提示「中華民國統一證號基資表」(由當事人檢附護照,向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各縣市服務站提出申請方可辦理。 

所以光這樣想就以為在國外或許要更難,可是當香蕉先生說不用擔心,要我帶著護照就好。
我一開始還很不敢相信,但是真的我就只有帶護照就開了戶,前後還用不到
30分鐘。
我現在甚至還沒有居留證,
(還沒辦)目前只是使用3個月免簽的方式居留在波蘭(算旅遊)
整個申辦過程,因為是香蕉先生帶我去辦的所以可能讓手續更快一些,畢竟他們直接用波蘭語交談所以容易溝通,
但是一般用英文也是可以通,自己申辦這樣。申辦過程就是一些文件的簽名,大概會詢問的問題有
:

1.
台灣的戶籍地址,需英文。
2.母親婚前的全名,指未冠夫姓前,需英文。()
3.
一份聲明,聲明內容就是我的英文台灣地址,加上香蕉先生(一般為你在波蘭的居住地)
的波蘭居住地住址,然後簽名就可以了。
當然此份聲明自然也得是英文。


然後,我就開好了戶頭,並且也辦好了提款卡。

而至於為什麼要開一個帳戶,其實原因沒有其他,因為這樣在波蘭使用金錢或管理自己的金錢會方便非常的多

而且我跟香蕉先生的金錢是分開使用的,這樣的關係有自己的帳戶對我變的很重要!
無論你是當交換學生、留學生還是要在波蘭工作,只要需要待上一段時間,我個人非常建議在
這邊的銀行開戶。
因為有波蘭的銀行帳戶真的是很方便!


在來談談在波蘭開戶的三大利多部分:

1. 到處都有提款機,不用帶著龐大現金趴趴走,也比較不用擔心被搶的事情發生。(雖然我還沒碰過,啖香蕉總是跟我說還是有壞人的)
2. 到處都可以刷波幣debit card,大大節省結帳時間喔!  因為很多時候算零錢會搞混!
3. 歐元卡在歐元區刷卡免手續費

因為在波蘭金錢使用上,不論旅遊或是長住,不外乎電匯、國際提款卡、信用卡和旅行支票。
旅支在波蘭其實是非常不方便使用的,當地的店家不太接受旅支使用,而銀行不太接受兌換旅支,
所以即便旅支比較安全,但是在波蘭的使用上是很不方便的,非常不建議。
其他方式,如信用卡超貴,國際提款卡我個人也不是很建議,因為每使用一次就要扣手續費。
而就算你選了國際提款卡,也不會比你在波蘭開個帳戶更方便跟省錢。
比較推薦電匯這個方式,因為比較省錢。
隻身在外當然能省則省。
在波蘭開完戶之後,電匯一次匯足,手續費只扣一次。
最後一個方式,是我使用的方式,網路轉帳,其實這就跟電匯差不多,差在你必須先設定好國外的這個帳號在自己的網路銀行中才可以轉帳,

當然一定要先設定否則也不能像國內跨行轉帳那樣就可以轉,而網路轉帳的好處在於匯兌時會有台灣銀行給的匯兌折扣(當然能省則省),再則手續會也會更便宜一些。
接下來,就是選擇在波蘭開戶的銀行了。波蘭的銀行相當多,比較常見的有國營銀行PKO、一間M開頭的銀行,還有香蕉要我選的這間 BZ WBK

比較弔詭的是目前波蘭銀行家數總共60家(包括1家中央銀行),而特色為前三十大銀行中90%均為外資所控有,其中仍存有四家國營銀行PKOBP;BankGospodarki Zywnosciowej;Bank Gospodarstwa Krajowego及Bank Pocztowy,另外有17家外國銀行代表人辦事處。
波蘭在2003年底,總計有660家銀行,包括600家合作銀行,其中60家商業銀行,7家為政府直接握有(PKO BP,BGK,BGZ)或間接由卅政府控有。
而60家商業銀行中,有53家為民營銀行,但有47家均為外資所掌控。其中佔有75.6%之equity,67%之assets和61.9%非金融部門之存款。
也就是總歸一句話,在波蘭的銀行幾乎9成都為外資銀行。

而我選BZ WBK這間銀行開戶,不外乎2個原因,第一就是香蕉先生就使用這間銀行,所以以後我們要轉帳什麼的也不需手續費外,
辦理相關東西他也比較清楚不用再東問西問。
第二個原因,也是主要原因,除了它有我上面提到的三大優點之外,
它的分行數量在波蘭算是不少,提款機也很多, 我可以容易找到提款機提寬跟轉帳,不用在到銀行去。

最重要的是幾乎每間分行都有行員會講英文,所以就算你不會波蘭語,用英文也比較不用擔心不會通。


以上就是我個人的開戶經驗跟心得分享了。


 

:因為在波蘭的傳統,現今也是,女性一般結婚後會將姓改成夫姓。而在波蘭相同的姓名的同時可能很多人,例如可能同時就會有3個香蕉先生,而且他們開戶並不需用私章,只要簽名即可。所以為了避免同名同姓帳號混亂問題,一般若你打電話到銀行詢問帳號問題時,行員多半會問你的母親婚前姓名要確認你是哪一個帳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MA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