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今天來介紹一到道地的波蘭湯品吧。
天氣冷颼颼時,最想做的不過都是喝上一碗熱湯,所以昨天沒事就又試煮了上次失敗的這道湯。

上次失敗,因為自以為只不過是黃碗豆,跟我們一般的碗豆應該不會差太遠,
所以就想憑印象自己煮一下上次去品味節( festiwal smaku)喝到的這個湯,
誰知道自作聰明的熬煮了將近
6小時,連豆子都煮不爛!!!! 最後失敗,整鍋倒掉了 >”<

於是,低聲地請香蕉先生幫我問一下到底怎麼煮這湯,所以上次香蕉先生就幫我打了電話問他媽媽,
接著昨天晚上想說沒啥事,我就再一次挑戰了
!
還好,這次終於成功。

現在就來介紹一下這道湯
:
湯名就叫作:

Grochówka
Grochówka(暫譯:黃碗豆湯) 沒有正式的中文翻譯,若硬要用英文google,就大概只能被翻成碗豆湯。
但是個人卻不太能說就這樣草草翻譯,因為這道湯裡的碗豆,品種是黃碗豆(yellow split peas),非常難煮熟的一種豆類。

若大家上網查Grochówka也可以查到這也是位在波蘭中東部的一個村莊名,一開始我還在想是不是因為這湯是起源於此因而命名的,因為畢竟很多都會有類似的狀況。
但是,這次也證實,這剛好只是一種巧合,這個湯名基本上與這個村莊沒有任何關連性。



這道湯在波蘭有名的原因是因為軍隊,這是一道軍隊常煮的湯,
有名的原因也是一般人在怎麼煮都煮不贏軍隊,

由軍隊煮出的Grochówka 一直是最好喝的 (主要是使用的煮器原因,如上圖)


而黃碗豆與黃豆是最佳的植物蛋白質來源,黃豆大家應該很熟悉,黃碗豆大家或許就陌生了點,
但是這是在中東歐很常見的一種豆類喔,35g黃碗豆粉就有25g的蛋白質,大家說營樣成分是不是高到爆錶。
但是中國歷史中黃碗豆也有一道非常有名的宮廷甜點--碗豆黃,據說這是慈禧太后非常喜愛的一道宮廷點心喔。

話說因為這湯使用的是黃碗豆,所以對軍人來說是最好的蛋白質補充的來源,
在軍隊裡一般都是一大碗湯在加上麵包,

軍人就可以飽餐一頓,且攝取許多充分的蛋白質來源了。

並且這算是道很廉價易取得的湯,所以軍隊最常煮也是這原因之一。


接下來就來分享一下我個人的材料與做法:

以下為最為簡單材料(2人份)

材料:
  *黃碗豆 100g
  *洋蔥一顆
  *
培根400g
  *
鹽半匙(小匙)
  *墨角蘭適量
  *胡椒粉適量

正常Grochówka材料為:(1人份)

 *黃碗豆 50g
 *
洋蔥一顆
 *
燻腸30g
 *
胡蘿蔔適量

 *香芹適量
 *2
半大蒜
 *
馬鈴薯適量
 *
胡椒粉
 *
鹽巴適量
 *
墨角蘭適量

 

 做法:

首先要煮這道湯前,請確實先將黃碗豆洗淨,並浸泡過夜。

 

黃碗豆很便宜,我記得那次在賣場我買了1.5kg左右才不到3pln.
回來後我就裝在玻璃罐裡了。



在煮之前絕對不能省去浸泡的這個程序喔,因為沒有浸泡是完全煮不爛的(很重要所以用紅字)
我就失敗一次了.....

那時就是不知道要浸泡於是直接煮,熬煮了6小時也煮不爛>"<

泡過夜後的黃碗豆就會像上圖照片一樣,會有一層白白的油質浮出來。

要煮前就將水倒掉,沖洗一次。


再來將準備的洋蔥切丁備用。

(正常的是在這步驟一般他們還會加入馬鈴薯,胡蘿蔔,香芹切成小塊。)

接著我準備冰箱裡現有的培根(其實是因為沒有其他肉類了XDD)約400g
並將這400g的培根分成2份 一半是用來熬基本的湯底用的
另一半就是用來炒的

所以其中的200g 切成片裝  也不用大喔 


另外的200g 記得切成丁狀 這是晚點要炒來入鍋的(sorry 拍糊了XD)
但是正常這裡使用的是波蘭的香腸,一樣是切成丁狀備炒(台灣可以用燻腸替代)

接著就是把剛剛切小片的培根都入裝約9分滿水的鍋中
用小火煮至水開

這個步驟一般用雞翅或雞腿來熬,或是用豬大骨來熬,同時上述剛剛的紅蘿蔔是一起加入熬煮湯底的。
只是這裡在熬完高湯後那些肉類會取出,只取高湯部分使用,但是紅蘿蔔會留著喔。
而因為我省了這麻煩直接用培根來熬高湯,這樣等高湯完成,我也不需把培根取出,直接加入備炒的培根在湯裡即可。


等上述高湯底水開後,爐火轉至最小,再多煮15分鐘左右。
這時就將泡置整晚的黃碗豆利水洗淨備用。
等上述15分鐘到後,將這洗淨的黃碗豆一併到入滾開的高湯底熬煮。
同時加入半匙鹽巴。

*TIP:這裡有個重點,記住水需要一直呈現在煮開的狀態下熬煮喔。

末約過了1個半鐘頭後,可以第一次確認一下湯中的黃碗豆是否已經煮到鬆軟,若是就可以開始炒洋蔥跟培根。
但是依我上次的經驗而言,不可能這麼快熟爛。
但是這時大家可以看到9分滿的水已經剩下約5分了,但是請記得不可以加水喔,這樣才是正常的。
而且湯要仍然一直是滾開的狀態喔。

而這時候的湯,大家可以看到會呈現出有點混濁黃白黃白的,這是正常的喔。
因為這時候培根的油脂滲出跟黃碗豆的油脂混和所呈現的顏色。



末約過了2小時的熬煮後,就可以將剛剛切好的培根與洋蔥下鍋拌炒,等等備用囉。
這步驟裡一般是炒洋蔥跟香腸還有切丁的馬鈴薯及大蒜。
因為我冰箱沒有香腸跟馬鈴薯了,所以直接就換成培根而省略了馬鈴薯。

 

 

以上這2張圖示大概滾煮了3.5小時候的樣子  這時候水幾乎都只剩下1/3了
但是黃碗豆還沒有全部熟爛喔

這一次我大概熬了4小時多 黃碗豆才達到鬆軟的程度

當黃碗豆已經煮至鬆軟後 就可以加入墨角蘭


墨角蘭又名馬鬱草馬約蘭草甜墨角蘭(Sweet Marjoram)、多節墨角蘭(Knotted Marjoram)及馬喬蘭(Marjoram)。
  葉對生,卵圓形,具頂生傘房
花序,開白色或紫色花朵。


至於加多少依自己喜好,可以加很多也沒有關係喔。

然後一樣加入適量的胡椒調味。

這張可以看到熬煮4個多小時後的Grochówka幾乎是沒有什麼水分的。

具香蕉先生說 Grochówka其實真正非常成功的話 是會放很多黃碗豆
煮到幾乎是沒有啥水分 湯匙放著還可以直立的那種稠狀是最最標準的喔

好了  這次我終於成功了  雖然食材並沒有放到最完美
但是整個煮食過程就是如此 

其實熬煮的過程 大約1個多小時後香味就會一直傳來 是很香的



有些朋友說看起來很像台灣的滷肉燥  我煮的可能光看照片還真的有點像
因為我的食材用得太簡單  肉類選的又是培根   而培根基本上其實就是豬肉
經過長時間熬煮又沒多加其他太多蔬菜 重點是我黃碗豆這次也沒有放很多
所以看來看去真的還有點像是肉燥XDD 
不過相信我口感其實大大不同!!

那下面我就提供一下我們那時在品味節所嚐到的Grochówka照片給大家看一下

這張就是我們那時在品味節嚐到的 一般就是沾著麵包吃

而它是用這台軍用行動爐煮出來的!!! 


下面再放幾張我在網路找到的一些Grochówka照片給大家比較一下。

 

   



以上幾張照片大家可以看到加入馬鈴薯是幾乎的會有的,  因為這樣可以更有飽食感 。
除了補充蛋白質外, 醣份也都攝取了, 不愧是軍中常備伙食。


另外其實Grochówka這道湯,光煮法就可以有27種之多。
主要變化在於所熬煮的湯底,不同的肉類熬煮的湯底會有不同的些微變化,
但是大致上相去不遠。

最最常用的是雞湯底跟大骨湯底2種。

以上就是Grochówka的整個作法囉~



那我要去試煮另外一到波蘭式雞湯了,這次如果口感比上次好,再來跟大家分享。

 

 

 


PS:不知道台灣買不買的到黃碗豆? 但是想試煮的人可以去一些賣歐式食材的店找一下,或許會有喔。
     只是我個人也不知道台灣哪裡有這樣的店倒是真的?
     

 (以上這張照片一樣取自網路)

以上,謝謝大家收看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MA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