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麥迪遜之橋
--------
 一種非歐幾里德的存在方式發生了,
平行線行至遠處,終於趨集相會! 
                                                     ---   by brobert james waller

   認識你的那年,我告訴我的一位知心密友,有關你的事,在那一年,我只詳細的跟她說了有關你的事,然後她跟我說了這本書,即使我早就已經聽聞此書許久,卻一直還沒有讀過,所以一直想著要來讀一下這本書。這樣想也過了將近3年,我還是一直沒去找來看,也遲遲沒去租DVD。前陣子我終於跑去某人家中抱了許多書回來讀。這當中當然也包括了這本『麥迪遜之橋』,喔還有他後來出的續集我也一併拿了回來。 



    基本上,我同時也看完了『瓶中信』,在這兩本書當中,在某些層面上我跟你的情況,或許『瓶中信』的情形比較貼近,當然那是在於真實人生層面,然而基於這中間的情感,或許就如我的好友所言『麥迪遜之橋』比較貼切了。看完瓶中信,我跟妳說:「我沒有哭耶。」,當我跟妳說時。妳說:「妳怎麼可以這麼冷血,我哭死了。」我只是很冷靜的思考了一些可能性,因為我覺得這本書中的故事是有轉圜的可能的,如果那個執著的一方在更早些想通的話。這就像是在問我自己的一本書,我在問我自己這當中所有的可能性,所以我沒有哭。當然不是書寫的不好,是本好書,值得一看



   而『麥迪遜之橋』,這本是作者
brobert james waller 1992年出版的,至今已經出本了將近十餘種外文版本,這本書一點都不厚,僅僅186頁,初讀之初,本以為是本沉悶的小說,但讀至中間片段即發現作者帶入故事的功力是深遠的,整個故事的鋪陳看似沒有什麼力道,卻用一種平靜的文字滲透爬進閱讀著的心靈,所以當妳讀至末節,已可幻想出可能的情節,卻還是在故事結局文字落下的那刻,引爆了讀著的深刻情緒。

 

  

恨早或恨晚的愛情, 都是一種遺憾 都只能錯過 只有在對的時間 愛情的樣子才能美麗(1),我不是芬西絲卡,你也不是若柏.琴凯,雖然我們也相遇在不對的時間點,所以錯過,但是我並不認為所有的愛情皆必須在對的時間才能美麗。在對的時間遇見對的人,它的美麗在於愛情可以完美的完結,恨早恨晚的愛情,或許難免都有遺憾,或許多半錯過,但還是美麗,只要愛情火花還是持續燃燒,在相愛的人心中,這份愛還是永恆存在著,不死不滅,如同若柏.琴凯獻給芬西絲卡孑然一身的歲月;如同芬西絲卡最終選擇陪同若柏.琴凯長眠羅斯曼橋一般。

                                       Sometimes love is not completely, but love is love.

 

 

                                                                                                                     2009/03/22 by Emma

 

 





1—by 張愛玲


ps:2009/03/26 相關書籍&電影補充

1.『麥迪遜之橋』
2.『瓶中信』
3.羅丹薩的夜晚』(此書原名似乎非此,待我考證後再作修改囉)

以上三本皆為故事情節雷同作品書籍,也都曾拍成電影,皆為敘述近晚年的黃昏之戀,其中以『麥迪遜之橋』的時代背景最為久遠,而『羅丹薩的夜晚』是我個人覺得最貼近真實人生的,言下之意為最有可能發生的情節,但三本雷同處皆為男主角死亡,基本上書籍我看了第一及第二,第三則是先看了電影,書倒是尚未閱讀,而『麥迪遜之橋』『瓶中信』
則是尚未看過電影(不知現在還有沒有DVD可租?),但我想都是同梗的情節,只是不知拍攝手法和電影鋪陳是否有照原著,亦或修改過多?都還不知道,要看過才能知道,.....但我得等某人從吳哥窟回來才能看....所以看完再來分享吧!

書到是真的都不錯,喜歡類似書籍的人可先找書來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MA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