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7921

十六湖國家公園(Plitvice Lakes National Park),成立於1949年,位於克羅埃西亞中部的喀斯特山區,是克羅埃西亞最大的國家公園。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1979年將其列為世界遺產。為東南歐歷史最悠久的國家公園。
IMG_7834

 

IMG_E7873
 

十六湖國家公園正式名為普利特維采湖群國家公園(Plitvice Lakes National Park,克羅埃西亞語 Nacionalni park Plitvička jezera)。

公園由大大小小多個湖泊組成,其中有十六個是已被命名, 其他小湖泊尚未命名,所以稱為十六湖國家公園。「十六湖」呈帶狀蜿蜒于山谷中,分為上湖區和下湖區兩個部分。聚集了12個湖泊的上湖區湖底是白雲石,下湖區則包括位於石灰石的峽谷中的4湖。公園內有許多石灰岩沉積而形成的天然堤壩,這些堤壩又形成出許多的瀑布和湖泊,這些湖泊呈現出翠綠或寶石藍等迷人色彩,因此被譽為「克羅埃西亞的寶石」。
IMG_7717

據說十六湖地區在幾千年前就已經開始有人類居住。伊利里亞人、凱爾特人、色雷斯人、羅馬人、斯拉夫人以及土耳其人等曾依次遷入至此居住。

1910年,地理學家弗蘭克博士來到「十六湖」考察,他在筆記中將這裏形容為“遠離塵囂、遠離大道”。1914年,政府決定在這裏建立國家公園,但由於項目進展緩慢以及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影響,直到1949年,國家公園才正式成立。

1979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它列入了《世界自然遺產》名錄。

2000年時,湖區所在國家公園的面積已被擴至102平方公里。到目前為294.82平方公里。
IMG_7777
近年來中東歐旅遊開始興盛,十六湖國家公園知名度大幅提升,加上克羅埃西亞物價與台灣差不多,使得十六湖國家公園成為克羅埃西亞必遊景點。
IMG_7800

話接上回,有看了上篇札達爾逰記的人,應該也是知道我本趟的旅程基本上都是沒有事前規劃的,我的所有克羅埃西亞7天的行程,皆是我抵達後才一天計劃過一天的,沒有趕路,沒有很擁擠的行程。

我抵達札達爾的隔天,我基本上就是一個放空狀態,在hostel裡才開始查詢,關於克羅埃西亞的各種景點與必去行程。上網看了很多旅人遊記,也看了很多介紹,才慢慢挑了幾個我可能真的想去的地方,在依照狀況開始安排自己的行程。

而基本上,我就是一個很喜歡野外的人,美景這種東西,就是一定要去走走的。而且在看了那麼多人放毒的十六湖公園的美照,自然也是成為我必走行程之一。
IMG_7813

十六湖國家公園所在位置離主要城市都有段距離,交通方式一般應該以公車或是自駕可能最方便。從 Zagreb、Zadar 或 Split 出發到十六湖的交通時間可以參考下圖, 大多數的人應該都是從這三個城市去十六湖的, 我個人是由Zadar (札達爾)前往,而我沒有搭公車,也不是自駕前往,我來這就是想要放空了,除了住宿安頓後的其他行程,我都盡可能不想讓自己太傷腦筋。

所以我就直接上GetYourGuide確認是否有這個國家公園的行程,後來發現有個一日接送往返的部分,看了價格,含英文導覽解說但不含公園門票,價格為48.60歐元(約台幣1692/匯率34.8),也非常滿意,再確認了接送點也可以直接到我住的附近公車站(3分鐘路程)接送後,沒有懸念的直接就下訂了。這就成了我落腳札達爾地2天的行程了。
| travel。Croatia | 十六湖國家公園--大自
(上圖取自網路)
IMG_7677

當天預定同一個tour的人算是不少,看的出十六湖算是克羅埃西亞非常熱門的一個景點行程是確定的。我們一車一共有大約15人左右,所以這個tour是先以小巴到我hostel的集合地接我前往札達爾的市區第二集合地再換成大巴。
大巴非常乾淨,我算是早到的,所以也就挑了比較前面的座位,視野也比較好。
IMG_7933
我們當天的導遊,可愛的黃色雨傘小姐!
IMG_7747 
雖然,這個行程沒有包含門票價格,但也不用擔心到時候大家還要自行排隊買票,因為集合時導遊就會先跟大家收取購買門票的現金了(tour解說裡都會事先說明)。

關於門票分為一日票與二日票,也有分級,一般成人票、學生、小孩,還有區分季節,每年11月~3月與每年4月~10月二個時段,票價都不同。票價包含十六湖國家公園入門票、乘坐觀光車與觀光船、使用廁所、保險、步道。更多的詳情大家可以直接上官網查詢。
IMG_7695

我今年前往時間是7月份,實際票價為33.20歐元。但因為跟小團行程,所以我們每人也只需要再給導遊30歐元而以。

十六湖國家公園由於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景緻,很適合在不同季節去拜訪,不過冬天下雪時可能會閉園,欲賞雪景者要留意官網公布訊息,免得興致昂然前往,卻不能進園。
IMG_7699

IMG_7696

我們小團是由2號上湖區的入口入園的,入園後會先搭一小段的觀光車帶大家到步行入口。十六湖國家公園腹地算是很大,開放觀光行走的部分如果真的要全走完,也是要5-6小時的時間,這時間可能還不包含旺季時有一堆人塞著,還有排隊狀況下的預估時間。

所以如果是獨自前往,也建議自己先到官網查詢一下自己預計想走哪一條的路線(官網遊園路線), 再根據你自行安排的停留時間,還有想走多少路來選擇合適的路線。因為票價都有包含園內的接駁公車與接駁船, 所以不想走太多路的話也不用擔心, 某些點會有交通工具可以搭。而也有些地方,勢必要搭接駁船才過得去。非常建議要去的自己先研究研究一下路線。

IMG_7701

因為當天基本上就跟著我們的tour走,所以我基本上是也沒有很用心地記得我們一行人走的是官網的哪個建議路線。大約記得預計全程走完用了3-4小時左右。走了最重要幾個必看景色。

所以關於路線解說啥的,就留給大家自行做功課了,我就不再幫大家分析拆解。後面就賞賞圖吧。因為當天拍了超級多的照片,我這裡就用精挑的一些上上就好。但,也沒有照著沿路的順序囉。
IMG_7780IMG_7779IMG_7867IMG_7718

IMG_7705IMG_7929IMG_7749IMG_7793IMG_7730
IMG_7824IMG_7756

 

 

 

 

IMG_7835IMG_7827IMG_7820IMG_7813IMG_7807IMG_7723
IMG_E7789IMG_7863

 

 

IMG_E7896IMG_E7886IMG_7769IMG_7880
 

IMG_E7886
IMG_7921


補充本日行程費用:
1.tour費用: 48.60歐元 (含來回交通、全程解說導覽及hostel接送)
2.門票 :30歐元
3.紀念品花費: 0元
4.吃的費用我統一克羅埃西亞7天最後行程結束一起結算,因為我沒有分筆紀錄。

 

 

 

 

arrow
arrow

    EMMA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