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3528.JPG  

話說上周末剛好是波蘭諸聖節/Wszystkich Świętych (11/1)& 諸靈節/Zaduszki(11/2)
這2天就算不是遇到假日,在波蘭也是屬於放假的時段喔(國定假日-屬宗教節日)。


其實像這樣慎宗追遠的節日我們也有類似的清明節,不過當然儀式和禮俗上是不同的。
DSCF3503.JPG  
在波蘭的11/1~11/2這2天,所有墓園從早到晚(24小時)都是開放的狀態,
就是不論任何時間你都可以進墓園去探望你的親人,點上一盞燭台,跟他們說說話的。
DSCF3496.JPG DSCF3497.JPG DSCF3498.JPG DSCF3499.JPG  
這時候的墓園到處都充滿著鮮花,不限定一定是買什麼花,或許是親人生前愛的也或許只是美麗的。

除了鮮花還有玲瑯滿目的燭台,大大小小,顏色形狀都很美。
墓園這樣一弄起來反而感覺很有生氣,這形容詞雖然怪,但是給人感覺就是這樣ㄟ....
這點台灣就有點死板,為何掃墓用的花都一定只是那幾種>"<

2014-11-02 13.04.20.jpg  
DSCF3500.JPG
DSCF3501.JPG
DSCF3502.JPG   

一般可能會想說,去到底是要做什麼,其實也沒特別幹嘛,主要當然也是會整理自己親人的墓,除除草,
或看一下有甚麼東西,像是旁邊的椅子,或是墓地本身有甚麼損壞,記下來找時間請人來整修或自己來整修。
然後擺上帶來的花束在點上帶來的燭台,跟他們說說話。然後就會離開。
而也有人會坐上好一陣子才離開。
2014-11-02 13.30.15.jpg

波蘭人都很重視這一天,一來是因為宗教的關係,
一來是因為一整年也不會沒事就跑來墓園所以這一天是特意為了這設立的,
大家也會特意在這天去探望已逝的親人,緬懷一下他們的。

上圖這張是這個區域的教堂神父的立塚,所以來這的人及信眾們也會特意多帶一盞燭台擺在這。
大家可以看到有超多燭台的。

 2014-11-02 13.15.11.jpg  

這裡的墓園,大家都會很用心的為自己家人打造得很美麗,當然這也是需要花錢的。
2014-11-02 13.16.24.jpg  
所以比較沒有錢的人的墓地就顯得有點簡陋。
但是即時如此,家人們還是會很用心的整理的。

 

2014-11-02 13.22.28.jpg  

我個人的親身感覺是,在台灣的清明掃墓一般感覺很像是野餐,因為我們家族成員多,
大家也都是趁這時候聚一下,不然平時也沒啥時間碰在一起。但是我們都會有一定的時間,而也都一定是上午。
(我想某方面也是跟我們相信風水鬼神這樣的風俗有關)

DSCF3516.JPG DSCF3524.JPG  
而在這裡,我記得星期日我跟香蕉先生2人稍晚時還特別去探望了他很尊敬的一位友人的爸爸(逝於癌症),
話說波蘭入秋後,天色一般都不到5點就開始暗了,所以當我們結束了早上跟家人一起的行程後,已經很晚,
但我們還是去了香蕉先生想要去探望的墓園。

DSCF3504.JPG DSCF3505.JPG DSCF3507.JPG DSCF3518.JPG  

雖然天色很暗,但是走進墓園卻沒有讓人有異常恐怖的冷峻感,反而有一種很平靜的感受。這是我個人感覺比較不同的。
在墓園裡遊走尋找愈探望的墓地時也沒有恐怖驚慌的感覺(因天色極暗墓園又大,不常來有時會找不道路),
一盞盞的燭台散發出來的溫度,反而讓人感受很平靜。

這是我自己也感覺訝異的。

DSCF3512.JPG DSCF3513.JPG DSCF3514.JPG DSCF3515.JPG DSCF3516.JPG DSCF3518.JPG DSCF3521.JPG    

最後我也有發現一點,就是有些墓地的燭台很多,有些很零散,我自己想這跟家族成員多寡可能有關,
於是問了一下香蕉先生證實一下,確實的確是這樣。
若已逝者的後嗣很多,當然這一天就會有很多子孫成員來探望,一般一人一個燭台,大家都有來就會有很多燭台,
當然這中間當然也有可能是親朋好友的。但主要還是自己家族成員為主囉。


後記:
*諸聖節(英語:All Saints' Day),又稱萬聖節,是天主教、聖公宗和東正教都有的節日。在天主教會和聖公會中,諸聖節在每年的11月1日。諸聖節是聖靈降臨節(Pentecost)之後的第一個星期日,因而標誌著復活節季度的結束。
諸聖是一個天主教、聖公宗和東正教的稱呼,用於所有忠誠的聖者和殉道者,包括知名的和不知名的。天主教會將節日(Festum omnium sanctorum)定於11月1日,緊接著是11月2日的諸靈節,是第一等級的慶典,包含一個守夜禮和一個八日慶期。

*諸靈節(英語:All Souls' Day),又稱萬靈節、追思亡者節,是在每年的11月2日。這個節日是天主教會和聖公會的煉靈月的第二日,而在這日是用作紀念親人、煉靈等的瞻禮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諸聖節 諸靈節 poland
    全站熱搜

    EMMA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