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屬於舊派式的美好 ] 

今天要跟大家介紹關於這裡入冬後的一樣老東西。
這種老式壁爐(上圖1~3)是在波蘭目前還保有的一些老式房子才在使用的(話說其實目前都還滿多老房子的),
但一般新建的都已經使用電暖爐系統了。
而我們家這公寓剛好是那種近百年的老式房子,所以用來暖屋的壁爐是這種還必須燒木頭老式壁爐。
話說照片中的是我們客廳的壁爐,這個比較大一點,我們臥房裡還有一個小一點點的。

我很喜歡這種老式的壁爐,燒木頭的聲音跟火焰讓人在冬天感覺更溫暖。
只是有點麻煩的是,這種老式火爐跟新式電暖壁爐比起來,需要耗比較久的時間來讓屋子感到溫暖,
一般第一次用大概需要將近5~6小時的時間才可以讓整個公寓達到溫暖,前2個小時大概是讓壁爐熱起來,
然後達到整個暖屋效果會在後幾個小時時間才可以讓整個公寓達到溫暖的23~25度左右。
當然如果天氣更冷的時候,它所需的時間就會更久,但如果屋子的窗戶都是很好的緊密效果的話,
暖屋效果是很好的,不用擔心太多。
而現行的電暖爐系統大約在20幾分就可以達到這效果,當然如果屋子空間小,時間當然更快,
而電暖爐可以控制你想要室內溫度在幾度的恆溫狀況下,當然這是跟老式壁爐比較起來較便利的地方。

再則,是下圖4~6的部分。這也是我們這種老式房子才會有的地下室的儲藏室。
我們這棟一共有8個單位的住戶,一家一個,所以一共有8個地下儲藏室空間。

記得我第一次進來時(那時剛到波蘭沒多久),有一次跟香蕉先生下來,感覺好稀奇,
總覺得這種場景應該是老舊電影裡才會有的,可是我家有耶,那時因為這樣感覺很興奮,
但是現在覺得挺平常了,哈哈哈…..

我們的儲藏室主要都放一些非常老舊或是壞掉但是之後有時間修一修還是可以繼續用的東西在這裡。
前一陣子香蕉先生稍微整理了一些空間出來,就是因為冬天到要儲藏比較大量要燒的木頭時用。

說到這,其實我還滿喜歡香蕉先生家的一些觀念,例如很多老東西雖然有時候會壞掉,
但是如果不到真的完全不能使用的情形下,一般都不會直接丟棄,然後買新的,
如果沒有時間馬上修理多半會先收起來,等到有時間時再來想辦法修理,然後繼續使用,
但如果東西很緊急要使用的情形下,當然也是先抽時間來看能不能馬上動手DIY修一下,真的不行才買新的。
但是壞掉的東西也不是直接丟棄,總是會拆解看有沒有啥零件事可以留下來好日後使用的。
這真的是一種好的習慣。

而我們最近去幫外公修理剛好壞掉的窗簾掛時,
我也發現外公也是平時就留了一堆可以用的小螺絲或是其他別的東西留下的小零件。
於是很容易明白,被外公外婆帶大的香蕉先生這種習慣是來自於誰了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poland 壁爐
    全站熱搜

    EMMA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