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F2826.JPG
(照片為香蕉先生與其教女5歲時的合照)
 

因為上篇文章,而有人問起。
這裡就跟大家聊聊「教父母」(Godparent)這個文化吧。        

其實在與香蕉先生交往前,我基本上也沒有多關注過這個「教父母」的文化,
雖然曾經也在許多外文翻譯小說書中讀到過多次,但其實真的深究與了解的確是跟香蕉在一起後,
特別是
2014年長居波蘭時有更深入問過香蕉,才算稍微了解一些的。
主要是香蕉是他其中一位表姐小孩的教父(godfather),那時候我有問過他關於教父母的這個文化問題。


DSCF2823.JPG
(照片中就是香蕉教女的身生母親,香蕉的表姐之一)

這裡就跟大家稍微說明一下,其實關於「教父母(Godparent)」、「教子(Godson)」、
「教女
(Godgaughter)」的由來,主要是源自於宗教。
所以大家
從英文Godparent來看,教父母一詞其實與上帝有關,也就是與宗教有關。

而由宗教教義而言,每個人都能成為「教父」或「教母」,這是一種名義上的雙親,是替親生父母的小孩子,
進行洗禮,並且教導小孩子宗教上的知識的,而如果小孩子的雙親不幸死亡,教父母有責任去照顧。

當然這是以宗教角度出發去義務照顧的,並沒有任何法律上應該承擔的責任。

然而在很久以前,新生兒的父母親是可以為自己的孩子洗禮,可是後來認為親生父母撫養孩子本來就是責任,
「教父母」的稱謂變的有點多餘,所以後來遂變成會邀請其他信仰堅定的親友來做孩子的「教父母」。


然而一個新生兒是可以同時有好幾個教父母,像在英國王室裡的傳統,一個小孩都會同時有好幾個教父母,威廉王子和哈里王子就都同時有6個教父母。而被選為教父母通常被認為是一種榮幸,
這表示孩子的父母特別信任你。在傳統意義上,教父母需要監督孩子的精神成長,幫助孩子理解自己的信仰。
所以一般在天主教(或基督教)在新生兒洗禮時,被選為教父母的人也會一同前去,
在洗禮的時候,教父母需要在上帝面前起誓,說自己願意給予孩子一生的扶持。

因為當小孩洗禮時,神父或牧師是會問教父母:「你發誓會幫助小孩的雙親一起一生照顧孩子,做好孩子信仰上的榜樣嗎?並一生幫助孩子明確自己在信仰上的位置嗎?」
這時教父母則會在上帝的見證之下回答:「是的,我會的」。
立下誓言後,神父或者牧師即會為他們對孩子的教育引領而禱告,
並且也
會問整個教堂裡的人願不願意成為見證,來完成儀式。

以上,都是教父母的由來與傳統。

DSCF2831.JPG

而在波蘭這個曾經以天主教為國教的社會裡,教父母的文化一直都還是存在著的。
且在許多波蘭人對選擇小孩的教父母而言,絕大多數是會由較親近的親戚中去選擇,若是沒有適當人選在退而往朋友方面去選擇,除了上述提到的宗教意義而言,還有更加緊固家庭間親密層度的另一層意義。

 
關於一般波蘭人家庭裡對於教父母的選擇,小孩的親生父母基本上都會由各自的一方親戚或友人中去挑選,
教父與教母會各來自雙邊的親戚或友人組成。
像是香蕉先生的教父就是他的舅舅,教母是他的姑姑。
但是,教父教母到底最後稱不稱職,就不是真的說的準的。
以香蕉先生為例,他的教父就很稱職,但他的教母有跟沒有一樣。所以囉
~
 
但是,不論如何,在被選成為小孩的教父母一事上,對於信奉天主教的波蘭人而言,一直都還是件很榮幸的事情,這是無庸置疑的。然而,我還記香蕉當初被選為他教女的教父時,他都還有傳訊息給我,
那時我們還沒在一起,其實就可以知道他很重視也覺得很榮幸。


DSCF2702.JPG

所以他在對待他的教女時,總是盡可能的想給她更多,包括解惑,包括各種節日的禮物或盡可能的教導,
遠不止於宗教上所要給于的知識。這些年我看著,其實可以知道他這個教父當的算是稱職的。
看每次我們回去看他教女,他教女有多愛黏他就可以知道的。

而,若是依我而言,我喜歡這個教父母的文化,但卻不想它只侷限於宗教上面,
所以我曾經跟香蕉也瞎聊時討論過,如果有一天我們有小孩要選誰當小孩的教父母,
我們擇的標準基本上就不會偏向於著重在教導小孩宗教信仰上,
而是選擇教父母該人的人格特質所能給于自己小孩的是什麼
?
這教父母在思想上與身教上有什麼可以給我們小孩當榜樣的方向去做選擇了。

是的,所以我們各自也都有討論好理想的教父與教母人選的。
但有人選也沒用,畢竟我們還沒有小孩,哈哈。

arrow
arrow

    EMMA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