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要來寫這篇了,記得遊Toruń是去年的10/1了,(還好資料夾有註明時間)
拖到現在才正式來寫遊記,果然是時光如箭,歲月如梭,一眨眼居然就過了半年……(都不好意思自己說出來了,我果然太偷懶了 :P



好了廢話前言說完後就來正式進入主題,首先先介紹一下有關Toruń這個城市的小歷史。
托倫波蘭語Toruń [tɔruɲ],德文:Thorn(桑城))是波蘭的一個城市,是1232年由條頓騎士團所建立。
庫亞維-波美拉尼亞省。托倫曾是托倫省的省會。
托倫的舊市區也是
世界文化遺產
托倫在
瓜分波蘭的過程中被劃給普魯士,一戰之後又劃給獨立的波蘭,二戰期間曾被德國佔領。
托倫是波蘭西部重要的文化都市。城市附近有電子工廠。市內有不少博物館。
為天文學家哥白尼的故鄉與托倫薑餅
Toruń gingerbread的發源地,是波蘭受歡迎的旅遊景點之一。
[此處小資訊在維基可查詢]
DSCF2429.JPG DSCF2436.JPG DSCF2445.JPG  

而如我的標題所寫,2007年托倫入選由波蘭人民自己發起的Seven Wonders of Poland(波語:Siedem cudów Polski)票選,
400多處的國家遺址票選出來,托倫為當初的第二名。
(提供其他的Seven Wonders of Poland參考:http://en.wikipedia.org/wiki/Seven_Wonders_of_Poland )
所以事實上這雖然是一個很小的城鎮,卻非常值得來參觀旅遊。
而且只需花費一天就可以遊覽這整個美麗的小中世紀古城鎮了。

很幸運托倫其實就在比得哥什的隔壁,所以坐車約1小時就可以到達了。車票單人來回比得哥什與托倫為15pln(台幣150)
去前剛好是因為工作的一些證照申請必須前往,因為該照鄰近處理的單位就在托倫,所以正好就起個大早跟香蕉先生一起出發,
決定辦完事情後好好帶我到處走走,也可以順便探望一下香蕉先生的舅舅,沒有錯,香蕉先生的舅舅就是在托倫工作喔。

那接下來就帶大家遊覽一下當天我所見到的這個美麗的中古世紀城鎮的樣貌吧。

當天因為要辦正事加上旅遊,所以決定起個大早,趕最早的一班火車到托倫。
沒有記錯是當天8點多的班車,所以我們一早大約7點左右就起床,先去家裡附近的麥當勞買早餐,
然後再由麥當勞步行約20分鐘左右至火車站。


然後當天很幸運一早的這班火車是很老式的火車。
我拍了一些車內的樣子,因為一早幾乎都沒有人,所以比較容易拍。






在波蘭坐了幾次火車,有新式跟老式都有坐過,話說我喜歡這種老式車廂。
感覺就莫名的有溫度,若問我為什麼?   話說我自己也說不出個所以然倒是。



這個是火車內設立的垃圾桶,不管新式或老式的火車車廂幾乎都會在每個座位旁邊有這樣一個裝好垃圾袋的垃圾桶。
所以每個人都可以把自己攜帶的垃圾丟置垃圾桶裡,基本上火車上其實沒有像台灣的火車一樣是有清潔人員的。
也主要是因為這也不是長程的,我們搭的都是短程的火車,很像是我們台灣的區間車一樣。
所以這種車廂節數也是很少的,一般大多3~4節這樣,有的我還見過只有2節的。



而這個是火車上的暖氣系統,是會一直散發熱氣溫暖整個車廂的。
這種在舊式火車見的到,但是新式火車就沒有喔,不是新式沒有暖氣空調,
而是設置不同,不會那麼容易看見。改得比較隱藏,但是一樣有暖氣系統喔。
DSCF2410.JPG DSCF2411.JPG

但是實際上我們不是在托倫的中央車站下車的(Toruń Główny  ),我們是在這個叫做 Toruń Miasto這個小站,
因為這個小站出來走5分鐘就可以到達托倫的市中心,但是如果在托倫的主要車站下車的話,
事實上要步行個將近20幾分鐘才會進入托倫市中心喔。
而好笑的是"Toruń Miasto"的中文直譯,其實就是托倫市。
(所以阿 我很多時候搞不太清楚波蘭阿~ 沒人帶應該就會多走很多冤枉路XD)

DSCF2412.JPG

DSCF2413.JPG  

 DSCF2414.JPG
DSCF2415.JPG

這個站真的很小,所以也只有一個月台。
DSCF2416.JPG DSCF2417.JPG DSCF2419.JPG DSCF2420.JPG
這裡是車站的大廳了,可以看得出來幾乎是沒有人的吧。
因為真的沒有人XDD

DSCF2421.JPG  
這是這個車站一出口的景象


這張是我回程時拍的車站,由側面拍的大門模樣。



車站聚集很多的鴿子,我記得在托倫市中心時也很容易看見,
在這裡鴿子都活得很自在,因為一點都不怕人
在波蘭常常可以看見落單的或是成群的鴿子。
DSCF2424.JPG DSCF2426.JPG
DSCF2429.JPG
DSCF2430.JPG
以上是出了車站後前往要辦理事情的單位的路上所拍的一些隨拍。
 記得10月在波蘭是進入秋季的時節,秋天在波蘭是多雨的。
有時大有時小小的,當天我記得沒有錯依稀都還有飄下一些小雨。
但是不必到要撐傘,還是可以很隨興的散步。

DSCF2432.JPG DSCF2433.JPG DSCF2434.JPG

DSCF2436.JPG
   
 DSCF2442.JPG DSCF2443.JPG DSCF2444.JPG  
DSCF2447.JPG DSCF2448.JPG DSCF2450.JPG  

位於華沙西北方的托倫,是波蘭最美的中古世紀城鎮之一,
舊城裡眾多的哥德式建築,洋溢著中古世紀的氛圍,也留存著當年經濟、科學、文化高度發展的見證,
西元
1997
年被聯合國教科文基金會列入世界文化遺產保護名單。

DSCF2451.JPG

這張照片大家猜猜是甚麼建築? 我想不說應該也很少人會想到這一棟建築,就在舊城區附近
的就是一棟監獄。

DSCF2453.JPG  
而這一張我想要特別拍下來的是,在監獄的一旁所矗立的那棟紅通通的建築,
其實是法院。
當香蕉先生跟我說完後我很堅持想要到對街去拍下這種鄰近的衝突,卻又和諧地存在的這張照片。

DSCF2456.JPG
記得當天剛好也遇上托倫市的新舊輕軌車廂的交接儀式。
上面這張就是老式的輕軌車廂,不過目前退役了。
DSCF2457.JPG

而這張就是新是接下來要服役的輕軌車廂。
順帶一提,這車廂就是在比得哥什所製造的。

DSCF2458.JPG DSCF2459.JPG
我們有待一下,看了一下交接儀式。
氣球升天的樣子很美,所以就拍了下來。

DSCF2461.JPG  

當然也不是一下子所有的輕軌都直接替換,就是可以服役的車廂也是還存在的。
這種車廂比得哥什也都還很多喔。

DSCF2470.JPG
DSCF2471.JPG 

DSCF2472.JPG

DSCF2474.JPG  

接下來就進入了托倫舊城廣場市中心了

DSCF2473.JPG

在城鎮裡可以明顯看到這個雕像。
他的波語為:Pomnik flisaka w Toruniu(實際中譯我還真不知怎麼翻,因為也沒有查到英譯)
這是一個關於托倫的傳說而建造的一座雕像。
整個傳說的故事大意是,托倫到處充滿了趕不走的青蛙,而這位人物出現後,
因為他的小提琴聲非常樂耳,所以引走了那些多滿為患的青蛙,讓托倫回復到美麗的城市樣貌。
所以就有了這個雕像的由來這樣,至於傳說是否屬實我就不知道了。
而這座雕像其實移動過幾次。最早是出現在1914年托倫市政廳附近。

DSCF2441.JPG    
DSCF2440.JPG  

在托倫另外一個也很出名的原因就是他。而他是誰?
他就是世界聞名的天文學家哥白尼。
而對於不知道哥白尼是誰的請自行GOOGLE一下吧。
而上面這這尊雕像就是"哥白尼"。
托倫之所有有名,除了這個城鎮是條頓騎士團所建立外,
另一個原因就是這是天文學家哥白尼的故鄉。
而哥白尼是此城的榮譽市民。
所以托倫也有另一名稱就叫做哥白尼城。

 在托倫到處可以見到的有條頓騎士團的紀念品外,
另外的就是有哥白尼人像的各種紀念品了。


DSCF2477.JPG

再來托倫還有另一個有名的東西就是這裡做的薑餅。
而這張照片也正是托倫舊城中心最享譽盛名的薑餅店。
我倒是沒有進去買辣,只不過在外面拍張照這樣。
而托倫的薑餅好吃的程度大概可以用蕭邦說過的這句話來介紹,
蕭邦曾說: 「我是不知道托倫是什麼鬼地方拉,但是我聽說那裏的薑餅很好吃。」
被波蘭世界聞名的音樂家蕭邦這樣說,托倫的薑餅不有名其實也很難。

而也由於托倫的薑餅很出名,所以在托倫也很容易就見到很多賣薑餅的店家。



而且也有薑餅的博物館,這個博物館一般沒有隨意對外個人開放,
多半是要申請進入,主要都是做戶外教學。
也就是大多是一些鄰近學校單位會帶小朋友來的地方。
所以本人也就只能在外面拍拍照過過乾癮了。

DSCF2478.JPGDSCF2479.JPG  

DSCF2439.JPG  



  



 

以上大概都是在托倫舊城市中心閒晃的一些隨拍。

而這是托倫市中心的麥當勞
DSCF2465.JPG

會特別想要點出他來是想跟大家說,我在托倫見到執行得非常徹底的使用者付費原則
連麥當勞都是喔。在麥當勞裡有明確告知,要使用這裡的厠所的話請先付2PLN(台幣20元)
但是會有收據,這2PLN在麥當勞點餐的話是可以抵用消費金額的。
當然若你沒有用餐的話,不好意思就是你個人使用這次廁所的小小清潔費囉。

DSCF2466.JPG
這就是收據。若有用餐是要拿收據抵消費金額的。
DSCF2467.JPG  
大家可能以為沒人看管只要隨意進出就好,不好意思。

廁所門是有作旋轉柵欄擋著的,要過就請先投幣,這樣就可以轉開柵欄通過了。
當然不只麥當勞,連旁邊的MALL也都是一樣的政策歐,所有的廁所都是給真正有消費的人才能使用
或許大家會覺得這樣對於觀光旅遊的人們很不友善,也不親切。
但是我認真思考一下,其實不然,因為基本上也因為實施了這樣的政策,所以廁所都特別乾淨。
而且若妳是真的有消費這2PLN的金額一般都是可以全額抵用的,其實一點也沒有不友善,
畢竟妳也是要吃,要買,當然若真的純粹是走走看看的人,其實就是得自己到遠一點的火車站的免費廁所囉。
那換個立場想一下也就自然覺得可以理解店家們的用意了。
但是,說真的那次我有著實的驚訝到,整個城市的很撤底的這樣執行的效果,

這真的也是一種很好的典範說。




走著走著自然也就累了,所以我跟香蕉先生當然也就開始覓食了。
這是城裡一間餐廳獨特的宣傳方式,
因為是比較有點價位的餐廳,我們也就沒有特別去吃,
不過很可愛的是,這家的特色賣的是傳統食物,
所以就是工作人員穿著老式傳統服裝在街上宣傳的樣子。

雖然我們沒有吃得非常高檔,但是都已經出來玩了,當然也是要吃一些有特色的東西。
所以我跟香蕉先生吃的是這間也算有點風評的店家。
這家主要都是賣波蘭道地的傳統主食之一的:餃子。
有各式各樣的餃子料理,我個人很喜愛,香蕉先生吃完也說,
他吃過那麼多波蘭的餃子店,這家雖然不算是他心中的第一名,但是也可以進入他的第二名排行,
所以就可以知道應該是好吃!但是我決定這家餐廳另外寫一篇翻外小篇(因為照片好多XD)
所以這裡就不特別著墨了。

以上就是舊城市中心閒晃的一些照片。
話說舊城廣場的中央是舊市政廳,四周則包圍著不少獨特而搶眼的建築,
包括亞瑟會館
(Dwór Artusa)、聖靈教堂(Kościół Św Ducha)、聖母馬莉亞教堂(Kościół NMP)、郵局、星星之屋(Kamienica pod Gwiazdą)等。
這些都是可以去看看的東西,全都集中在舊城廣場處。也就是提琴小童跟哥白尼像那附近。
DSCF2483.JPG
走完了舊城廣場市中心,自然就是要往外走了。

托倫雖然沒有靠海,但是位於把波羅的海沿岸出產的琥珀運往華沙或克拉科夫的重要路線上,
古代是多條貿易交通要道的交會點,扮演著維繫北歐和西歐間、以及中歐和東歐間溝通的重要角色,
所以在漢薩同盟時期成為歐洲最繁榮的城市之一。

DSCF2484.JPG
托倫幸運之處,在於兩次世界大戰中都沒有遭受到太大的破壞,
所以古蹟保存得相當完善,也讓它保有濃得化不開的中古世紀氣息。

DSCF2485.JPG  
托倫的防禦工事發展可以追溯到13世紀,從16世紀開始又沿著舊城外圍築起堅固的堡壘,
曾經是全波蘭最堅強的要塞之一,有效嚇阻過不少敵人的入侵,
尤其是拿破崙時代及
19世紀普魯士第三階段瓜分波蘭時期。
在普魯士人的主導下,托倫在
1872年前擁有內城、外郭、15座堡壘和上百個規模不同的防禦工事,
雖然僥倖躲過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戰火,不過還是有遭受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摧殘。

目前這些城牆遺跡保留得最好的部分,就在沿著維斯瓦河畔、圍繞著舊城南端的一長列,
可看到甕城、防禦塔頭和
3個非常具有特色的城門。
這也是來到托倫,一般導遊會帶大家看的一些地點喔。

DSCF2487.JPG    
在舊城的西南隅,可看到一座傾斜的塔樓,它是典型的加強防禦塔,屬於14世紀所建城牆的一部分。
高達
15公尺的它當時應該很「正直」,只因立基於不穩定的地層,才開始逐漸傾斜,
雖然傾斜現象早已停止,卻成了舊城裡的一項奇景。

DSCF2488.JPG

記得當天香蕉先生要帶我來看時,也跟我說記得那個世界聞名的比薩斜塔嗎?
托倫也有一個,只是沒那麼大而已XDDD
哈哈,所以我們就在這裡小玩了一會這樣。


這是其中一道城門,不過是由外往城內拍的樣貌。


出了城牆外的另一邊就是一道運河。
  

而這個河在夏天時也是會有船餐廳的喔,但是我們去的季節是秋天。
基本上這些夏季才有的運河餐廳是沒有營業的。


運河旁是有人行步道可以散步的


遠遠的就偷拍了一對悠閒地散步情侶,感情很好的模樣呢~
而這個運河步道一直走是可以上去那個橋墩俯瞰全托倫城的模樣的。
所以我們也就打算要上去喔~



那時剛好是秋天正要來臨的時候,波蘭的樹葉已經瞧瞧地都在翻黃變紅當中了。
隨然還沒有正式入秋,感覺已經很美,特別有詩意,所以就拍下來了。





走到運河步道中間處,過了馬路,到那個變黃的大樹旁,可以看到走上橋墩的階梯,
往上走就可以上橋墩了。







上了橋頓後大概步行至橋墩中央處,這個是也視野最好也最棒的。
對於俯瞰遠望整個托倫城鎮最佳的視野,但是因為那天天氣其實沒有非常好。
有點小雨,後來雖然雨停了,但是天氣一直都還是陰陰的,所以我的照片也沒有拍的多漂亮辣。
但是自己卻覺得這樣看,感覺托倫又多了 種神秘的美感,其實也挺棒的。






上來後不免也是要來拍一下個人照,合照自拍留念一下囉~~
或說整個橋敦並不長,所以要走完也是可以,只是橋上風大,
遇到波蘭風大的秋天更是恐怖,所以我們並沒有走完它。
而最大的一個原因是我們要去的車站跟這個方向完全相反,
於是我們大概就是上橋,俯瞰遠望了托倫全景,並在橋上待了一會後,就往回城及車站的方向去了。



(這張塗壓你沒有抬頭是看不見的喔,因為它在天花板上XDD)




後來在車站內優拍了幾張站內的一些塗壓。







回程等火車時,無聊在月台拍的幾張我個人跟香蕉先生都很喜歡的照片。


這是回程時搭的火車車種。



這個車廂有一節是特別給自行車放置車子的廂節,個人覺得設計很不錯,
所以就拍了紀錄一下這樣。


好了,以上就是托倫一日遊的遊記了。
話說托倫真的不算大,走個一天就可以完全認真的走完。
是一個很不錯可以一日遊的城鎮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oruń 托倫 poland 旅行
    全站熱搜

    EMMA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