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jpg  

不知不覺已經在波蘭住了8個多月了,這8個多月來欠了好多好多文章沒有時間寫。
我想新年的新希望就是希望在工作之餘能完成那些文章,
好好的多介紹一下波蘭的各種習俗與風景玩樂。

今天逮到機會好好的來整理一下照片,並決定先給大家介紹一下波蘭的聖誕節。
這算是我第一次正式過聖誕節,算來有好多意想不到的第一次都是跟我愛的人一起過真的很開心喔。
DSCF4075.JPG DSCF4076.JPG  

更開心在波蘭擁有另外一群對我照顧無微不至的家人們,
我想我的2014年過得很幸福,很快樂。

我也很愛在波蘭的這一大家子們,希望大家都能幸福快樂平安。
好了私人感言說完,來談談我第一次的聖誕節是怎麼過的吧。

DSCF4014.JPG  
聖誕節在波蘭語為Boże Narodzenie。

話說聖誕節前一直希望比得哥什能下雪,好來個雪白的聖誕節,
可惜天公不作美,比得哥什天天溫度在零下5~7之間徘徊,

卻遲遲不下雪,但是雨倒是下不停,不只下雨還時常伴隨強風,所以成天灰矇矇又冷。
索幸到了最後我也就放棄擁有白色聖誕的想法了,雖然有點失望,但是還是難掩快樂心情,

畢竟走在路上,大約11月起至12月每個商家,商場無不換上超多聖誕氣息的裝飾,
到處充滿著要過節的歡樂氣氛,去賣場也是看到大家站在各種商品前,絞盡腦汁想要送的禮物的模樣。
而我跟香蕉先生則是從10月底就開始絞盡腦汁想大家的禮物了,
畢竟這裡過節跟台灣不一樣,沒有紅包這種習俗,

(因為有時還真覺得紅包簡單點,包一下紅包想都不用想要送啥也是挺容易的,我承認我很懶>"<)
送禮物這件事就變得很重要,畢竟禮物要送得恰到好處,讓收禮人開心就是好禮物,
至於花在禮物上的金錢的多寡反而並不是那麼重要。

這是我在這邊徹底領悟到的,很多東西不是以"金錢"來衡量。
不過這種以金錢來衡量很多事情的價值這樣的想法普遍其實存在於亞州人的心中,
我想就是因為這樣,所以人才不容易滿足吧

DSCF4080.JPG  
DSCF4078.JPG

DSCF4083.JPG  

上面幾張照片是聖誕夜大家把禮物集中在一起的樣子,看到那麼多禮物就讓人感到無比開心吧。

話說聖誕節其實便如同我們的農曆新年,一家團聚的時刻,也由於聖誕節是如此專屬於家人的節日,
若不是很好的朋友,歐洲人少有邀請別人至自己家一同過聖誕的習慣,但是即便如此在波蘭的傳統裡,
在聖誕夜當天的桌子一定還是會留有一張空椅子,和空餐具是預留給意外的訪客的喔。


波蘭的聖誕節一樣會有相同於其他歐洲國家的浪漫的聖誕市集,只是今年我們工作繁忙,
其實都沒有特別去逛甚麼耶誕市集,所以我就不著重在這裡,這篇就主要介紹聖誕節時家裡的傳統習俗吧。



DSCF4040.JPG DSCF4052.JPG  
  
DSCF4054.JPG

DSCF4055.JPG DSCF4058.JPG

DSCF4060.JPG  

家庭觀念十分重的波蘭人,在這樣的節日裡當然是一定要全家團聚的,
所以即時在外地工作或唸書的人,都會在這樣的節日裡趕路回家過節,

一起享用平安夜的無肉晚餐。所以香蕉先生的妹妹也是在過節前一天回到比得哥什,
準備大家一起到外公外婆家過節團聚。
而香蕉先生的朋友也是一早就啟程回鄉下一起與家人過節去了。
又因為波蘭有90%的人民都是信奉天主教的,

而天主教在聖誕節及復活節前有「禁食」的傳統,
虔誠的教徒們在節日來臨前的一個月是不吃肉的,而平安夜正好是禁食的最後一日,

因此這天的晚餐是沒有肉類的,主要是魚(魚肉在波蘭傳統禮教裡不屬於肉類食物)及蔬果類菜餚,
隆重一些的會準備比較傳統的菜餚,如:波蘭紅菜湯、波蘭餃子、自釀的李子果汁.....等等。


當然經過許多世紀變化,每個家裡會準備的食物自然都不太相同,一般都是準備自己家人愛吃的食物,
不過會把握幾樣原則,以下就是平安夜的餐桌上要遵守的備菜原則:

1.不食肉類。

但魚肉一定有,因魚是唯一可食之非肉類。

2.一定要準備12道菜餚。
12道菜餚的原因來自於Last Supper(最後的晚餐):通常指耶穌赴死前與十二使徒門徒共進的晚餐。

 



那下面就是當天香蕉先生家平安夜,外婆所準備的菜餚,我來大致簡單介紹一下:
DSCF4010.JPG
這是餐前(後)食用的小點心,巧克力跟柑橘。
話說波蘭人實在非常愛甜食,巧克力是外婆家隨時都會有的東西。

DSCF4030.JPG  
這是餐前湯,這一片片的是麵條的其中一種,一般放在湯裡,增加飽食感用的。

DSCF4061.JPG  
整個湯是這樣的,非常好喝。
話說雖然看起來不是很"搞岡"的湯,但事實上波蘭的每種湯品,我個人認為其實都很"搞岡"
因為幾乎9成的湯品都是要先熬上一鍋純雞湯來當湯底先的,所以煮一道湯等於要煮上2到湯才能成一道。
這是我認為很"搞岡"的地方,但也是因為這樣,所有的波蘭傳統湯餚實在真的都很好喝,喝過一次就會知道了。
DSCF4012.JPG

這道菜是波蘭的傳統菜餚,名叫:Łazanki (英文:Lazanki),是一種傳統麵食。

主要是罌粟籽和上麵條,再加上柳丁擺盤。嚐起來有點微甜,口感還不錯。
在波蘭很常見罌粟籽的食物,特別是蛋糕類最常見,也很常見罌粟籽捲。
DSCF4016.JPG  

這道是沙拉,主要是醃製小黃瓜加上一些香料葉還有小蘑菇和上美乃滋,我個人滿喜愛,因為很爽口。

DSCF4017.JPG
這一看大家應該很容易知道是什麼蔬菜,我就不特別說明了。

 DSCF4018.JPG
這道是:Kapp w galarecie(英文: carp in aspic)

從外觀來看很容易知道這道菜就是fish in jam,這道菜餚非常容易在波蘭的各種餐廳或婚宴上出現喔。
但是說真的我到現在都沒有真正吃過它,主因在於我有點抗拒,對於冷食的魚類,我個人本來就不太喜愛,
又加上這魚看起來在果凍裡,我個人用看的就不是很想吃,所以我一直沒有嚐過它,大家就不用問我的感想了XDDD
還有一個原因是這種魚我個人沒有很喜愛吃,這也是我一直沒有動筷吃它的原因~~
但是這道菜,是可以換各種魚類的,不限定照片中的魚喔。 
DSCF4020.JPG

再來這道是冷盤的鮭魚,一旁的是食用麵包會用到的奶油囉。
DSCF4021.JPG

這道也是沙拉,一樣是醃製酸黃瓜跟紅蘿蔔或上美乃滋,簡單好吃又爽口。


DSCF4022.JPG
這一看也知道是主食麵包囉~

DSCF4023.JPG


DSCF4024.JPG
這是另一道魚肉,這是商場買回來,醃製過的,就是切一切上桌這樣。
味道還OK~

DSCF4025.JPG

這很明顯就是起司囉~
DSCF4026.JPG

這一道一樣是起司,但是有加上各種調味的起司。
我個人還滿喜愛的,每種不同的辛香葉調和出的味道濃淡不一,都很好吃喔。
DSCF4027.JPG
這一道是鮪魚沙拉。

DSCF4031.JPG

這一道看起來很像豬排,但是不是喔~這是煎的大香菇。
我很愛這一道,外婆煎的剛剛好,很香很好吃。

DSCF4032.JPG  

 是另一道主食:煎魚排。
魚是波蘭容易買到的新鮮魚種之一:Cyprinus carpio(學名)鯉屬下的一種,

其原產自歐亞大陸,但已經分佈於世界各地的水域中,在許多地區成為了入侵物種,更被列為世界百大外來入侵種之一。

其實就是我們俗稱的鯉魚。

DSCF4035.JPG  

這是外婆自己釀的李子果汁喔,

這也是波蘭聖誕節傳統裡一定會有的飲食之一。

DSCF4034.JPG  


話說平安夜晚餐在天上第一顆星現身之際開始,
(所以當天我們的晚餐預計在7點多左右才開始)
開飯之前,大家會一起分食教堂發的白色聖誕煎餅(像上圖這種),兩兩一組,
一人持著煎餅讓另一人扯下一小塊,然後先祝福對方一些想祝福的話及祝福彼此聖誕快樂後,
就會把剛剛扯下的一小塊這種白色間餅吃下。象徵著收下對方的祝福。
所有人都要互相祝福到後才會開飯喔。

DSCF4066.JPG

 

DSCF4072.JPG

DSCF4074.JPG  

以上這3張照片就是大家在互相祝福時,我趁空閒拍下的照片。
話說等到當天第一顆星出現且這道重要儀式結束後大家就上桌開飯了。

DSCF4042.JPG DSCF4043.JPG  
而餐桌一般都一定會鋪放這種牧草在餐巾桌底下,
主因也是因為天主教禮俗,
是因為這一天耶穌誕生在馬廄裡的這一則故事。

接著大家就是一邊吃飯一邊談論著今年一整年的一些事情以及閒話家常。
等到大家都吃飽了後,就是開始進行交換禮物時間。
DSCF4087.JPG  

今年大家要我佯裝聖誕老人。
所以飯後香蕉先生就拿著這個他家年年使用的搖鈴給我,
我們就進外婆房裡把其他所有的聖誕節禮物通通移到聖誕樹下,
開始進行頒發禮物的快樂時刻了~~~

但是其實在波蘭聖誕節交換禮物這件事情其實跟其他美洲國家的聖誕節老人送禮物的故事是不同的。
主要還是因為宗教的禮俗,據《馬太福音》第2章第1-12節記載,耶穌降生時,
幾個博士在東方看見伯利恆方向的天空上有一顆大星,
於是便跟著它來到了耶穌基督的出生地,

其實沒證據證明有多少位博士朝拜耶穌基督,
但他們帶來黃金、乳香、沒藥,所以有人推測有三個人到來,
每人獻上一樣禮物,所以稱他們為「東方三博士」,

但馬太福音只寫了「有幾位來自東方的博士」,而從沒有提到博士的數目。
但也是因為這樣所以在波蘭的聖誕節"送禮"的這樣習俗是這個由來。

並不是因為聖誕老人的故事喔。
DSCF4078.JPG

DSCF4092.JPG

DSCF4095.JPG

DSCF4102.JPG  

只是因為近年來許多歐洲國家其實也都受到美洲文化薰陶,
漸漸的也融入聖誕老人的故事來跟小朋友說,
畢竟小朋友喜歡聖誕老人故事多於聖經耶穌故事囉~~~
DSCF4100.JPG  
DSCF4106.JPG
DSCF4109.JPG
DSCF4111.JPG DSCF4116.JPG DSCF4117.JPG  

過了快樂拆禮物時刻後,就是甜心時間了。
希望大家沒有忘了我先前跟大家說的,波蘭人有多愛吃甜食。
所以平安夜大家團聚的時刻怎麼可能點心蛋糕可以缺席呢?
DSCF4126.JPG

左邊那個就是在波蘭很常見的罌粟籽捲,
右邊的是聖誕節一定會出現的薑餅,波蘭與稱作Pierniczki。

 DSCF4127.JPG  
這是好吃的巧克力蛋糕,不是很甜,我也挺喜歡的。

DSCF4125.JPG  
話說這薑餅(Pierniczki)真的很好吃耶。跟我們一般台灣常看到的薑餅是不太一樣的東西喔!
是一種包著果醬,外頭裹上巧克力的薑餅口味甜點,常常做成心型,當然也有其他形狀,
像是常見的圓形與方形,與一般常見的薑餅人比起來,更多了些滋味!而且甜而不膩的好吃喔。
DSCF4116.JPG

這張照片是香蕉媽送我的聖誕禮物,帽子如果大家還記得這片文章會想到-->
[About Live in Poland] 超好逛的波蘭一年一度Plum Festival(Święto Śliwki). 
這就是那時香蕉媽買好要送我的,當然她還多買了H&M的手套送我 成一整組的禦寒小禮物喔!
真的是挺好用的~

DSCF4121.JPG

這個是我們送外公的德製傳統的啤酒杯(來自某個特定村莊),
本來我們要買有蓋的那種特製壺口的,因為那更特別還有紀念性,
且已經不多見,可是後來與香蕉先生細細討論又想了一下,
還是找這種沒有蓋的對外公比較方便,
畢竟外公喝酒的習慣,應該會覺得要開蓋很麻煩,然後就放著不會常用了。
這樣就失去了我們送他禮物的意義了,還好最後有找到這個超美又剛好一瓶量的酒杯,
跟德國買家訂的,希望外公喜歡。

(PS"證實外公很喜歡喔,因為外公現在喝酒都是用這個專用杯!
然後沒有錯,外公雖然84歲高齡了,
可是還是每天幾乎都會來上一瓶500ML的瓶酒喔,希望外公一直身體健康)
DSCF4123.JPG

外公超認真讀我們的聖誕卡,今年全家人包含好朋友我還是都親手做了卡片給大家。
當然我負責做,香蕉先生就負責寫囉~~給外公外婆的,香蕉先生就很搞怪的故意寫德文XDD
因為外公很久沒有用德文了,所以也很認真地看他到底又搞怪了些啥這樣~~~
哈哈~~~

DSCF4133.JPG DSCF4141.JPG  
這是我在波蘭也很掛心的2位女人,一位當然就是外婆,一位就是香蕉媽囉!

我的聖誕願望當然除了希望自己在台灣的父母身體健康外,自然也是希望我在波蘭的每位家人身體健康~

以上,就是我2014年第一次正式在波蘭度過的平安夜囉~

------------------------------------------------同場加映-------------------------------------------------------------


平安夜過後,自然大家就都可以開葷囉,所以這是我們聖誕節當天的晚餐。
聖誕節,我們一起到香蕉媽家裡用餐,因為舅舅跟舅媽會到舅媽的家裡用餐,我們人就變少了
所以就改到香蕉媽家裡用餐這樣。


這道是我聖誕節一早起床特別煮的紅燒肉塊,一直很擔心大家會不會不喜歡。
沒想到還好大家很喜愛,這道菜因為沒有煮很多,所以剩下的也不多,最後香蕉媽也問我們可不可以留給她。
所以很開心大家沒有嫌棄阿(放了一個大心這樣~~



而這就是我當天準備的另一道菜餚,就是滷一鍋雞肉這樣而已。因為波蘭買不到豆干,所以我的滷肉其實配料都很健康,因為都是大量蔬菜。
主要食材就是雞蛋跟雞肉(平時我跟香蕉先生的話都是煮整隻雞,但是因為考慮外公婆年紀大,所以我聖誕節都只選用好食用的雞腿肉跟大腿骨肉來滷而已)
其他的配料我就是都放紅蘿蔔跟我愛吃的馬鈴薯,主要也是這樣讓大家嚐嚐不一樣的馬鈴薯煮法這樣XD

因為大家很喜歡我的滷汁,所以還有特別另外盛起來,可以加在馬鈴薯上面搭配吃這樣~



而這道菜是波蘭的傳統食物:Bigos.波蘭語發音:  [biɡɔs] 
這也是我滿喜歡的一到波蘭傳統菜。話說這道菜香蕉媽煮的比外面商場賣的好吃太多,我當天吃不少呢~

註:Bigos波蘭語發音:  [biɡɔs] ),被稱為獵人的燉煮,是一種傳統的肉和高麗菜一起煮的菜餚,很典型的波蘭食物,
立陶宛白俄羅斯烏克蘭也有相同美食,但這道是波蘭的國菜

做法:

典型的成分包括高麗菜,酸菜kapusta kiszona波蘭),肉類和各種切丁香腸,加入西紅柿蜂蜜蘑菇攪和成泥。
肉類包括
豬肉(一般是煙燻肉類),火腿臘肉香腸牛肉
並且加入調味
辣椒香菜杜松子月桂葉馬鬱蘭皮門塔,曬乾或煙熏李子等成分。

 

Bigos通常配上土豆泥或黑麥麵包bigos可以保存在陰涼處或冷藏,要吃的時後再來加熱; 它的味道在每次加熱後加劇。
一般波蘭聖誕節當天桌上幾乎都會有這道菜餚喔。



這是ㄧ般煙燻肉類淋上香蕉媽的特製醬汁,好吃!



這是我個人一直很愛的一到波蘭湯餚-->(這裡有:[About Live in Poland] 波蘭生活新體驗,飲食篇。 



清爽的沙拉。

這就是聖誕節當天我們的菜色囉。



這是香蕉媽的愛貓,我都叫他yahoo~~哈哈  

話說雖然已經放棄期待白色耶誕,但是我想聖誕老公公最後還是有聽到我的心願,所以在晚餐後步出香蕉媽家,
映入眼簾的是滿天飄雪的景致,我實在超開心。只是說比得哥什的雪並沒有持續很久,又沒有非常大。
所以隔天太陽一出來,許多小積雪都很快就融化了,但是我還是在前往外公婆家的路上,看到這個小溫馨畫面。
陽光配著小雪,自然的就拍了下來,然後一天心情就都很好了。

然後12/26我們就又都到外公婆家繼續過節一起晚餐。當天有外婆的烤醬鵝也是超好吃!!!!

話說在香蕉先生家的聖誕節一般家人都會齊聚在一起,連3天一起晚餐話家常。
我還挺愛這樣的感覺的。這就是我2014年的第一次正式聖誕節。

很抱歉寫完這篇都已經是2015年的1月快接近尾聲了這樣,
真的是由2014年一直寫到2015年這樣.......

實在是由於有太多事情和新工作計畫,一直馬不停蹄,讓我沒有辦法能真的靜下來好好完成這篇文章。
沒想到完成時,人其實都已經回到了台灣 >"<
但是,就是如前文所說希望接下來能夠慢慢多抓一些時間來多寫一些之前想完成卻一直沒時間寫的各種波蘭記事囉。

以上,非常感謝大家耐心等待與持續收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MA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