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要來寫這篇了,先來段影片先。

其實這場婚禮是我此行的重要行程之一。
當然不是我和banana的婚禮辣,是banana表弟的婚禮。

這個婚禮行算是我的波蘭婚禮見習吧XD

這次的波蘭行,其實早在去年就確定一定得去的,只是日子一直沒敲定。
主要就是因為婚禮的時間一直都沒確定,真的確定下來沒記錯好像是接近今年3月的時候吧。
中間還一度更改過時間,所以才會挪到8月初,因為夏天是波蘭人主要選擇舉辦婚禮的季節。
因此教堂跟宴客場地會變的非常熱門不好訂,故原本預計8月中的婚禮才會挪到月初。
所以我就失去了參加另一個波蘭熱鬧節慶的機會(因為那個在8月中才會舉行)
但是沒關係將來再去就好(只能先這樣安慰自己了XD)

話說,到現在自己其實也參加過不少婚禮,畢竟自己身邊的朋友、同學、同事、姐妹、親戚,
該結的也都結的差不多了,伴娘也當了快要集滿8次了。
所以對於婚禮還能出現什麼驚奇的事,感覺應該也不那麼會讓自己招架不住了。
特別是我也參加過一次關於天主教的婚禮,所以想說這場婚禮應該也不會相去太遠。
雖然,在去之前幾次skype的時後,banana一直跟我說我們會一直跳舞喔,妳要有心理準備什麼的。
但是,我總想說應該也還好吧,大概應該是跟外國影集一樣吧,小小的跳一些慢舞什麼的,所以就沒有特別去想那麼多了。

哪知根本就是上了賊船!!好累啊~~

波蘭婚禮跟我們的婚禮自然有許多的不同,但是裡面會最讓人驚訝的就是「婚禮長度」。
原則上現在婚禮多半是2天一夜,有時後會是3天2夜,但舉行3天的現在比較少了。(但是傳統通常是3天)
我說的這天數不包含新娘或新郎各自的朋
友如果還有想要辦個婚前的單身派對之類的喔。

大家一定很好奇這麼長的一場婚禮,究竟是怎樣的? 所以現在我就來告訴大家吧。

016-polish-wedding-krakow-meszarovits.jpg  
(此圖為網路抓取)

波蘭的婚禮分為2個部分。


 


第一部分是教堂觀禮,第二部分是餐廳宴客。
一般要有很好交情的朋友才會被邀請到第二部分,否則一般交情的,通常是邀請到教堂觀個禮就結束了。

為何會如此呢?大家繼續看下去便知道。

P1080416 


 


記得沒錯的話,當天的婚禮是波蘭時間下午2點開始。
我跟banana會在他外公家等他媽媽一起前往,三個人一台車。
而這也是我終於要跟Ewa(banana's mom)見面的時後,說真的我其實一直滿緊張的。


 


雖然Ewa很早以前就加我FB了,可在我知道她就是BANANA的媽咪前,我一直以為她只是某個BANANA的朋友什麼的。
再加上我去年才得知,原來BANANA的所有家人(就是這次我去見到的所有人)從很久以前就知道有我這個人的存在了。
根本就是7年前,他從英國回去時就告訴了所有家人和親近的朋友這件事,只是他一直沒有跟我提起。
直到去年他到台灣來,我們正式在一起後,他才跟我說。

我想這也是為什麼我跟Ewa見面時,她擁抱我時,在我耳邊說著,took so long took so long my lovely Emma的原因了吧。

我心裡其實對於終於要見他家人及朋友這件事有著一種很複雜的心情。
一來是很高興終於要見面了,二來是非常緊張,怕他們會不會見到我後發現我其實根本不是BANANAN講的那樣。
(話說我根本不知道這傢伙這些年到底是都陸續跟他們說了我些什麼啊~~所以....更加不知道自己該如何)
但是,我後來也不想多想些什麼,我想我就做我自己就好了。

雖然,每次跟他的家人碰面完,他都會跟我說:不出我所料,我的家人都很喜歡妳。
我都覺得他不知道是不是說真的,因為他們都說波蘭語悄悄話,所以我根本無從得知(攤手)。
慶幸的是,這7天雖然很短,但是我很開心大家真的都對我很好。
而我事前學的那一點點波蘭語也都有派上用場,感覺就超開心。


 



至於她外公外婆因為剛好去海邊度假中,所以並不會一起參加。
也是因為這樣,所以我們8/5從hel回來時,還有特別繞去看了他們2老。
恩,我想家人篇以後再寫好了,先拉回來婚禮重點XDD

總之,這天先在banana外公家跟Ewa見面,小聊一下並準備好一起出發前往婚禮。
然後,banana開車,順便當翻譯,而我就在車上也一路跟她媽咪聊著天。


 


P1080420


 


 


 


P1080419  
也不記得開了多久,莫約好像1個多小時吧,突然在快到的時後,看到一輛馬車。
於是,banana就跟我說,應該就是新娘馬車了。
所以我就在車上快速拍了一兩張,然後我們就把車開前面點就又拍了一小段的錄影,
就是一開頭大家看到的那則影片。
畢竟,我看到馬車時好興奮喔,因為這可是我第一次真的看到如電影場景式的婚禮那樣ㄟ。
所以超極開心也好興奮。
雖然沒有拍得很好,但是大家就加減看一下吧。

這馬車是新郎特別的心意,因為不是所有波蘭婚禮都是會有這樣迎娶的馬車的。


 


一般也是會跟我們一樣,都是用轎車迎娶。
馬車就是一路從新娘家前往要舉行婚禮的教堂。
儀式結束後再從教堂前往宴客餐廳這樣。
所以後面還會再看到一次照片喔~


 



P1080423 
話說,波蘭人幾乎都信奉天主教居多。
甚至還有出了位波蘭人的教宗--保羅二世。
大家就可得知波蘭人對天主教有多虔誠的信仰著。
所以波蘭的婚禮也都是傳統的天主教婚禮儀式,多是在教堂內舉行居多。
當然,現在也是可以選擇不舉行儀式也不在教堂證婚直接公證的方式。
但是,banana表弟家算是虔誠的天主教徒,所以這場婚禮自然除了是在教堂舉行傳統宗教儀式外,一並也請神父證婚。
(意旨有法律效力的結婚證書也在神的見證下簽一簽,蓋一蓋了 XD)

P1080426 


 


而至於教堂的選擇,根據BANANA的說法是,
除非有特別想要不一樣意義的教堂的話,才會去選擇別間教堂。
否則新娘跟新郎一般會選擇自己出生成長的區域的那間教堂來舉行婚禮。
因為那有一種告別自己年幼的家鄉及成長地與父母的保護的意味。
表示從今而後要步入另一個新的人生階段了,要更加成熟懂事,對未來及另一半負責。


 


P1080422


 


 儀式開始前,新人先在教堂外等待,等到所有親友就座


 


 P1080433 


 


時間一到,由小花童領路,然後新娘的父親牽新娘出場。
將她交給新郎後,儀式便開始進行。

P1080430 
這是新郎的雙胞胎弟弟開場說的一些祝賀話,因為說的都是波蘭文所以我也聽不懂辣XD
整場儀式,大概一個鐘頭至兩個鐘頭。聽神父講很多話,然後一會兒起立、一會兒跪下,
有時候還要唱唱歌,只是唱的都是波蘭文所以我都只有傻笑的份。

 

 

OK!神父說完了!捐獻也捐了!就可以來到教堂出口,新人在這接受所有來賓的鮮花、禮物與祝福。
照慣例,要親三下,左邊、右邊、左邊~ 每個人都來親你,當然女生也不例外~
    


 


接下來看一下關於婚禮的第二段影片吧~
 

P1080435.JPG P1080438.JPG  


 


在新娘還在教堂門口接受大家祝福時,EWA要我跟BANANA到馬車上拍一下照,所以我們就照做
P1080444.JPG  


 


P1080441


P1080442
我們還跟馬兒玩了一回,馬挺溫馴的~


 


 P1080448 


P1080447


 


 當天的小花童是BANANA的Goddaughter,她實在太可愛了,所以我忍不住一直拍她。


 


雖然她其實有一點難控制,太好動了XD


 


bart-and-basia-wedding-26-06-12.jpg coins.JPG p1020952g.jpg  


 


(以上3張為網路抓取照片)


 


步出了禮堂,這時候,奇怪的規矩來了!親友會準備零錢與白米,灑在教堂外,新人要負責撿起來!
最好是將之全部撿起,因為這代表了撿的越多新人以後的生活會更加富足。


 


 


 


這項傳統是由波蘭工會開始發源起來沿襲至今的。

P1080456P1080458

撿完米跟零錢,就算整個儀式結束。
新人加上伴娘伴郎再度坐上馬車由教堂出發到宴會場地了。
後面跟著的那一整排就是要一起到宴會場地的親戚朋友們,也算是一整隊的迎親隊伍。
整路會一直按喇吧,就像是要告訴全部的人一起慶賀這喜悅的意思。
(感覺很像我們的放鞭炮這樣)


 


 


 


P1080461P1080462 


 


中間我們還有開到他們前面,EWA下車去擋住他們的馬車,講了一些話。
然後新人就給她一瓶伏特加,讓你分享喜悅。
這是真的憂,在波蘭街防鄰居如果知道有人結婚,可以意思的拿
一小束花上前跟新人祝賀2句,新人就要給你一瓶酒,讓你分享喜悅。


 


所以馬車後面其實有準備好一些酒的!!

我會知道是因為當天在教堂外,就真的有人直接上前跟新人說2句我聽不懂的波蘭文,然後我就看見她們拿了瓶酒給那個弟弟。
所以我才會問BANANA的,也就是這樣當EWA擋下他們時,我才沒有又覺得很奇怪XD


 


P1080466.JPG P1080467.JPG  

接著就是到達宴客的餐廳了。
在這裡當大家都進來後,就是跟新人們舉杯祝賀,說一些百年好合之類的祝福,
然後將手上的酒一飲而盡。
當大家都喝完後新人要當著大家的面將酒杯往後摔碎,一定要摔碎喔~
P1080470.JPG  


 


摔碎後,大家就都不管他們各自入座了XDD
這時後新人就要自己將剛摔碎的杯子打掃乾淨
這裡的用意就是說:
從今天起你們就是夫妻了,生活上所有困難辣,拉哩拉雜的狗屁事,你們要同心去處理。沒有人會幫你們。
這就是婚姻,要有這樣的認知。一起齊心努力,打掃這些爛攤子。

我覺得這裡居然是我最喜愛的部分!! 真是太酷了啊!!XD 這就是婚姻啊~

wedding-reception.jpg  
(此圖往路擷取)


 


大家以為到這裡就結束了嗎? 大錯特錯!! 
事情走到這裡才正要開始啊!!!!

當新人在打掃時,賓客們開始就入座,就定位後餐廳就開始陸陸續續上菜了,然後所有賓客就會開始先吃一些東西,
接著開始喝酒,而波蘭人的婚禮桌上會出現的酒就只有伏特加,偶而會有一些威士忌。
除非是當天開車的指定駕駛可以不用喝酒外,所有的人都一定要喝。就算你不喝也一定會被灌酒,所以不可能沒喝。
但是我要說,其實當婚禮PARTY開始後,妳一定會被這所有的玩樂氣氛感染下,自己都會想要喝,所以也不用被逼迫,相信我。


 


P1080465
P1080468P1080469P1080472P1080474P1080473P1080475P1080476 

以上我大概PO一下婚禮有出現的各種食物(還有一些我沒有拍到>"<),
但是因為當天我的手機跟像機在莫約9點的時後就都完全沒有電了。
所以我還有很多畫面跟小細節是沒有拍到的 >"< 好難過啊~~(因為當天也忘了帶到備用電池,全放在家了)

P1080479 

入座後,大約20來分讓大家吃點東西喝口酒後,就是新人來跳第一支舞了。
當新人跳完後,DJ就會要大家都進舞池開始跳舞了~

 


 




中間還會有出WEDDING CAKE的時間,我沒有工具可拍了那時後。
超難過,有3層那麼高ㄟ~
而且是真的蛋糕,好吃,不像台灣都是假的,作作樣子的XD

還有一整隻的烤乳豬!!!超好吃啊!!!
P1080484.JPG  
我拍的好糊喔~~因為很晚了 不記得是幾點的時候出的了XD

P1080482 

P1080485 

看起來就超好吃吧!吃起來也是超級好吃!!!
P1080478 


 


連小朋友也都是會下去跳的喔!!跳的舞並不侷限,可以隨意隨著音樂擺動,但是整晚大多都是快歌,當然也有慢舞
,只是不多 >"<,而我要說,波蘭的音樂其實滿好聽的耶,雖然我都聽不懂再唱啥?但是旋律都好好聽~
當然DJ也會放一些很夯的外國歌曲,所以那些英文歌我到是都有聽過XD


然後整晚就這樣,一直播音樂,一直出餐,一直喝酒,一直作弄新人,不停的要他們接吻。
大家互相一直敬酒,吃東西,跳舞。
有時後DJ會出一些遊戲,分隊伍競賽,有時全部的舞到換舞伴遊戲。
就這樣進去是白天,出來也是白天了。第一天大概是到天亮6點,然後就又接著第二天繼續!!

這天因為算是BANANA的要好的表弟結婚,所以他整晚一直扮演炒熱氣氛的那個人,我到還是第一次看他一直吆喝,瘋狂喝酒(老天爺全都是純伏特加ㄟ)
看他那樣喝,我不得不說他酒量應該好我非常多!!雖然我知道他差不多到快12點時已經有點醉了~
但是喝醉了後一直拖我出去透氣,一直跟我說愛我也太好笑了~~
而且還要我跟她媽咪說他沒有醉,整個就是很逞強啊!!
當然我為了顧及他"男人"的面子,都是跟大家說因為我很累,腳也受不了了(因為起水泡了)
所以真的要先離席,因為我們隔天還要一早出發去Hel,真的到6點的話,我們可能會閣屁~
所以我們大概在12點多離開,她媽咪載我們回到他外公家,到可以入睡也都3點多了~
真的是一場累死人的婚禮,但是說真的,是又累又好玩!!
根本是打戰嘛!!XDD

希望下次有機會可以參加完全程的波蘭婚禮。

這樣大家知道為何餐廳宴會部分會只邀請很好的朋友跟親戚了吧~
2天下來的酒水跟食物的費用是很嚇人的!!!
而波蘭的婚禮不像我們有收紅包,他們都是收禮物居多。
當然也有收GIFT CARD,這東西就跟現金一樣。
BANANA就是準備這個當新人的禮物,讓他們可以去買自己想要的東西的。
所以,如果有波蘭的朋友邀請你去參加他們的婚禮宴會部分,那就是要知道這個朋友是很重視你的。
因為包吃包喝包玩2天ㄟ!!!就算真的有照我們的禮俗給紅包也超極划算啊!!

以上,就是馬拉松式的波蘭婚禮了,看完大家有沒有很想參加啊??XDD




PS'中間還有發生一些BANANA喝醉的糗事,以後再說給大家聽吧~




----------------------------------------------------------------------------------------------------------------------------------------------


 


關於波蘭婚禮的問題補充】

一、傳統的波蘭婚禮都是三天。
分別為
1.the day before wedding(day 1)->通常這天就開始有婚禮前的party,一般會在新娘家舉行,舉行的時間一般是下午開始進行至晚上,通常就是會邀請新人雙方親朋好友有時是鄰居一起,往往會超過50人以上,所以需要有庭院的房子才能辦,所以現在多辦居住再城市的人們會省略掉這一天,是因為沒有場地的問題,但是一般鄉村都還是會有,因為鄉村的房子多半有庭院可以舉辦,若是城市也想沿襲傳統,大多會找一些餐廳舉行,但是現在許多都會直接省略,這樣也比較不花錢。

2. the wedding day(day 2)->這天就是舉行結婚儀式的當天,會在教堂舉行,結束後會再邀親朋好友至餐廳進行宴會。宴會會一直持續至隔天。

3.the day after wedding(day 3)->前一天party結束,會有些賓客離開,留下更親近的朋友繼續party.


 



二、婚禮一般都是在周末舉行,即星期六日,若式舉行3天的就是從星期五下午才開始。所以參加波蘭婚禮不需要請假。因為在波蘭一般都是周休二日的。


 


三、party中會一直有人來邀請妳跳舞,禮貌上是不能回絕的,所以不是你想不跳就耍賴,這樣會把人家氣氛搞僵的。再來party裡有時會請樂團+主持人或是DJ兼主持人,他們也會負責一直讓賓客跳舞,所以很難讓你一直坐在位置上。
但是,是可以休息的。這我要很佩服的是她們每個女生都可以穿很高的高跟鞋跳一整晚,究竟是怎樣辦到的啊????我當晚一直撐到9點,就感覺我腿要斷了,所以後來我根本是把鞋子脫掉的XDD

四、這次因為我行程問題,所以我們只有參加整場婚禮的主要那天the wedding day,所以不是參加到全程,但是banana的表弟他們的婚禮是傳統3天都有的一場婚禮。因為banana怕我太累,所以我們並沒有參加day 1跟day 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MA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