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地圖.jpg  



這篇先來說說關於波蘭的交通吧,但在進入主題前先來說說波蘭在哪裡好了。

畢竟我已經被問這問題問的有點多到小煩了,所以乾脆統一解釋一下它的地理位置好了。


波蘭(Poland/Polska)
波蘭位於歐洲大陸中央,面積約321,685平方公里。其邊界長約3,582公里,其中包括528公里的海岸線。波蘭西境[Oder][Neisse]兩河與德國為界;北方與波羅的海[Baltic Sea]俄羅斯共和國[Russia]為鄰;南側[Sudeten][Carpathian]山脈分隔捷克共和國[Czech Republic]斯洛伐克[Slovakia]東側[Lithuania], [Belarus], 烏克蘭[Ukraine]為鄰。

整體而言,波蘭是一個平均標高約173 m (568 ft)地形平坦的國家,四分之三的區域標高在200m(650ft)以下。而波蘭(Poland),波蘭文為Polska 係由斯拉夫語Poline演變而來,意思是居住在平原上的人,而這也成為波蘭地理環境的最佳描述。同時,波蘭因為地處歐洲心臟,地勢大部份皆是平原無天險屏障可守,也造成了歷史上多次列強瓜分。

(以上資料大家可在網路上輕易查得)


所以,波蘭就是一個在歐洲大陸中央的一個內陸國,有人會說它是中歐,但又因鄰近德國也有人會把它歸為東歐。但是本人認為最確切的其實因該算它為中東歐比較正確。另外再提到一點,就是因為這個國家所在的地理位置原因,所以早期也經歷了幾次被殖民的歷史,但是波蘭已經在19181111日獨立了。所以他們現在是民主國家,不是共產國家。所以大家不要再跟我說

:哎呦,妳要去共產國家喔….」我聽了臉都要浮現三條青筋加翻白眼了我。


好了進入主題,來談談波蘭的交通。記得我先前一篇垃圾桶文化有提到,關於我家banana(是的,這是我家M桑的小名,以後就這樣在文章中叫他就好了),當天來華沙機場接我來回就用掉8小時,經過上述地理概述大家應該大約有個概念了吼,就是因為土地大,所以其實有很多時間會浪費在交通往返上啊~~

IMG_1716.JPG  
(雖然拍得很不清楚,但注意看,大家都是開著大燈的)
但是也是因為這樣,所以我在他來接我的時候東張西望的發現到幾乎每台車都是開著大燈的,而且是大白天就開著的。本來一開始我以為是不是有些車忘了要關,後來很仔細的觀察發現,根本是每台車都開著大燈,當時在高速公路上,我已經發現,但是當下其實我沒問banana,自己暗自心想可能是規定高速公路要開大燈之類的,畢竟人家高速公路的限速上限是140而不是我們的120。所以我自以為的認為可能是交通規則有說高速公路一律要開大燈這樣。可是這樣的觀察,一直到了我們下了高速公路開始行駛鄉村及市區道路時都還是可以看見每台迎面而來的車輛都是燈火通明的亮著大燈的。所以我就忍不住我好奇的本性問了我家banana為何每台車都是在大白天開著大燈的行駛啊?
經過在地人證實,沒有錯,在波蘭開車就是不論白天黑夜只要一發動引擎,大燈就是要打開,這是交通規則之一。一開始我還很不能理解,畢竟我們沒有這樣一項規定,但是我家banana說這是一項很好的規定,因為這樣規定救過他2次呢,就是閃過有可能發生2次車禍的經驗。

P1080107.JPG  


這是鄉間道路


P1080124.JPG  

這是市區道路  

後來我一路這樣觀察路況發現,其實真的難怪要有這樣的規定,因為在波蘭下了高速公路後,進入縣道或是鄉間道路後很多地方都是路兩旁都有高高的樹木,並且完全是沒有路燈的,早上已經很容易會沒有察覺有其他支線道路,更何況在晚上,所以我自己想一下覺得的確這樣的情況下有燈是一種明顯的警示,二來也可以避免大家車速過快。這樣,就算下雪開車出門也比較安全。

另外道路的指標幾乎也是非常少也不明顯的,我想我在波蘭開車沒有導航我一定回不了家。因為指標超不明顯啊,這點就要說一下台灣道路的指標看來算是很多且明顯可見的了,所以這點台灣勝出!!  XD另外,在波蘭幾乎都是手排車,我還沒看到自排車。

所以以後過去我還得再重新學一次開車了,雖然我在台灣拿的駕照是手排的,
但是我已經幾百年沒開手排車了,早就忘光光,想來不重新再學一下是不行了。

P1080341.JPG  
 市區一樣有開大燈

另外,要來說一下比較不好的部分。但是這部分因為我都沒有拍到照片,所以大家就看文字吧。
關於道路路況的部分,大抵上我看見在波蘭,高速公路及線市道路及市區的道路品質上,基本上是很好很平整,不會有坑坑巴巴的情況。
即使有修整補填,馬路還是都會很平整所以開車自然也會比較不擔心會有顛簸的情況。

但是關於鄉村道路,整個就是.....慘字。不只有坑洞,有的還挺深的,我問banana沒有人補嗎? 他說,那是補過的了。
好慘,比台灣的還遭,有補跟沒補一樣。因為一般的鄉村道路也一樣有很多大車在行駛,所以損壞率也是極高,但是在鄉村整修部分
政府非常的不積極,而整路的工人也是很會偷懶,一段路要整修上非常久的時間。

我就真的看到有段路在整修,但是馬路的兩旁都已經將柏油挖起,
可是居然都沒有任何人在工作,只有一台類似刨除機停在旁邊,可是都沒有見到工人,這就算了,整個整修路段連一個警告標示或是三角錐都沒有。 這實在是危險的要死!!! 大白天還有陽光容易提早看見,但是如果是晚上呢?沒有路燈的情況下,真的是超極危險ㄟ....

 

 

而且那些刨除起來的石塊就那樣直接放在馬路的兩旁,也沒有移到比較外面去,車子只要稍不注意,一壓到鐵定爆胎,真的是非常不好的施工品質ㄟ。
看來,台灣也沒有真的差到不行(這樣安慰自己對嗎???XD) 這時候我才想起,banana說過他很佩服台灣人在那麼交通壅塞的情況下,都還能施工,而且很快速的就把馬路施工好了。那天,我們看到這樣的情形後,他又跟我說了一次同樣的話,但是我跟他說,雖然快但是品質很差啊。他回我說:「即使沒有很好,至少可以看到他們有在做事吧,在我們這裡,像你看到的,一樣爛,而且一小段路要做到不知道何時才會好,你看才過中午連個工人的影子都沒看到

看來,這部分他們還真把歐洲人悠閒慵懶的性格發揮的太淋漓盡致了點….
而這部分,台灣人克服繁忙交通還是能依然照樣施工居然勝出,趕快再為自己喝采一下~

好了,這篇先寫到這,下次再來寫關於輕軌,公車和步行的交通方式囉~

 

<下集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MA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