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想說來看看的劉家古厝,總算在上上星期來給它一瞧真面目了

話說這個柳營劉公館(劉家古厝),位於柳營鄉中山西路三段128號

劉公館是座130餘年歷史的古厝



進門處是一練武場



這曾經是許多習武之人踩過的磚



進門處可見高聳的舉人杆,
(應在上面這照片的左方,可我沒拍到)
劉家祠堂係仿照大陸南方之宗祠格局建造,
原為三院『大厝九包五,三港百二門』之規範,
現剩『七包三式』四合院,建材全部來自大陸。
 



第二落是祠堂,供俸劉家歷代祖先牌位,
其正面兩側全部採「格扇門」,
格心有欞條窗是及透雕式,橫批窗也頗為精緻。
門額懸掛劉達元的「文魁」匾,這是整座祠堂座有看頭的部分。

但其古厝之主厝經過翻修
古意已減。




而鄰近一旁的為
台灣國寶級畫家「劉啟祥」故居
其童年及留日留法回國後
都曾在此居住過一段時間
不過後來遷居高雄
成為高雄油畫之父



此建築為巴洛克式古洋樓
(雖為洋樓,其屋頂卻為日式入母屋頂)
曾經一度闢為咖啡館



不過現已大門深鎖




大門進入後的右側即為劉啟祥當年的畫室



從清朝至現今
凡舉文舉人、武舉人、參事、稅關長、畫家….
每位人物背後都有一段傳奇故事
顯現柳營鄉劉家人才輩出
這正是劉家古厝之所以出名的原因


本以為門是上鎖的
一直到走近一看才知其實只是卡上
又是一道假象的鎖



推開假象的鎖
你就走入歷史了



這天去其實遊客只有2-3隻
最引我注意的是這貓兒



牠一直跟我玩躲貓貓
所以害我忘了要拍舉人杆











Photo:200904劉家古厝 
           LC-A+  + Kodak 200
        FM2  Kodak 200



-------------------------------------------------------------------------------------------------------------------------------------------------------------

以下這張照片其實是要說
記得我之前去過的新營糖廠嗎?
從新營糖廠的五分車出發終抵柳營的八翁車站
全長4.6公里
此一線為八老爺酪農線
是柳營週邊酪農線最長的一條線
沿途會有原野風光、牧場、果園
本來想說可以慢慢介紹給大家的
只可惜我無法完成了........
><"



因為從上星期(4/25)開始
我美麗的星期六
已經不在美麗了
我多了新診所
所以不能再偷偷趴趴走了

挖,我好想哭喔!!!!!!!!

不能再帶大家參觀台南縣的
好山好水了
唉,我開始感到好累了!








ps"觀光路線可由國道1號下新營交流à172縣道à復興路à新營市區à延平路à柳營路(此會看到一家7-11然後右轉就會進入) à中山西路三段(看到門口有攤在賣關東煮的就表示到了,劉家古厝其實不顯眼喔)。
當然我不是這樣走的,這是給大家好走的路線,我當然是抄近路囉,不過因為近路對不熟的人而言會變成是遠路,所以大家還是走上述比較好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MA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