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上週六,我們跟香蕉先生的媽媽(Ewa)一起去一年一度的Plum Festival(暫譯:李子傳統節),
plum festival波語稱做Święto Śliwki,會知道這個資訊是在8月初時,
我跟香蕉先生載他媽媽去Sopot(波蘭有名觀光勝地)時,在車上他媽媽邀請我的。

而在去plum festival前時,我們在8月底前還去了品味傳統節( festiwal smaku),是一個跟這傳統節很相像的活動。
只是主要的展示產品不太一樣,邀請的活動攤位和節目也會有些差別。這個我之後也會在一併整理給大家。
現在主要還是先跟大家介紹這次的李子傳統節吧。

  

話說波蘭曾是歐洲主要的農產品供應國,
特別是牛奶、水果、蔬菜在歐洲市場是有較強的競爭力的,故被稱為
歐洲的果園
波蘭主要的自產水果有蘋果、樱桃、草莓等,
其中蘋果產量居歐洲第一,世界第三,櫻桃產量居世界第12。
除此之外,還有就是李子(plum)和藍莓

關於這種水果傳統節,在波蘭是有區域性的,主要是針對該地區主要摘種的水果來舉行與命名。
所以當然也有apple festivalcherry festival…..
依地域不同而有各式各樣的產品,當然舉行的時間自然也會不同。
基本上都是一年一次的。

DSCF1942.JPG  

上週六我們去的是鄰近比得哥什(Bydgoszcz)的城鎮Strzelce Dolne舉行的plum festival
為什麼去這裡呢
?原因很簡單~
哈,因為這裡離香蕉先生媽媽家很近辣!!!XD
開車大概40分鐘左右的路程而已。

而Strzelce Dolne這個區域,盛產的自然就是李子,所以這裡舉行的傳統節,命名自然就叫做Plum Festival囉。
說真的我還真喜歡這種傳統節,有好多吃得看得玩得,
重點是這種傳統節裡賣的食物飲料都是homemade,真正道地的有機拉~
DSCF1936.JPG
記得那天要出發時,就在Ewa家附近的巴士站看到一堆排隊等著去李子傳統節的人們。
所以可以想像這個plum festival真的會很熱鬧。
果不其然,我們就在接近目的地時就看到許多車子等著停車。

不過波蘭實在是一個地腹極大的國家,要黃金沒有,地一堆的感覺XDD
停車場就是農地,給你一大片供你停,
而這都是活動場地附近的農家們自有的農地,
這時農家會提供給來參加活動的人停車,也有人指揮交通,一般就是該提供農地的主人,
但是,當然不是免費停車辣。
農家們自然也是藉這時賺點小收入,每輛車收費,以次計價,一次3pln(台幣30).
我個人覺得收費挺公道的。

DSCF1938.JPG  

上週六去傳統節時,天氣好到差點讓我熱暈,當天溫度預報是20度,可是我感覺活生生有30度那麼熱!!
波蘭的天氣阿,我實在抓不住你!!總之,還在適應中辣。

話說這張照片只是想跟大家說,這時節對波蘭人來說還算是夏天的,
所以還是常可以看見只有夏天才會出現的重機車隊們。

DSCF1943.JPG

恩恩,這就是傳統節的入口處,因為太大,我的鏡頭非廣角,也只能拍這樣了。
DSCF1945.JPG DSCF1946.JPG    
一進去,映入眼簾的是煙燻香腸!!
現場燻烤的喔~香噴噴,一條9pln(台幣90).
活動式燻烤爐很酷吧!!!

話說今年的plum festival是下午2點才開始,
時間不上不下的,所以我們3人就沒有在家自理晚餐,打算直接到傳統節裡在吃就好。
畢竟香蕉先生說,這種活動裡,吃的多到數不清,有很多是我平時吃不到又超好吃的傳統美食,
建議我還是先甚麼都不要吃,去那裏在找喜歡的來吃就好。
聽到這樣,我當然是要光著肚子去多吃一些阿~~~
但是這活動實在是挺大的,參加的攤位非常多,所以我們自然是先大致逛上一圈,才找東西來吃。
雖然主題是"李子",可不是說就只有各式各樣的李子產品而已,這當然是不會少,
但是還會有一些傳統的手工藝產品,可逛,可買,可大飽口福!

話說最常見的波蘭手工藝品包括紙雕、木雕、地毯、編織品、玻璃畫、陶藝品、和手繪木盒。
這個我這次都在這個傳統節裡看到了,但是有的因為人多所以我可能沒有拍到照片,
先抱歉一下囉~

那接下來我們來逛一下有些什麼吧~
DSCF1947.JPG

這裡也有捕夢網XDD
不過這應該是來銷自己產品的,比較不算是波蘭在地手工藝辣。

DSCF1948.JPG
DSCF1949.JPG  DSCF1951.JPG  

以上是我看到各式各樣的陶瓷藝品,花器,燭台,燈具,擺飾品,玲瑯滿目,

我覺得很漂亮,簡單大方,顏色用色很好看。

 DSCF1954.JPG  

我覺得超好看的羊毛氈服飾,非常保暖喔!!
只是價錢也比較貴點就是了。

DSCF1957.JPG  
擺飾品,很特別的花,但是人太多,又熱,我就沒有特別上前詢問,只是拍了張照片。

這些是陶罐,很美。有糖罐辣,鹽罐、胡椒罐、杯、壺.....很多~

陶器裝飾品,徐徐如生的香菇XDDD

以上都是陶器品,後2張顏色很繽紛,很波蘭的傳統。
波蘭人喜歡很繽紛的色彩,這是我觀察到的。像他們的建築物,也是喜歡塗上各式各樣繽紛的油漆。
一個用色很膽大的國家~



這是石頭做的喔,很有創意,很可愛吶!!
這些主要用於園藝,裝飾自家花園用的。

很可愛的布飾品。做工很精細。

再來看看波蘭另一個很有名的木頭工藝。波蘭腹地極大,處處都還是可以見到茂密的森林。
所以木製產品也是該國很好很常見的產品喔,不論是切菜用的砧板,炒菜用的鏟子、木湯匙....



超可愛的微笑造型鏟子,話說我在這裡煮菜,剛開始不太習慣用這種木鏟,但是現在卻很喜歡。
因為這種木鏟,質地輕,不像鐵鏟重,但是也不像塑膠鏟那樣無感,畢竟是木頭製成的,好洗好用。
現在很喜歡這種鏟子。

很可愛的一整組小朋友用純木手工製桌椅。

很有質感的門牌掛飾,和小吊飾。
一樣都是木製的喔~

手工雕刻的"甘道夫" 哈哈~~

這尊擺在餐廳前應該會很有FU~~

我很喜歡這個聖誕老公公,他是擺在家裡用來插聖誕樹的喔!!!
他手舉起來的那裏就是用來插聖誕樹的,超可愛吧!!! 

undefined

undefined    

以上都是純手工雕刻的木頭藝品,而現場也會有人當場製作做雕刻喔~

 

這2張是小型的手工木雕飾品。

接下來看看波蘭有名的彩繪木盒部分

 

不得不說,看到實品,會很喜愛喔~~
會很想買幾個回家。

undefined  
再來還有看到許多獸皮製品,多半是鹿皮,也有羊皮或牛皮
在歐洲還有許多國家是可以合法狩獵的,波蘭就是其中之一。
對於這個以後在介紹,因為香蕉先生的朋友有邀請我一起去觀看他狩獵,
所以等我有照片跟全部過程經驗時在跟大家詳細介紹喔~

然後,也有許多羊毛與羊皮製品。

照片中也有羊毛氈鞋喔~穿起來很禦寒跟保暖。



逛到這裡,我就意外的得到了我今年的耶誕禮物了,是Ewa送我的,要讓我冬天時用的。
可是我怎麼覺得戴上去整個變成了蒙古人的感覺
連香蕉先生也這麼說.....
但是很保暖倒是真的,也可以整個把我的耳朵包起來,所以很理想,
只是我要等到聖誕節才可以拿到

這個是現場將收集的蜂蜜封罐的作業。照片中的婦人正在將蜂蜜倒入玻璃罐中。

 

這是現場鑄鐵喔!!! 很酷~

而這些是該攤位的手工鑄鐵藝品。
整個呈現很佩服的狀態。

 

活動裡除了逛的以外還有玩的,這個是現場體驗騎馬喔。

再來就是小朋友的天地了~~什麼遊樂道具都有一樣,小朋友整個玩得很開心。

這個也是小朋友玩得,果然豪邁~

這個大家如果去過墾丁應該有印象吼,不過我記得台灣都是大人在玩,
這裡可不是,這個設置是給小朋友玩的喔!!!(當然是有人一直在旁邊的)

再來是這個,我覺得很新鮮,因為之前都沒看過。
這也是給小朋友玩得,屬於水上設施。
就是小朋友先進去大球裡,把球充飽氣後,在讓他們下水。

然後小朋友們就可以盡情在球裡又滾又翻又跑又跳的,衣服也不會濕。
看得我自己也很想玩,很有趣。

看了這麼多,逛了一大圈,現在我可以帶大家來看一下吃的了~~~
應該吃是大家比較有興趣的吧,所以才故意放最後,這樣大家才會耐著幸子把文章看完。(我自己想的XD)



DSCF1952.JPG
首先我在一個賣食物的攤位上看到好多種類的南瓜!!!
我才知道原來波蘭光南瓜品種就好多,有大有小,種類不一,有的比較甜,
像上次我自己在量販買的是屬於比較不甜的,Ewa跟我說,
以後我想買甜一點的南瓜要記得到傳統市場去買,才會有。

下次再跟大家介紹這裡的傳統市集嘿。
DSCF1953.JPG

純手工自家烘培的甜點,蛋糕,和醃漬的酸黃瓜。

DSCF1956.JPG  

這是賣波蘭傳統的羊起司--->(忘了的可以溫習我,裡面有介紹[travel。Poland] 童話般的Gdańsk(格但斯克) 
這先生看我在拍照,就站直了讓我拍,很可愛,我拍完後也跟他說了聲謝謝~

DSCF1955.JPG  
這是賣牛製品的攤位,這牛畫的超可愛。

DSCF1958.JPG  
然後這是現場烤的手工麵包,香噴噴剛出爐喔~~

 

DSCF1959.JPG

這個我個人覺得非常酷的行動烤爐。

香蕉先生說這烤爐是改良以前軍用的麵包烤爐的,這種烤爐是以前用在打戰時後跟著軍隊移動的廚房在用的烤爐。
因為軍隊會一直移動,所以就延生了這種烤爐出來,
這樣軍隊駐點紮營時就可以準備麵包給軍人食用了。
是不是很酷!!

DSCF1960.JPG  
剛剛烤好的麵包喔,我們當場買了2個回家,早餐可以吃。

DSCF1961.JPG

手工餅乾。

DSCF1962.JPG DSCF1964.JPG DSCF1965.JPG  
這裡的麵包真的都很好吃!!
只是如果是偏愛那種軟軟,又加很多香精的人可能會不喜愛到是真的。
這種麵包都是天然的麥香跟麵粉香味,沒有多餘的其他氣味喔~~

DSCF1963.JPG   

這攤的生意超級好,這2位工作人員都快忙不過來了~~

  
DSCF1966.JPG  
這是我們第一種吃的食物,我很愛的波蘭傳統美食((忘了的可以溫習我,裡面有介紹[travel。Poland] 童話般的Gdańsk(格但斯克) 

 DSCF1970.JPG  
再來是Ewa在這攤買了2罐鵝肝醬,這種homemade的就是好吃。
也可以試吃喔~~

DSCF1968.JPG  

DSCF1971.JPG  
然後我們也在這買了另一種食物叫做kluski ziemniaczane kładzione(sorry 實在很難翻成中文>"<)
是一種用麵糰揉成餃子狀在跟酸菜,麵團一起拌炒的,很好吃,也不會很油膩。

DSCF1972.JPG

DSCF1973.JPG  
新鮮現炸的馬鈴薯片,一串5pln.
話說波蘭的馬鈴薯也是很有名的喔 ,產量居世界第6。
我很喜歡這裡馬鈴薯自然的甘甜。

DSCF1974.JPG DSCF1975.JPG DSCF1976.JPG  
另外一攤的麵包,數量好壯觀。
排在一起拍照就是很漂亮。


這個是Ewa吃的,但是這樣並不是波蘭的傳統食物,這是立陶宛的食物。
但是波蘭這個國家,食的文化上,也極受鄰近國家的影響,
所以也常常可以見到其他鄰近國家的食物在他們自家的餐桌上喔。

好吃的香腸。

李子果醬的攤位。

  
各種李子釀的酒~~

有提供現場試喝喔

我們在這攤買了個伏特加裡和送今天(9/8)生日的外公,
也買了瓶這種蘋果酒回家喝,話說還不賴。

只是對我而言,感覺很像果汁XDDD

這是現場熱蜂蜜茶的道具。

接著跟大家介紹一下波蘭很傳統的一種食物,Powidła。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Powidła其實並非果醬,只是長得有點像,
Powidła的製作是完全無需額外準備甜味劑膠凝劑的,而Powidła煮熟需要好幾個小時,
並且完全不可以停止攪拌,才能有讓產品有一致的甜度。
製作Powidła的食材,一般會採用放置到幾乎熟透的李子,因為這樣的李子就會有全天然自有的糖分在裡面。

所以Powidła是完完全全沒有任何添加劑,連糖都沒有加的一種產品,他的甜度來自熟透的李子本身。
然因為這樣的製作方法,也可以使得Powidła可以保存很久。
只是這樣的產品製作非常辛苦,光是攪拌完全不可以停止這步驟,就必須要很多人一直輪流交換,直到Powidła完成。
這就是上述照片,這對老夫婦一直交換輪流的原因了。

在plum festival裡就現場示範給大家看,所以我才有機會拍到這些照片。

而波蘭使用這種方式製作Powidła已超過幾百年的歷史了。
但是我們沒有待到最後,所以沒有成品的照片,我就去網站上抓了一張。

它長的就是下圖的樣子。

至於口感,以後有機會買到的話,試吃過在特別來介紹給大家。

 

DSCF1910.JPG  

最後這張是,波蘭比較常見的李子品種,這種偏長,口感也偏軟,甜度很夠,

當然也有跟台灣相像較圓的那種,2種我都喜歡。


以上,就是這次去李子傳統節裡看到的,吃到的,分享給大家囉~
下次在介紹別的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MA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