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人看海角七號得到的感動都來自不同的地方
我看海角七號 除了感動 還有更多感傷
感動來自於這部單純卻直接
也充滿許多寓意的電影

感傷來自於那每一個場景
我想那個人都不知道吧
來自福安宮旁的那個小活動中心
三胞胎登場的地方 樂團初選的場景
來自南灣的那個沙岸
來自墾丁大街的那條大街
和摩托車騎過的那一整條公路 甚至於那路邊的7-11
和每一個路標
這所有的所有... 有7年的足跡

但是整個讓我飆淚的是 劇中那句台詞

「我不是拋棄你,我是捨不得你」

我有很多愛的電影....
很少有讓我一看在看 重播也看 租帶子還看 甚至買書看 到想收藏DVD
除了The Lake House是一部已經讓我看過N 遍的一部
我想近期收藏就是海角七號了吧。
文章最後我有放電影預告,看看吧!!
 


































這篇影評是我覺得寫的最像我感覺的一篇,就直接引用了而且寫的真的很好。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海角七號 影評

海角七號 Cape No.7

導演:魏德聖

導演的名字雖然聽起來像未得勝,但是他的第一部長片海角七號
卻真是旗開得勝了

兩個小時過去,海角七號留在了大家的心目中
不只有無樂不作的音樂、國境之南的憂傷
野玫瑰的平靜祥和

更有

「我操你!我操你媽的台北!」
「留下來,或者我跟你走」
「幹!靠么!」
「我不是拋棄你,我是捨不得你」

這些對比極大,卻又巧妙的融和在一起的對白

像很多人說的一樣,導演在電影裡面放了很多的東西
試圖去說太多的故事
而他們正好又彼此衝突;

的確導演這樣的企圖是很貪心的,但卻應該是令人感動欽佩的

在好萊塢龐大的純娛樂片市場壓境下
導演願意花時間、花心力去塑造一個台灣的故事
添加入種種不同的元素

於是才有現在每個觀眾,在影片裡的一個小故事、一首歌、一句話
都能找的到屬於自己的共鳴的
海角七號

海角七號是一部關於希望、夢想和愛情的電影
也是一部關於衝突和諒解的電影
或許這些元素,本來就是緊緊相依的

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個遺落在過去的海角七號
不會找不到的,但是需要用心尋找
別人可能忘記了你的海角七號,只有你還記得

---

看了版上這麼多文章,有一些想法想跟大家分享

很多人在文章裡面提到海角七號砸了五千萬拍攝,果然是好電影啊
也有人衝著這筆拍攝費就去看了
這樣好像不太對呢?

這讓我想到一個笑話

史蒂芬史匹柏死了之後去見上帝
上帝問他:你身為一個縱橫好萊塢的超級導演,你相信什麼呢?
史蒂芬說:我相信,只要投下超量的金錢,就一定會打造出絕佳的票房
(節錄)

拍電影,錢真的很重要吧
沒有足夠的錢,就很可能拍不出真正想要的東西
但是錢卻不是觀眾應該考慮的因素

花上幾百元,就可以看到幾百萬、幾千萬,耗時好幾個月、好幾年的製作
是無論如何都該慶幸的吧!

如果只認可拍片預算的話
那台灣一部片子平均一千萬的預算,比起鄰近韓國電影平均一部六千萬的預算
又是何其可憐

台灣拍電影的人,真的只是傻傻的拍一個夢想而已嗎

至少海角七號做到了
讓大家只要把海角七號 Cape No.7 放在msn 狀態上面
就看起來很幸福一樣



另外也有很多人提到,電影散場燈亮之後
很多人願意坐到工作人員名單跑完,才起身離席

願意表達自己的支持、對電影表示尊重
這是一個可喜的現象呢

看完一部好電影之後,坐著沉澱一下情緒
不要匆忙的起身、擠向出口
應該更為愜意吧!

其實,鼓掌也很好啊



最後,好像大家對日本女生都充滿了美好的幻想呢!
很多人對友子說「你為什麼要這樣欺負我?」
似乎都特別有感覺

我的日本女生朋友也說,在台灣
似乎只要她們說「kimochi ii~~」
男生們就會感到非常興奮然後整個臉紅起來

她們一說「yametee~~」
也一樣十分爽

還會說,麻煩再說一次

都是AV害的吧
台灣人看了太多的AV,比日本人還要了解日本的AV用語

嗯,為什麼台灣人不拍自己的很好的AV呢?

---

先前很多人叫我去看海角七號(但是他們都不是鄉民)
回來想聽我說說看法

每個人看海角七號得到的感動都來自不同的地方
很謝謝他們
因為我發現了我內心深處,真正撼動的地方

沒看過預告片,簡單看了一下劇情簡介
就去看電影了

我帶了一個日本女生跟我一起去
沒有想到
這件事和電影本身有超出我預期的連結呢!



電影裡日本女生的名字叫做Tomo(友)ko(子)
友就是朋友的意思
在六十年前日軍還駐台、或對現代來台灣工作的小公關小姐
都應該是一個容易親近人的名字

這大概是當初取名時的想法吧
偷偷的暗示了,最終情人會彼此原諒
一切的衝突也都會和解

我很喜歡「國境之南」
國境似乎有兩種意思
在海角七號裡,一個是日本國境、一個是台灣國境

台灣的國境之南,指的就是電影拍攝場景的恆春
熱帶的恆春有南國的豔陽,人民的親切還有熱情

日本的國境之南,指的則是台灣
當日軍船艦離開了恆春,也就離開了台灣、帶走了想念

「我真的已經完全看不見台灣島了」
分隔兩地的戀人隔著一片海,只能期待:如果海會說話....

當陽光再次回到那飄著雨的國境之南
也就象徵著
思念從日本,又回到了台灣

七封情書也就因此而美麗、也別具意義

有了那七封情書,一切才可以繼續
才能有人試著把那一年的故事
再接下去說完

我曾經到過國境之北,那是一個略為寒冷的地方
有時我會想念
那偶爾飄著雨、有時又太晴朗的國境之南

我也用了一年的時間
才回到國境之南
然而有些事情卻已經遺憾,實實在在、無可磨滅
只能用一個苦澀的微笑去歸還

一年的時間可以很短暫,也可以很長
一段感情可以很平淡,也可以很激昂

看到「留下來,或者我跟你走」
我的心震動的無法自已
這句話,已經喊叫過多少遍

男生講這句話還是女生講這句話都無所謂
只是誰是那個離開的人

離開代表的也不僅僅是離開
而是回去
回去一個一切都不一樣了的地方
也許,就再也不會回來了

所以才會有不告而別的故事
對面離別的痛苦太大,先走留下的卻說不定是更多的遺憾

如果海角七號沒有這樣一個結尾
沒有針織帽、沒有船上躲躲藏藏的人影
那只好不該有這個故事

幸好他有了



「難道妳不
期待彩虹嗎」

一切都是諒解

大大在海邊親吻馬勞額頭
茂伯一起幫忙送信
阿嘉重新背起吉他
還有最後在演唱會上,達成的無數的和解

各種族群、各種職業、各種年齡取得的平衡
各種理想、各個懷抱,一起努力
各種語言
和六十年前,在大時代中無法成全的愛情

在海角七號,都做好了約定

也就是這樣,很平凡的
讓我們看到了就在我們身邊的夢想、希望,和愛情



這部片裡我最喜歡的就是兩線感情的並存
六十年前說不出口的愛,和阿嘉、友子的一夜溫存

很多人似乎覺得一夜溫存的感情太薄弱,事出也無因
然而也應該有人發現
阿嘉和友子過往歷程的相似

兩人都曾經離鄉在外、都需要被人肯定
這樣的呼喚卻得不到滿足

如果要說他們先前是彼此敵視的
也是因為陌生和硬氣

在這樣一個友子喝醉了而哭泣、吐露了心聲的夜晚
兩人感到了有所聯繫,因為有所聯繫感到彼此信任
才有了一夜溫存

因為要在別人面前坦身露體,需要一份信任

酒後亂性什麼的,都是泛泛之語吧

雖然隔天醒來依舊是尷尬的
兩個人卻因為前一晚的聯繫,心裡對彼此都有了不一樣的感覺
放不下也忘不了了

對方的體溫和心跳都那麼的實在的感受過了
她的生活和心情,又怎能裝做與己不相干呢!

這種轉變
也並不是一定要經歷過一夜溫存才能了解的事情

這種無意間發現彼此、體諒彼此,進而產生感情的過程
和六十年前送不出去給友子的情書
無意間產生了某種美妙的聯結

在我們的心中、也在阿嘉的心中

所以當友子終於找到那個海角七號、當阿嘉終於找到那個友子
將信輕輕的放在她身旁

當他一路飛奔到友子的身旁、緊緊的抱住她
告訴她:留下來,或者我跟你走!

當他在台上唱完
「請原諒我的愛,訴說的太緩慢」
然後靜靜的轉身對著友子

當友子戴上馬勞送過來的項鍊(人人都需要馬勞這樣一個兄弟!!)
然後笑了

古老的情書、沉默的快遞
遲到、爭執
都不重要了

六十年前的遺憾以另外一種方式填補
一切的一切都被諒解了

只剩下阿嘉轉回台前,而更美好的音樂響起

是野玫瑰呢
男孩看見野玫瑰、荒地上的野玫瑰
年輕人不知愁苦的嚮往愛情,也有即使被愛刺傷也不移信念的堅定

中孝介走上前來,和阿嘉一起合唱野玫瑰
似乎讓人看見彩虹在天邊綻放

何必要整場用力吶喊的演唱會
溫柔的唱,不也很美嗎



片裡的其他部分,溫馨、好笑
配角或許出場時間不多
卻也用對話、肢體語言打造出了鮮明的形象

更不用提在大螢幕上聽到台語的親切

先前的很多國片,總讓我覺得有文字運用上的問題
演員說起話來感覺很奇怪
明明是中文,卻不知道為什麼有種奇異的不協調感

海角七號雜有中文、台語、日文
卻親切的令人沒有一點不自在的痕跡

看完後才知道,幾乎每個配角都有音樂背景
音樂的語言性自然穿透人心
語言的音樂性,尤其是台語、日文交錯搭配產生的效果
也美的不可勝收

每個角色,都很喜歡呢!



很多人認為海角七號是一部台味很重的電影
台灣人才能了解

除了台語之外,這麼說應該是不對的

跟我一起去看海角七號的日本女生說
除了茂伯一講台語大家就狂笑之外
其他電影的段落
她都感覺到深刻的連結

正好最近海角七號在日本也奪獎了
更加證明了這點

一部好的電影傳達的是人所共享的感情
文化、語言的差異
至多造成觀眾了解的深度

例如我們看臥虎藏龍,會覺得在竹林裡飛行,對武林高手來說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
外國人卻會想說,搞什麼啊!!!

而我們看宮崎駿的電影,也很可能對某些事情感到無法理解

這些對於我們對劇情的走向、想要表達的意涵
和對影片喜愛的程度
都不造成太大的影響

相信導演一定也有想過國際接受度的問題

除非他覺得台語是海角七號最大的賣點
除非他覺得不懂台語,劇情就無法銜接
我也相信他一定不覺得這是個問題

真心的期待,期待海角七號能在國際上有所作為



海角七號真的是一部非常美的電影
單純的美、淒美、也充滿熱情的美

謝謝導演、謝謝大家的推薦、謝謝大家的支持


最後我想引用一位版友(hilotsubomi) 所寫關於海角七號文章中的一段話做結

  -看著如此熟悉的景色,聽著如此熟悉的語言,那種難以形容
   和身體靈魂的契合感,總是在電影播放時帶給我非同凡響的
   觀賞感。每多看一部導演用心說的故事,就越發自內心的去
   看見這個島嶼的美麗‧那些不管是繁華還是正在凋零的城市
   ,不管是喧囂還是寂靜的一隅,不管是年少還是衰老的臉孔
   ,不管是初發的春天還是落葉的秋天,人事變遷景色轉換,
   那些跟我們生活以及呼吸息息相關的畫面,那些和我們每天
   擦身而過驚鴻一瞥的人物,被影像忠實的記錄著書寫著。


屬於你我的
 海角七號 Cape No.7


電影預告也貼上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MA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