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1345    
話說隻身來到波蘭也已經4個多月了,最近開始慢慢抓一些時間來把一些網誌寫一寫。
有時想想今年真的是很不一樣的一年,年初結束了最後一份長達7年多的工作後,先是把台灣小小的環了一圈,
把大部分想見該見的人都見了一次後,就整裝搬離了高雄回到屏東陪著家中2老。
然後幽幽閒閒地度過2個月後就動身來到這個曾經只來過一次的國家。
由炎熱的夏天到現在逐步轉涼的秋天來臨,不知不覺中居然也過了4個多月了阿....
想起今早起床窗外的溫度計顯示著7.5度的溫度時,才驚覺波蘭的夏天真的要宣告結束了。

然後看著這些剛來時所拍的照片,才想著原來夏天對於波蘭人而言,
真的是很期待又興奮的一個季節阿。
對於這樣的心情,我想我這樣一個來自熱帶島國的小女子也愈來越能體會了。

 

 

 

記得剛剛抵達時,其實很多東西都還在混亂中,包括我海運的行李也是幾經波折拖了快1個月才領到。
儘管我知道行李明明在我出發的前一天抵達波蘭了,
卻還是因為歐洲人的一些莫名的作業程序,多拖了要1個月才領到。
然後多花了很多無謂的倉儲費用與關稅。
現在回想,那時實在是超心疼,但是又心急,於是最後也不想再拖,就選了快快付錢把行李領到再說。
畢竟許多重要的東西都在那我縮減又縮減了的10箱行李中。
特別是我其中就佔了4大箱的手作工具與材料。
話說,就連衣服鞋子我都沒有滿3箱,工具就佔了最大的4箱。
想來也好笑。
工具比什麼都重要,這應該是很多手作人的同感吧。

 

記得在移居波蘭前就一直跟香蕉先生提醒著,記得在家裡找個地方讓我當工作室。
這願望我可是一直想了超久的,在台灣時因為是租屋,地方雖然不小,
可是也沒有大到可以讓我再闢一個小空間當工作室。
很多時候做卡片時,都是工具攤了滿地,
再擺張小桌子就這樣工作起來。
常常一坐下要超過好幾個小時,所以腰跟屁股都受不了。
那時就一直跟香蕉先生說一定要記得給我個地方弄個屬於自己的小天地。
很開心他有記在心裡。
所以當我取到行李後,休息個一陣子,我們就慢慢地對於我們的公寓在做改造。

 

而話說我光這個應該可以寫個好幾篇
因為在我到來前,這間公寓感覺就是......."很混亂"....
(實在有點不想用"髒亂"來形容 但在我的眼裡其實才不只是混亂這樣形容而已啊)

 

DSCF0524.JPG    

對於我的工作室,最後香蕉先生選定原先位於廚房後方的那間儲藏室來當我的個人工作室。
而這間儲藏室原先的樣貌是這樣。
裡面堆了一堆,我根本也不知道算垃圾還是其他有用東西的東西,弄到連進去的空間根本也沒有。
所以我也就只能在外面的陽台往裡面拍一張before給大家瞧瞧。
夏天時拍的,陽光太好了,所以都反光,加減看吧

DSCF0549.JPG DSCF0552.JPG  

 

記得那時花了2周才把裡面的東西都清得差不多,主要都是香蕉先生之前一起住的室友所堆放的東西。
室友2年前搬走了,卻留下超多東西儲存在香蕉先生家,連室友的媽媽家放不下的都會搬來他家放....
因為前室友其實是香蕉先生的從小到大的好朋友,所以香蕉先生也就不計較都讓他們一直放。
因為在香蕉先生眼裡,床乾淨可以睡就好,其餘他一概都不是很在乎,
所以我才很可憐的花了好久的時間在整理,因為實在太不符合我的標準了。
上面這2張是朋友搬走一大車他們還要的東西後,我們又整理出來可以回收賣錢的不需要的東西。
那時還特別載這些到回收場回收換錢,依稀還記得換了50 pln,價錢還不錯

 

 DSCF0547.JPG DSCF0548.JPG  
這2張是第一次大整理後的照片,大家看應該得出來,門終於可以打開,也開始有空間可以走進去了。
但是還是遺留了2台室友他媽媽先前作美妝的機器沒搬走,因為據說會賣掉。
但是拖到現在這2台還在我家晾著,只是被我移到空間比較大的客廳角落去了。
真的是非常佔空間阿~~~
DSCF0527.JPG  

 


話說,香蕉先生的這間公寓,認真算來已經有百年的歷史了。
這個家裡有許多的東西都是非常具有歷史的,地板也是,幾乎都是木頭。
我很喜歡木頭呈現出來的溫暖。
那時清完東西沒多久,我們就開始慢慢打掃,那時地板有貼了一層原木壁紙,
顏色是跟我們的廚房相連的。
而正當我們蹲跪擦拭的時候香蕉先生發現原來這地板層其實是一層壁紙,
於是就問我想要保留還是撕掉,如果要撕掉在我們開工前的現在撕是最好的。

 

 

 

DSCF1217.JPG DSCF1218.JPG  

 

我一開始猶豫了一下,但是我請香蕉先生先翻開讓我確認原先的木板顏色後就二話不說請他直接撕掉那層壁紙了。
因為比起那也具有歷史了的木頭樣式壁紙來說,原木的顏色更讓我喜愛,
第一張是還沒清理時拍的,下一張是我們很認真擦拭了多次後的原木顏色
還記得香蕉先生那時一直驚嘆連連的說著
因為我們這間公寓已經近百年歷史了,所以少說這地板在怎樣假設以前有整修過的話
(但他說認真看起來應該是沒有),至少也一定超過80年左右,
如果真的是這樣,這木頭真的是非常好的木頭。
被他這樣一說,我都覺得我的工作室更棒了起來

 

 2014-06-20 14.06.51說到這裡辛苦的事還沒結束阿~~~
本來想說東西清光後打掃完,很快就可以去採購材料。
誰知我們又拖了一些時間才能去離比得哥什開車大約3小時的格丁尼亞的IKEA買要改裝的材料。
這裡又花了將近2周左右......
我只能說歐洲人做事真的很"慢條斯理阿"........
不過還好我倒是沒浪費這2周,在這中間我跟香蕉先生討論了許多方案,
在想要怎樣改造,那些材料便宜,以致不會一開始花太多錢,
畢竟對我而言我還有很多想改的,像是浴室,廚房,客廳......
最後決定先改最重要的,就是工作室跟浴室還有廚房
所以去到IKEA我們幾乎也是花了一天的時間在找要的東西,並且比價。
無敵充實,也無敵累
但是東西終於買回來後,以為應該至少一周內可以完成的工作室,
硬生生地又拖了3週!!!

原因就是牆壁太厚了!!!根本連基本上釘子的深度都打不進去,
我都還記得那天香蕉先生跟另一個他的朋友一早2個人開開心心的開工,
不到半小時後走來跟我說,沒辦法打洞....即使2個人合力也是很難,
一來他擔心是否要打洞的地方會不會有埋什麼管線,或是鋼筋,
他不敢太貿然直接更大力鑿洞下去,
另一個是,工具似乎需要更特別的才能動工。
於是牆壁就這樣掛著幾個"半深不深"的洞又過了好久

 

DSCF0980.JPG  

 

還好香蕉先生的uncle對於建築非常有一套,目前也還在繼續進修建築裝潢之類的。
所以我們在一次去拜訪他uncle的時候問了關於鑿洞這個問題,
然後他uncle就借了一個牆壁金屬探測器給我們,可在鑿洞前先確認一下內部是否有鋼筋或管線之類的,
這樣也可以比較放心的鑿洞不用操心會弄壞什麼,
也再借了一組特長的鑿釘,因為他說我們需要的鑿釘畢可以用一般的,深度不夠。
所以再確認完這些事後,東西也都借到後。
我們才算是真正開始動工的,我記得這時都已經接近7月中旬了。
 
DSCF0977.JPG

 

真正正式動工後,其實都是香蕉先生一個人的大功勞
他很有耐心的一個一個洞鑿 因為牆壁一樣還是很堅硬的難鑿
有時只是鑿一個可以用的洞  工具就熱到要休息半小時再用  否則會過熱

而我其實也幫不上啥忙  只出一張嘴
說我想要這邊怎樣  那邊怎樣 然後他就去動工
我就偷偷拍他認真的背影XDD

 

DSCF0978.JPG  
說香蕉先生性子急 但是做起這種DIY大改造卻又很有耐心
很2極吧....

這還是我偷拍  給大家養眼一下 認真男人的美背

 

DSCF0981.JPG  
施工期間 這個電鑽也是很可憐  常常鑽到眼冒金星的
有時鑽半天還不一定成功
因為屋齡真的非常久 所以有些地方很難鑽
但有些地方卻一鑽外牆就散掉了  變成洞太寬也不能用
最後過寬跟壞掉的洞 我們在全部洞鑿完後還進行了一次修補牆洞的作業
這裡又耗了一個多星期

 

DSCF1088.JPG  
整個層板需要的洞都鑿完後  
我們開始組裝那些我們去IKEA買回來的層板與吊燈
當然還有浴室要用的櫃子(這會在下一篇在給大家介紹XD)
DSCF1086.JPG  

 

然後我跟香蕉先生討論後
最後決定拆掉儲藏室的門
話說這門有夠重!!!
香蕉先生一個人費了超大勁才拔起來然後搬移到客廳去

門很厚重是因為整片門全是實心的木頭
除了牢固外  因為其實波蘭風很大
這種門重不易被吹開 也比較擋風
果然以前的人做事都是想得比較遠 用的東西比較實在

 

這門我們還沒有丟 
香蕉先生後來上網查了一下 他說這門還可以拿去賣
如果我們最後真的不要 這門的木材很好
據說這一片門應該還可以賣個200~250pln(價格也太好了!!!)
DSCF1215.JPG  
噹噹~~

 


層板上好的模樣 什麼都沒有感覺好像還是挺空洞辣 哈

但其實我最起初的想法是
一長層板會接一短層板 作為第一層
兩個短層板為第二層 
再來是又一層 一短一長的反裝銜接
最最後再2個長層板

 

但是因為實際施工後的難度 不得不更改
因為有些地方牆壁層的確是有金屬鋼條在內無法鑽洞的
所以我們就一邊施工一邊改
最後確定的層板為現在的樣子
然後預留空間在地2跟第3層之間空著
做為未來加裝層板的預設空間
這是怕以後我的印章或其他工具又更多時  可以加裝層板放置空間的預留

右手邊的位置是用來裝設我要吊掛紙材的吊架
其實最原始的想法本來是想要找那種可以裝設整牆的掛鉤來吊掛我的紙材
(就是類似誠品大家可以再販賣包裝紙區看見的那種)

這樣可以方便收納跟節省空間又可以清楚看見所有紙材
不用老是一大捲捆在一起 要用還在那裏翻
有時還忘了自己到底還有那些顏色跟材料

 

DSCF1221.JPG  
但是逛了超久的ikea後都沒有找到可以相似的材料
有想過買一堆鐵掛勾回來一條一條自己鑽  
但是一來這樣成本過高(因為一層要買一條長鐵吊掛再加2~4個螺絲)
還好當時捨棄這個念頭 因為買材料時還並不知道原來牆那麼難鑽
不然香蕉先生鑽完  大概命也去掉一半了我想

慶幸的是我們發現這帽掛架
因為這個是大都歐洲人居家多半設置在玄關處
讓自己或客人來時放置帽子(上層)跟吊掛衣物(下層掛勾處)的帽掛架
我覺得其實也挺好的  就決定買它來作替代
因為其實也挺牢固!! 雖然隔層不算多 但是目前而言是夠用的
最好的是 下面的掛鉤還可以藏一些不常用的東西吊掛
或是收藏一些購物袋之類的  非常實用

 

DSCF1222.JPG DSCF1224.JPG  
這是掛上我的大張紙材時的樣子
說真的我還真喜歡 效果也是很好 又非常實用
這一個帽掛架 我記得是80pln 認真來說不貴 且挺有質感
沒想到是意外的驚喜~~

 

DSCF1220.JPG  
整個層板組裝完成 牆壁修補作業也完成 打掃完地板粉塵擦拭
就開始移入我所有的東西了
最先移入的是這張大桌子
其實這桌子也是非常久了 這張桌子被放在香蕉先生外公的那棟老家非常久
這桌子其實原本是香蕉先生的前室友也是他從小到大的好朋友小時候的書桌
(話說歐洲人都用這麼大的桌子嗎??小時候就是這樣了喔,知道後我挺羨慕的XDD)
那時他室友記得是升高中時他爺爺買了個新書桌給他 
那時他就問香蕉先生要不要這個舊桌子
香蕉先生雖然那時沒有需要 但還是收下 他說他想說有一天應該可以用到
所以就跟外公要了個位置收放這桌子 
直到我來了 他有一天突然想到很適合給我當工作桌
就夥同朋友去老家搬來給我用 
其實我很喜歡ㄟ  因為桌面挺寬大且左手邊的抽屜剛好可以放入我目前所有的印台
可以開拉 超方便
右邊也多了很多儲藏工具的空間
總之是很棒的一個桌子 
只是需要擦拭整理  整理完就成了我的工作桌了

 

DSCF1331.JPG

 

DSCF1332.JPG

 

DSCF1333.JPG  

而桌子左手邊  我設計了一個吊掛區
主要是可以吊放許多彩筆跟剪刀類這種筆直形狀的工具
因為桌子再大其實空間有限 而且我想留比較大的面積好讓自己做卡片時比較順手
所以並不希望桌面的空間剩下不大 
於是那時逛IKEA時 看到廚房區這種掛物就覺得好用
接著就買了2~3組 有短有長  長的是給我的工作室使用的
短的是打算加裝在廚房的(只是目前廚房還沒完成倒是 :p)


 

這個吊掛很好用的是  他可以隨時拿起來 或是換順序
要用時可以直接整個拿起放桌上 或是移動調整工具位置到順手處
但其實後來實際用時發現 掛在那就很順手了
也不用移 因為手一伸就拿到了 哈哈 
出奇的好用

 

DSCF1225.JPG  

地板部分  我最後還是使用我們鋪完陽台後剩下的草皮來裝飾
沒想到一切還剛剛好 拼拼湊湊的也完整了起來
雖然我原本的想法是想保留原木地板的樣子
但是 說真的赤腳踩著時挺冷的  所以最後還是利用剩下的草皮鋪了左邊的大面積地板

 

DSCF1226.JPG DSCF1229.JPG  
接著就繼續上我的印章跟哩哩摳摳的工具囉
目前就先這樣放置印章吧  
因為我還想不到該怎樣來改造成為可以移動選取擺置印章的方式

大家仔細看第2張照片 有比較明顯的看見吊燈吧
那也是我自己選的  全白是因為之後打算自己在上彩繪
目前就只是先暫時裝好
等到真的有空時再來做餘下的工作
畢竟這活動吊燈差猜拆裝挺容易的

 

DSCF1844  

 

這張只是想說某天去香蕉先生uncle 的summer house時撿的這松果 好完整好美
擺上去印章旁感覺好棒 

DSCF1236.JPG DSCF1237.JPG  

 

再來我加裝了這個門簾來區隔廚房跟工作室 
主要一來比較通風 2來也讓照明更好 
工作起來心情都會好很多喔~ 
到這裡工作室大改已經算是完成70%

說70%是因為還差牆面油漆還沒有粉刷 也還沒有買好窗簾
還未粉刷的原因一來是因為之前我還沒有選定顏色  
再來是暫時還沒有更多的時間來作粉刷待乾 
另一方面也是先打算先省點錢起來  
下次想要一次粉刷工作室跟廚房2個地方 

 

DSCF1233.JPG DSCF1239.JPG  
需要裝置窗簾的原因是後來發現的
因為儲藏室原先的位置就是有個窗戶直接對著我家後陽台
話說因為這樣採光是非常好的喔!!
窗外的風景也可以直接看到我們自己摘種的草莓小姐們
轉頭瞬間心情就會很好喔~

 


但也是因為這樣 採光太好也有點小困擾
主要是夏季時陽光都要10點還不下山
一到6點多 西曬的陽光反而變得很刺眼
所以發現還是需要個遮光簾之類的

 DSCF1345

所以後來我們有天去逛賣場 就又買了個DIY活動式遮簾

自己裝了起來 

 

DSCF1342 
裝好後主要就是這樣
清爽粉嫩的鵝黃色我也是選了好久
因為想挑一個好搭配的顏色 讓之後不管選了甚麼樣的油漆顏色都可以很協調
才挑了這顏色  也是主要我在心中已經有一些想粉刷的顏色了  只是還沒完全下定決心
就挑了這顏色窗簾因為這顏色搭配我心中那幾個猶豫的顏色都是配的過的XDD 

  DSCF1340

 

 

 

全部拉下來時也是很美  越看越喜愛

 

  

 

DSCF1339 

加上這個紗罩  整個有點太夢幻的感覺  哈哈 

 

DSCF2245 

好吧 來張完近期工作室的照片吧~
這是側照 一般都是不需要照明的 因為自然採光已經很好

DSCF2246 

哈哈 這就是目前已經混亂的工作室全貌了
感謝大家收看這落落長的一篇改造文
整個工作室這樣前前後後其實花了將近2個多月的時間才完成

且還沒有整個100%完成

但目前整個工作室大概就是這個風貌
之後粉刷完會再來更新一下完成圖
因為我也不知道粉刷作業還要拖多久???

 

怕大家等到天荒地老我都還沒出文 所以決定先寫了
之後再來更新最後工程圖 畢竟其實真的剩牆壁粉刷囉
而如果粉刷後又繼續改造 我會再繼續更新的

 

===================同==場==加==映=========================================

 

 
好辣 同場加映部分是來解說一下 
其實我的工作室是一室2用的
它除了有工作室的功能外 
還是兼具了儲藏室的功用喔~

 

DSCF1089.JPG  

 

主要是儲藏室原先裝門的這個牆面
我們加裝了幾個層板 

DSCF1090.JPG

 

DSCF1231.JPG  
這樣搖身一變 就可以收納許多東西了 
我們主要用來放置一些廚房用具跟洗衣用具
或是整理打掃用的清潔劑或是瓶瓶罐罐類的東西
常用的都放在這3層 方便拿取 

DSCF1230.JPG  

 

而我的工作室層板的最上層也是本來就是要用來儲藏東西所設的隔層
會架這麼高 因為這裡主要打算儲藏不常用的東西 
不常用就是超過3個月以上可能都不太會拿來使用的東西 
他們就會被放在這裡 或是一些比較危險的清潔用劑也是會放在這高處

 

DSCF2249

 

現在幾乎快滿架了XDD

 

DSCF2248 

整個很實用的空間XDD

 

 

 

以上,謝謝大家收看啊!!



寫的超辛苦,希望大家有用心看。

 

 

 

 

 

 

 

 

 

 

 


鼓勵一下給個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MA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