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0602.JPG  



近來部落格更新超慢,因為生活有很多事情要處理,工作與生活同時都在往新的方向前進著。
暫時其實都還沒有很空閒的時間,但是說到非常忙碌嗎?
也還不至於,至少比起我在台灣的時候生活步調上是慢上了許多。
這也是我初來乍到時有點不適應的地方,畢竟讓自己很汲汲忙碌在工作很長一段時間了。
但也是不得不,畢竟在台灣的人民,不勤奮點很快就會喝西北風,還講什麼享受生活。
一般人民只能苦哈哈的總是安慰自己有個小確幸什麼的就可以開心一整天,
談不上什麼"享受生活"。


至少這是我在台灣生活了34年後,突然來到中東歐,這樣也屬於歐系慢步調生活作息國家時的不適應和感嘆。
話說,波蘭這個中東歐的國家,要說他非常先進嗎?其實也並沒有如同一般台灣人民認知裡的西歐國家那樣開發,
但是,要說這裡比台灣落後嗎? 不不不! 以幣值經濟來論,波蘭還是高過台灣。

但是要認真研究,就又會牽扯太久遠的歷史,關於曾經被共產殖民,關於獨立,關於太多太多的歷史,實在不是這次我想論述的了。
所以還是回歸單純的物價介紹吧。



話說現在才來寫這篇,感覺記憶有點模糊。
但是,現在才來寫這篇,其實也比較公準,因為好歹,我莫名的掐指一算,原來再過1天,我就在這裡生活了3個月了。
所以,對於消費物價方面也比較有更透徹的比較。
整體來說,波蘭的物價,屬於平穩。

大部分民生必需品上是不貴的,硬要跟現在的台灣比的話,算是比較容易生活的。


但是,對於非民生物品方面的東西,也是有我個人感覺很貴的部分。
這樣說來大家其實都滿模糊的,我還是放一些圖片說明吧~

DSCF0599.JPG
像這個是ㄧ般放在衣櫃裡的領帶吊架,這一個合台幣10元。但是這價錢是我買特價的清倉商品的。
一般這樣的東西,沒特價時平均價位落在20~30元台幣一個。 認真算來也是不貴。


DSCF0600.JPG

這張照片理左邊的是這裡常用的一般信封,右邊的是清潔手套。
這2個都一樣個是台幣10元一個,一樣是在特價時買的。
但是一般信封這種20個一組裝,也莫約在台幣20元。
清潔手套不特價也約在20~30不等。

DSCF0605.JPG  

牙籤 這個一樣是合台幣10元。特價時買的。
一般在15元左右可以買到。



DSCF0603.JPG   


這瓶是卸妝油,50ml合台幣147元(14.69 pln).


說說這瓶卸妝油,話說算卸妝油,但是這瓶的質地,一點也不油,很像水。
但是清潔效果極好,也幾乎是接近無香精,本身使用都沒有甚麼味道。
我個人很喜愛,因為其實我是一個不怎麼化妝,最多都是基本的防曬基底與化點眉跟腮紅的人。
所以也可能是因為這樣,所以卸妝不算難,這瓶就很適用了。

DSCF1515.JPG  

而這瓶是乳液,400ml合台幣170元(16.99pln)。
品牌大家應該不陌生「卡尼爾」,在台灣在ㄧ般開放櫃,或是ㄧ般美妝店都見的到,這裡也是。
不過這個產品我在台灣算是沒有見過,這是卡尼爾研發針對特別乾燥膚質適用的乳液。
這是我到這裡一個多月後才又另外買的,原先用的那組乳液,一開始似乎是不錯,
但是這裡的天氣的確是比台灣乾燥許多,
夏天倒是沒有太大差別,波蘭的夏天,空氣裡的濕度跟台灣很雷同,可以達到70幾%以上,
但是,天冷時就乾燥非常多。
而我的膚質本身就是屬於非常乾燥的那種,再遇上乾燥的氣候,一般的乳液,實在是非常沒有用。
身體跟腳和手都呈現極不舒服的狀態,所以跟香蕉先生說,要他幫我找類似理膚寶水這品牌類似功能的乳液。
雖然沒有找到,但是找到這隻,目前使用上非常好,保濕持久度很高,使用1個月過後,膚質反而有明顯的保濕感增高。
所以,我目前非常滿意,接著就是等這裡入秋跟入冬後,我就可以知道這產品在冬天使用是否一樣像現在這樣了。
如果仍是,這應該就是我以後永久使用的好乳液了,又平價又高功能,cp值超級高啊!!! 
等待冬天的考驗吧~~我會再跟大家報告的~~(笑)


DSCF0728.JPG DSCF0729.JPG  

這是某天我們逛商店時買的,不沾鍋煎鍋,這個是26cm大小的,這一個當下特價合台幣在170元(16.99 pln)
所以當下二話不說就買了,話說實在很好用。
不過我多次到商店,多少都會看這個大小不沾鍋的炒鍋一般價位落在350~450台幣之間不等,算一算還是比台灣便宜。

但是,我並沒有再入手第二個,原因其實是因為我還沒有看到特價到像我們買的的這個一樣便宜的。
而反正也還有的用,所以就在看看有在買了。

DSCF0602.JPG  

這2個碗合台幣好像在50左右,有一點忘了,因為時間有點久了。
但是因為這裡的人平時是不太用"碗"這東西的,他們即使吃米飯類,也是用盤子裝盛,
所以碗算是因為我的來到我們才特意去買的。
筷子倒是沒有特意買,因為當初我就自己帶了幾雙常用的過來了。
我們家吃飯,香蕉先生跟我都是用筷子的,因為香蕉先生也喜歡用筷子。

比較好笑的是,一些朋友常到我家搭伙的,也開始跟這我們用筷子,在我家用餐時。
看來外國人挺懂入境隨俗的,入我家的境,就隨我家的俗了,雖然我們都是有幫他們準備刀叉的。

2014-06-13 12.45.09.jpg  

這張拍得很匆促,主要是要拍這束花,鮮花在這裡都不算太貴,


這裡的人們,平時很愛買花,到人家家裡有時就順手帶上一束,讓對方妝點一下家裡。
像這樣一大束,價位在台幣30元,都是花農現採一早到市場賣的。
也不會特別包裝,就是直接賣這樣,若是要將過特殊包裝的一般要到花店或禮品店買。
價位我還不知道,因為暫時還沒有特別這種需求,知道後再跟大家詳述吧。

2014-07-19 13.41.45.jpg  

再來是衣物類,這張照片是前陣子跟香蕉先生又特別去買的泳衣。
這一套,因為夏天特價款,上下加起來合台幣200元。


話說我之前根本沒有買過H&M,但是後來自己稍稍做了點功課,知道這品牌在歐洲,算是平價品牌。


等級大概就跟NET在台灣的等級差不多。
這裡的泳裝,前2週我稍稍逛了一下各品牌,發現這裡泳裝都是分開賣的,衣褲都是分開的,也就是妳也可以自己搭,
即使他是成套的款式,妳也是可以拆開買,再自己搭的,所以手腳要是慢,一般就沒有成套可以買了。

而成套泳裝價位其實都落在500~1000台幣不等,主要還是看款式。
但是,因為這裡的夏天極短,所以夏天一開始,很多商店都會開始做泳衣特價,要買便宜又好看的一般要在這時候買才會撿到便宜。
這算是我這次知道的經驗。所以我也算撿到超便宜了。


再來讓我驚訝的就是,服飾店換季超快!!
前2周去逛時,90%都已經換上秋裝了,我整個找不到泳裝,有的甚至都收起來了。
我就問香蕉先生,他說正常,因為差不多要換季了。
我心想說,也才8月初ㄟ,怎麼換那麼快? 後來想想,也對9月一到天氣就會開始一下子變冷了。
所以,店家現在換季是對的。
只是因為一開始我腦子還沒轉過來,因為台灣應該還是很熱啊~~

DSCF0739.JPG  

另外,這裡的2手衣物店很多,我還滿喜歡去逛的。
我家附近就有3間,進的衣物都不太一樣,但是都不錯。
話說這裡的2手衣物店,常常可以挖到寶。衣服其實有的都還很不賴,如果慢慢逛,用心點找,可以找到超多好東西。
像上面這張照片,是我第一次逛時的收穫。(當然有一條褲子是香蕉先生的)
這邊全部合台幣530元。算是大豐收~~XDD


DSCF0601.JPG  

再來是上次說要跟大家說的一般肉類價位在哪裡。
像這樣的豬肉片,合台幣在52元,不貴。
但是肉類也是有看店家,有的就還滿貴的,但是大概差在多在30~50台幣之間。
我ㄧ般買大量肉類時會在這邊的德國量販買(LIDL),
因為她家的肉是我們家附近賣的最便宜的一間,所以我幾乎都是在那裏買肉類。

2014-05-31 13.36.07.jpg 2014-05-31 13.36.18.jpg

而這是ㄧ般店裡賣的醃好的肉類,給人BBQ用的,這裡的人太愛BBQ了,不時週末都要來一下,
不是邀朋友就是自己自家烤,很愛烤肉啊!!
上面這是雞翅跟雞腿,這樣包裝莫約都在1公斤以內,
售價在90元台幣。


我覺得超便宜啊!!重點是醃好了,而且醃的口味都不錯吃~~


  


這桶也是醃肉,算是肉片腿辣翅辣綜合,這樣一桶合台幣100元。
很便宜吧~~~
 
2014-05-22 12.48.50.jpg 2014-05-22 12.48.59.jpg  

在來說說這種結帳系統,我很喜歡。

因為什麼都可以自己來,ㄧ般就是把要買的把東西都放上一開始這個秤台,
沒有錯那個平台有"秤台"的功能,當妳買的東西有條碼時直接掃條碼,就會計算價錢,
然後一些生鮮蔬果,放上去他就會變成秤台,以重量計算價位,先按生鮮蔬果種類,接著放上蔬果,
他秤好重量好會直接出示價位,很是方便啊!!
然後,全部結算完後,可以選擇要以卡付費或是現金,
一切都是"全自動",全部自己動XDD 
我覺得很新鮮,也滿喜歡的。只是千萬不要遇到買太多東西的人,因為會塞車。

2014-06-16 13.28.24.jpg  

再來是,我找到這裡賣醬油居然有龜甲萬!!!但是無敵貴!!!!
像這樣250ml合台幣居然170m0!!!!!
1公升的在另外一家店看到賣在329元!!!!!
看來醬油這種東西在這裡是舶來品~~~貴到死~

但是,我家用醬油很多,所以還是要買,但是我們沒有買龜甲萬倒是,買這邊比較便宜的品牌,
1公升在台幣100元左右。口味偏甜一些些,但不會差太大。
口感還是不錯~~只是醬油在這裡真的是很貴 >"<~~畢竟,這裡用醬油的人實在非常少阿。
所以這種東西自然就成了高價品了~~~

我想,介紹到這裡大家大概對於波蘭的物價有一些基本概念了,總體來說是不貴的。
而波蘭國民的平均所得合在38000台幣左右。
當然也不是全部的人民都落在一樣的薪水水準,這是一個平均值。
大城市與小鄉鎮加加減減的平均值。
其實跟台灣比起來居然是差不多的。(比較是南台灣的薪水水準)


我覺得在這裡生活,跟現今的台灣比較起來是容易一些的。

而想到這裡旅遊的人,其實也不用擔心消費太高,所以歡迎大家來波蘭玩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MA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