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看了這本書
其實我鮮少閱讀這類書籍
但是或許是心情所致 那天在書局時略翻閱了其中的一兩篇文章
總覺得講到現在的心坎去了
所以就買下了

認真的詳讀以後 很感謝這本書給我的一些鼓勵
作者--鄧文惠。  本身是位精神科主治醫生,專長研究女性心身醫學及醫學人文教育。
除了臨床工作外,於醫學院主授醫學心理學、醫學倫理及性別醫療等課程,
從事與女性心裡議題相關的寫作、演講與廣播,並帶領女性成長團體。
一般人會自我想像,這類型的女性一般都不會有太美麗的臉孔,
但是我卻驚豔作者是這樣一位有外在及內在兼具的「美麗女性」。

當我閱讀"寂寞收據"時其實它並沒有很艱深的臨床探討議題,書本用說故事的方式去敘述,
然後在文章剖析出一般人的心裡反應、情緒,然後用深入淺出的方式在文章中教導我們如何"正向思考",
或者如何情緒轉化。不論是在人生中失去至親、愛人,都有可能出現的情況或情緒,
如何去反省自己,然後轉化可能出現的好與不好的狀況。這樣的方式反而讓我很容易接收書中要傳達的意念。
或許加上作者本身的精神科醫師專長,看事情的多面化,讓我閱讀她的書時可以得到更多的共鳴。
所以很大力推薦這本書。

就像作者文中自序所言:寫出<寂寞收據>之後,我接到不算客氣的批評:『寂寞?如果你也有一般人的情緒,憑什麼當精神科醫師!』若要簡單地回應這種質疑,我可以說『內科醫師也會感冒』、『美容師也會長痘痘』之類的。在者誰是『一般人』?誰又不是『一般人』呢?
然而,我深知這各問題所逼視的不只是如此,它挑戰的是:關於情感,關於人生,你相信什麼?專家所說的東西,真的可以執行嗎?對我而言,愛戀、因緣、失落、榮寵、人間流轉的種種情感,其中的掙扎和其中的瞭悟都是同等珍貴。
看不懂前因後果而陷溺情感,是傻;看懂了仍甘心流連,是癡。誰沒有幾分癡傻,只是不敢正眼視之。就算自知,也不願人知。於是大家都心慌地以為世間只有我傻,只有我癡。
所以,如果有人不怕分享,那些深刻體會的故事,就會有撫慰人心的效力。對自己或對他人皆然。
(這段作者自序,是經過我本身幫她截短修改過的,畢竟太長了,大家可以去買來看)

書本並不算厚,文字不會艱深,理念卻很清楚的傳達,的確是一本療癒系的書。

"為失落所愛而痛苦的時候,能安頓心靈的方式並不是向外索求替代的愛,
而是從心裡找出僅剩餘的能量,哪怕只有一點也好,去付出愛。
只有這樣,才能再現曾經獲得的愛。"---鄧文惠。

我覺得書中的一些文章很適合鼓勵大家,尤其是女性們,所以不想花錢去買書的人,可以不時的來逛逛我的無名。
因為我會把這些文章找時間放上來跟大家分享。畢竟這也是我現階段自我加強的時刻。
大家加油了!!

ps:我的msn spaces關掉了,各位好友如果想看之前的一些照片的話,傳訊給我, 我找時間打開,你們在去下載...之後還開不開我不知道了。先在無名混一段日子吧~~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MA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