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2 21.47.37.jpg  

雖然先前有想過要來寫這篇文章,卻因為很多事情的耽擱,一直拖延到最後其實有點不想寫,但是在部落格一則詢問下動念還是將它催生出來。
我想的確還是會有許多人會有這方面資訊需求,而我之前的本意也是想說盡量幫助有想尋求各方面波蘭資訊的朋友一些小小幫助。
目前我本身申請的是工作居留的部分。現在就來談談關於怎麼申請波蘭合法居留的各種方式。

在波蘭合法居留主要分為暫時居留與永久居留2大類。
而一般可以永久居留的時候基本上就是已經成為該國公民身分的時候,故這部分我們就先不談論(以後或許還有機會談到),目前就針對於如何暫時居留來提供資訊。


暫時居留的申請根據新法案申請居留過程有一些明顯重要的改變,而主要變化涉及在波蘭找工作的外國人。
暫時居留証申請的期限,可分別為
3個月至3年。重大改變在於這種申請書必須改由在外國人欲暫時居住地的波蘭當地所屬管轄地的省籍辦公室提交。
根據新規定,申請書只能在波蘭提交而不能通過波蘭領事館提交,外國人必須存留指紋。


暫時拘留申請的部分有幾種方式:

(以下論述皆為201451日起波蘭新修正的實行規定)

1.工作居留目的的暫時居留許可證申請
2.為科學研究目的的暫時居留許可證申請
3.為學習目的的暫時居留許可證申請
4.為開辦個人商業目的的暫時居留許可證申請
5.配偶及依附家人

而我目前本身使用的是第1:工作居留目的的暫時居留許可證。
所以就特別來仔細說明一下整個程序部分。要取得工作居留証必須具備幾個條件:

*有固定的收入來源能夠維持個人及家庭

*根據波蘭公共健康保險的規定,外國人必須具有公共健康保險或必須在其他保險公司購買醫療保險
*在波蘭有住宿的地方
*如果外國人的雇主沒有辦法在波蘭是場雇用波蘭人或其他具有許可證的外國人情形下雇用你,這樣外國人就能申請暫時居留及工作許可證。

而此類許可證只能在固定的一個工作和一個雇主的情況下簽發。在失去工作的條件下,外國人應當隨即通知許可證發行相關機關。
換雇主後也應當隨即通知相關機構。每次職位變化或工資降低或工作條件變化時許可證必須換發。


以上條文看得大家很揮薩薩,所以我來簡化成白話給大家更清楚一下。
上述的意思就是說,首先你一定要有工作收入,而這個收入可以支撐你在這個國家個人(或是家庭)的開銷,這些開銷當然要包括在當地賺錢也要繳的稅,還有規定一定要保的保險。
然後,根據波蘭政府公共健康保險的規定,外國人在波蘭當地工作一定要有保險,主要是確保你不論工作或意外發生危難時都可以有醫療權和保障,另一方面也照顧到當地的保險業。當然波蘭政府也規定雇主一定要為你承保一般醫療保險,這時你個人就可以不用在另外保。然後你一定要有可以居住的地方。然後重要的一點是,雇用你的若是當地的波蘭公司,這間公司必須證明它無法依相同的條件在波蘭找到適合這個職位的人來聘請,或是找到已經具有居留證的其他外國人來雇用時,才能雇用你,這點很重要!! 如果該公司經過上述都無法找到適合人選,那它就可以聘用你,然後你得到OFFER後就可以申請這個工作居留証了。

以上條件都到位也符合後整個暫時居留跟工作許可證就可以同時進行申請。
未更改前必須分為
2各階段申請,先申請暫時居留得到許可後在進而申請工作居留証。
這樣全部過程預計全部跑完要費時將近
4個月。
但是今年修法後,可以合併申請,整個程序簡化為
2個多月,而且所需費用也相對減少。
這樣整個工作簽證折合台幣為
4400元。尚未簡化前2階段預計花費在7000~8000元。


所以依我的本身例子而言:我是過來波蘭後才正式開始跑所有流程,
因為台灣跟波蘭有一開始的
3個月觀光免簽,又由於因為一定是要過來才能申請,
因為必須在我居住的比得哥什的移民辦事處提出申請,申請時必須在當地留下本人的指紋存檔紀錄。
至於所有的文件都是香蕉先生一手處理,我就是在他說必須要簽名的地方簽名就對了,主要是其實在波蘭的政府機構單位,不太容易使用英文,
他們還是幾乎都是波蘭語交談較快速,當然移民辦事處的人員當然也是懂英文的,畢竟要處理各國的人民申請,申請期間我就看到很多各國人民來申請項居留證的。

比較慶幸的是,我們一直滿幸運遇到的小姐人很好,讓我們申請一路都算順利。

當然這整個過程幾乎都有香蕉先生陪同,所以我也沒有太緊張什麼的。

那在來說說,其中一項關於聘請你的公司這一點,波蘭政府其實管的挺嚴苛,主要是保障自己國人的工作保障,
所以當要聘請我的這間公司開始跑程序時,他們也收到通知說請他們要提出完全無法找到波蘭當地適合的工作人選證明,才可以聘請我。
即時如此波蘭
2014/9月統計的失業率還是高達要11.5%這樣高。
但是我確定政府還真的有在管阿,而不是一直無所謂開放大家搶自己國人飯碗。
(看得出來我在罵誰)

DSCF1060.JPG  

又因為我是過來後快一個月才開始著手準備工作簽證的申請,所以一定會超過免簽的3個月,但是不用擔心,在申請地同時如果你也遇到跟我相同的狀況,
可以在遞交申請書時跟小姐
(或先生)說,他就會幫你在護照上蓋上居留延長的章,讓你不用擔心這段時間會被驅逐出波蘭,但是相對的,
在所有證件下來以前你也無法離開波蘭喔。
但,是可以自由在波蘭境內旅行的。

DSCF2396修-horz.jpg  

最後工作簽證下來會是一張文件(礙於一些私隱就不公開照片了),本人怕會弄丟,所以又另外多付了50PLN(500台幣)申請了ID CARD,這樣就方便很多。

最後在補充幾點,我個人建議的方式是先在台灣找到波蘭當地的工作並確定被聘雇後,有實際情形發生在來波蘭開始申請,
一來你可以用一開始的免簽
3個月,一落地就可以準備跑程序,等到免簽時間差不多到了,你的簽證差不多也下來了。
當然如果遇到較好的雇主,或許還會協助你辦理。

然後出發時如果可以記得先在台灣保上旅平險並取得英文版本的保險單,這樣一來在被聘雇發生前的這段時間就不用在波蘭當地另外在找保險公司加保,
因為波蘭不容易找到願意幫外國人加保的保險公司,不然就是收費非常貴
!!! 我比較幸運的是香蕉先生的奔波有幫我找到一間願意承保外國人的保險公司切收費不貴,
3個月約台幣800元。解決了我這3個月空窗沒有保險的問題。

至於工作到底容不容易找,我只能說我不是太清楚,畢竟波蘭本身失業率高達將近12%,波蘭人自己都不容易找工作的情形下,我無法提供正確評估。
但是依香蕉先生所言,若是你會流利的英文再加上流利中文底子,是很有可能容易找到工作的。


而申請工作居留簽證基本上是不需要特別去考波蘭語或是有波蘭語鑑定之類的,而至於需不需要會波語也主要是看你自己的工作上有沒有被限定需要,
但是生活上實在是難免少不了的,因為這裡年輕一輩的多少都會點英文,使用率是你跟他交談多少都可以應答
,但是中生代跟老一輩的人們基本上都使用波蘭語為主體,有些是會德文跟波語
;另一些或許是俄文或波語,但是英語就….如果不是在大城市,
基本上多少會一點波語對自己比較方便是真心建議喔。

以上,好長一篇,大致上是這樣,我簡略了很多申請文件上的敘述主要因為這方面全是香蕉先生一手包辦的,畢竟法條是他在看,他也比較清楚,
我是全權相信他不會賣了我所以就沒怎麼過問
XDD,當然如果大家對於文件部分有疑問都很歡迎詢問我會針對問題請香蕉先生幫大家提供解答。
這裡就不多贅述了。


然後還有一各方式屬於"邀請"方式,這個我放在下一次PARTY 2來寫好了,今天很晚了,先寫到這。

最後附上相關網站,裏頭有更詳盡的資訊可以提供大家參考~
---> http://www.cudzoziemcy.gov.pl/
--->這裡可以直接進入居留申請細文頁面(點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POLAND VISA 簽證
    全站熱搜

    EMMA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