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2396修-horz.jpg    
自我開始分享一些波蘭的東西後,不論部落格或是我的FB都有一些人會問許多關於在波蘭的一些大大小小的事情,

其中也有許多是另一半也是波蘭人的情侶們,當然很開心看到更多人開始注意到波蘭這個美麗國家,
但是我想大家多少少都遇到我先前曾經遇過的一些狀況,很多時候不是不想找資訊,而是根本找不到!!!
不要說旅遊相關好了,我曾經到好幾間大大小小的書局尋找想要的相關旅遊資訊,怎麼找都沒有專門在講波蘭的,
都是少少的一兩頁夾在中東歐旅遊書籍中,只介紹了華沙跟舊首都的克拉科夫.....
其他......沒有!!更不要說要在網路找到很多相關的其他更重要的相關訊息分享,
所以那時候才努力想說要多寫一些文章跟大家分享(雖然我還是一直以龜速的方式在寫......抱歉了大家

這次我想順便跟大家分享一下,近期被詢問到的一些問題,但是其實得跟大家說,這次問問題的這位板友問的我個人得說,
這些都不是"小"問題啊~~~

基本上這些都是比較"深入"一點的問題,而我基本上就目前經歷過,可以提供的有限資源來回復,
所以可能也不一定是很完整與仔細,就請見諒了。

雖然我標題下了:我不是移民署(我還真的不是XDD)也不是波蘭外交部這樣的口吻,不過是以詼諧的方式開啟這個嚴肅話題,

基本上很是開心能夠提供一點自己的小小意見與經驗給大家做一下借鏡跟參考,
畢竟很多人的情形都不同,最後還是要自己去克服跟尋求解答的。
這裡也不過只能提供一些小小的個人經歷了。

然後在這裡也一併分享這些問題,(已取得此板友同意下才分享)因為我覺得或許未來還是會有人可能遇到相同問題,
所以就跟此板友詢問是否能讓我分享問題經驗,很謝謝板友也同意在不公開個人訊息資料下分享這些有用的訊息。
所以就這樣把問題與解答在網路上留下一些不算太有用,卻也不算太差的資訊供大家以後可以查詢。
那以下就是所有問題與回答的結錄了。




版主您好,很榮幸在網路上看到妳的文章,真的受益良多。有幾個小問題,想請教您:
 (1.)
請問您是在波蘭哪間保險公司保醫療險的?? 感覺真的滿便宜的! (我今年去波蘭也想保這家保險公司)
A :基本上我現在沒有文件在手上(留在波蘭了),所以我暫時無法跟你說是哪間保險公司,但是這間保險公司香蕉先生找很久後來是在我們家附近找到的,由於我今年都會在台灣,所以沒有辦法自己去看這個文件,所以我會請我朋友直接去這間保險公司找這位承辦業務,取得資訊後在跟你說,你在跟他們聯絡。


 (2.)
我今年九月有計畫以以觀光免簽進入波蘭辦理結婚登記,但我沒有買回程機票;因為顧慮到在波蘭登記結婚後,拿到短期居留證的時間可能會超過90天或是超過一年。請問這樣的狀況下,會被禁止入境嗎?

A:你所謂的禁止入進是入哪一國?台灣或波蘭?


台灣部分:你基本上是台灣公民,所以只要你在台沒有任何不法紀錄是不會被禁止進入自己的國家的。

波蘭部分:因為我尚未跑過配偶的居留證流程,所以無法親自告訴你申請配偶的流程整個流程需耗時多久,又每個個案情形不同,所要經歷的時間又會有些不一樣,因為文件具備的東西或許個有差別。但是可以跟你說應該都會超過免簽3個月,工作簽已更改程序合併申請都要將近4個多月了。所以到時後開始跑簽證流程時,免簽時間快結束前請務必一定要親自再到波蘭移民署(Wydział Spraw Obywatelskich i Cudzoziemców)申請延長簽證。而在移民署確認你的案件正在申請的當下,他們會幫你蓋延長簽證的章,但是基本上在這段等待正式居留證文件核可前你是完全無法出境波蘭的,但是可以再波蘭全境旅行是OK的。


(3.)
我入境後,會馬上在波蘭辦理結婚登記,然後等待居留證發下來的這段時間,我會一直待在波蘭。我也會去申請在護照蓋章,這樣是不是我在波蘭超過90天也不算違法,也不回被驅逐出境呢? 等我拿到居留證,再回來台灣,此時因為記錄有問題,請問會無法入境台
灣嗎?
A:這一題的回答承上題。並補充觀念。
 
基本上因為申請居留證的流程一定會超過國與國的免簽協議,所以相關單位一定也會有讓你們可以變通的作法,自然是延長你的簽證時間,而這時候你自己要注意,因為移民署並不會知會你,所以你自己要知道在免簽快過期前,親自再到移民署去申請簽證延長,移民署當然會請你提出據題證明,也就是你必須提出你的申請文件通知書,這通知書在你提出申請居留證後的1個月內會書面寄至你在波蘭當地的居住地址。移民署看到你的通知書也會在次查核確認電腦文件,確定無誤後他會幫你在護照上加簽(就是蓋章),但是如上題所言,整個程序就是要讓你可以『合法』暫時拘留在波蘭,所以你是不會被驅逐出境的,不過相對的在這個期間你自然也是無法自由出境波蘭,直到拿到正式居留證為止。
DSCF1060.JPG  

另外,等你拿到居留證後你就可以自由出入境波蘭了(不過姻親的部分我暫時不知道居留證時效多長,因為我的書留在波蘭了,所以建議你未婚妻去移民署時可以跟他們免費索取,書裡有更清楚的解說)

 2014-11-12 21.47.37.jpg  

在則你說等你拿到波蘭居留證後,是否無法入境台灣?我要跟你說你是台灣公民,基本上只要你在台灣居住期間沒有任何不法事宜,你是可以自由出入自己的國家的,不論你曾離開台灣有多久,只要你公民的身分沒有被取消你一直是台灣人,就可以自由進出自己國家,不要忘了喔!!
(PS”
只是記得你的戶籍會有可能被取消,如果2年內你都沒有回國,你的戶籍會先被除籍,但是除籍後你是可以再申請覆籍的,只是要去申請,又要跑一次戶政事務所這樣)


 (4.)
請問您知不知道,以婚姻的途徑申請居留證,大約時間需等待多久?

A:很抱歉這問題我暫時還無法回答你,因為我們還沒有正式登記結婚,也暫時沒有時間準備這些。但是可以跟你說申請流程一定會超過3個月,而這個又因每個個案不一,會有不同的時程出現,畢竟牽扯到各國不同的相關法令跟所要附屬的文件申請有關。這個可能你們得自己跑了才知道。


 (5.)
請問,在等待居留證時,是否可以在波蘭打工或找工作呢?

A:這個問題用正常的觀念跟你說,原則上是不行的喔。

居留證並不等於工作許可證,所以才會有不同居留證的申請。就算在台灣也是一樣阿。
居留證只是讓你合法居留在該國,但不表示你可以在該國進行工作,要工作基本上還要取得在該國的工作許可才行,這就是為什麼工作簽證是跑2個程序,要先申請居留證明,在接著申請工作許可,最後會發給你工作簽證,然後才能正式在該國工作。
所以正常的觀念而言,你這個問題的答案是不行的。

但是,我個人的建議是你還是親自到波蘭相關單位做詢問,是否有其他不同的解說。

 (6.)
請問您知不知道,短期居留證的效期是多久? 到期後,該如何申請,準備哪些資料繼續延期?
A:基本上這問題我滿不懂你的意思的?因為其實你的台灣波蘭協定觀光免簽就是一種"短期居留",只是因為你不需要特別辦理了,國跟國之間的協定就是以旅遊觀光名義到波蘭(或波蘭到台灣)入境後就是可以短期居留3個月。3個月後就是得離境,若你想在這3個月後仍然要繼續留在該國,就要依該國的法令去申請你所需的居留簽證。所以才會有工作居留証(俗稱工作簽證)、求學居留證(俗稱學生簽證)、配偶居留證......等不同項目。
而每一種都有其不同的申請標準跟條件,還有可申請的最長居留時間,所以還是要先弄清楚你自己的需求是哪一種,然後在直接到波蘭的在台辦事處詢問是最正確與最快速的。

目前波蘭簽證可申請的項目有:
1.工作居留目的的暫時居留許可證申請
2.為科學研究目的的暫時居留許可證申請
3.為學習目的的暫時居留許可證申請
4.為開辦個人商業目的的暫時居留許可證申請
5.配偶及依附家人

以下文章提供我當初申請波蘭工作簽證的流程與經驗:

http://emmatsai.pixnet.net/blog/post/59286130(延伸閱讀)

 

 (7.) 請問您有沒有申請過,台灣的單身證明?? 因為華沙在台協會辦事處表示,台灣參申請的單身證明,波蘭政府不採納是真的嗎?? 如果我加蓋外交部的章,法院公證處的章,華沙在台辦事處的章呢? 是否可以被相信...
A:基本上我完全不知道有什麼單身證明這種文件。(雖然說我之前也單身過很久,可是我不知道這東西居然還可以出示證明????我落伍了嗎?哈哈)
其實因為你主要是要申請配偶居留證明,這部分我自己真的沒有實際跑過相關所需要的證明文件有哪些,我還真沒有概念,但是我詢問我家香蕉先生,能確定的是,能被波蘭政府承認並接受的正式婚姻,必須是在波蘭當地舉行,並有正式儀式(可選擇教堂婚禮由神父一併見證結婚證書,或是不想舉行婚禮可以直接到他們的婚姻登記處去行登記(波文:Urząd stanu cywilnego )這樣的婚姻才會被波蘭政府所承認,所以即使你在台灣已經舉行過婚禮,或是登記有實際夫妻之名,回到波蘭還是要在來一次才能被波蘭政府所接受喔。
但是,我想如果你們在台灣已經有先行登記再過去波蘭辦登記時或許能比較被接受也是可能,但是就我先前所說,還是請你未婚妻先到波蘭移民署做過詳細確認會比較好。

補充:波蘭姻親並不需要放棄你的原國籍。在歐洲目前就3個國家若你決定跟另一半成婚時必須放棄原國籍。(至於哪3國大家有興趣在自己查阿XD,總是要自己做做功課阿~~


(8.)
在波蘭找工作時,需要申請英文版的良民證嗎?
A:話說我自己沒有遇到這樣的問題,基本上要在波蘭工作是沒有要你一定要有什麼良民證。
 但是要在波蘭工作,基本上還是要看每間公司要的基本條件你符不符合,再來就是等到公司願意聘請你了後,你需要具備的各式文件然後去申請工作許可證,然後工作許可證的申請當然是依照給你工作的公司給的年限去作申請,最長是2~3年。
簡單的說是:先找到工作有公司願意要請你了,公司會發正式聘請你的文件-->接著拿這份文件到波蘭的移民署開始申請跑居留證與工作許可簽證(雙證可合一申請)──>整個工作簽證核發下來後你就可以正式到公司上班了。

關於工作簽證申請詳細相關流程,可以參考我之前的這2篇文章:[About Live in Poland] 有關波蘭工作居留簽證的申請。PART 1. 
[About Live in Poland] 有關波蘭工作居留簽證的申請 PART 2 


 (9.)
請問要從居留證變成波蘭公民(歐洲公民),是不是真的很困難?? 一定要會說波蘭話嗎...
A:基本上要變成波蘭公民,以工作居留而言,只要正式並合法在波蘭工作(有正常依照該國法令繳交各種稅務及保險醫療),並且連續5年以上,你就可以去申請在波蘭正式成為波蘭公民(也就是歐洲公民)。這是我知道並且非常確定的其中一種方式。當然配偶也是,只不過姻親的方式要經過多久的時間並且還要履行那些義務才能正式成為公民就要麻煩一下你的另一半親自去一下移民署確認囉。
至於要不要一定要會波蘭話,這個在於你們雙方自己的問題。就自己仔細思考一下,你要到當地生活,在該國基本上90%以上幾乎都是使用該國國語(自然是波蘭話)若你真的想融入當地,基本上我個人建議還是要懂,當然如果你們雙方已經有共通語言(英文)並溝通無礙,或許能撐一些時間,但是你總不能永遠只有2個人生活吧?再來要考慮一下雙方家庭的語言狀況,是否真的大家都願意遷就你只講英文?而且就你們選擇的當地生活狀況而言,你其實要用到當地的語言機率是非常高的,除非你都不出門,不工作,不交朋友....

在確定選擇異國戀婚姻時(且非英文語系國家)基本上就要先有這方面的認知跟自我調適,還有設想,畢竟扯上婚姻是一輩子的事(當然我知道現在很多人沒有想那麼多)這些事情還是要先仔細思考過,且有共識,千萬不要等到有一天才在後悔這些決定。

雖然說波蘭語是世界數一數二難學的語言,但是想想你的另一半,她也一樣遇到對於外國人而言極難學的中文了,所以大家彼此互相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MA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