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E7564
克拉科夫(波蘭語:Kraków ),是波蘭第二大城市,位於波蘭南部,鄰近克拉科夫-琴斯托霍瓦高地,維斯瓦河貫穿市區。其歷史文化積澱深厚,建城歷史可追溯到7世紀,自1038年起成為波蘭首都,直至1596年齊格蒙特三世遷都華沙為止,做維波蘭首都曾達500多年之久,傳統上一直是波蘭重要的經濟文化中心。克拉科夫被譽為歐洲最美麗的城市之一,其老城區及瓦維爾城堡於1978年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2000年,克拉科夫獲選為歐洲文化之都。2013年,克拉科夫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批准入選文學之城。(以上資訊可於維基百科查得)

這次的克拉科夫老城旅行,我一共計畫了4天3夜的慢旅行,因為之前已經來過一次,逛過老城,也去過集中營了,所以這次除了一定想去看的鹽礦外,也沒有很特別計劃一定要去哪個景點了。但即使如此說,也是不經意的就把自己安排住在克拉科夫甕城 (Kraków Barbican)附近,而這裡其實也就是其中一個景點了。但,人身處在國外,所有的一草一木都可以是一個景點阿。待在Kraków第三天,我就隨意的幫自己安排了很愜意的旅程。畢竟,今天之後,我就要前往克羅愛西亞了,也不想在搭機前讓自己很累。
故PART 3就稍稍介紹一下,自己有踩到或是有拍到照片的景點來做些介紹了。


| travel。Poland | 再訪波蘭舊首都 Krak
1.克拉科夫甕城 (Kraków Barbican)

這座甕城建城於1498年,是克拉科夫城牆殘留的少量遺蹟之,現在是一處旅遊景點,舉辦各種展覽。此座甕城當初主要是設計來對抗鄂圖曼土耳其的攻擊,而當時的甕城是作為城門的前哨塔,與後方的聖福里安門(St Florian’s Gate)是有廊道作為連接,內部結構相當的寬大空曠,所以能聚集大量的軍隊於其中。也是用來控制進入克拉科夫老城的入口。
 

| travel。Poland | 再訪波蘭舊首都 Krak

(此張照片取自網路,甕城正面照)
| travel。Poland | 再訪波蘭舊首都 Krak

(此張照片取自網路,19世紀的甕城模樣)
IMG_7529
甕城背面,因為當天還有一些整修的施工,所以有些施工的東西還沒整個撤完。
IMG_7410
甕城後就是一片公園,可以很愜意在這散步,看鴿子都很優閒也知道,哈。
IMG_7310
今天我幫自己在 GetYourGuide訂了2個市區的活動行程,其中一個就是電動車的市區導覽行程。我訂了一大早10:00開始的,且很幸運這個行程的集合點就在我住的青旅出來步行5分鐘就到了,也就是在甕城前的這個廣場。這個TOUR主要就是以電動車帶我們逛克拉科夫的老城各個主要景點,並會有英文導覽介紹。預計整個時間會耗時1.5~2個小時內不等。這個TOUR的費用為75PLN (約台幣570元/匯率7.6)。
IMG_7315
動電車的每個座位會配有一個導覽耳機,可以選擇語言,耳機會自動跟著行駛的景點動線,適當的對我們每個逛到的景點做解說。
開車的是個很年輕的小鮮肉 | travel。Poland | 再訪波蘭舊首都 Krak,姐姐我一路覺得賞心悅目,心情很好。

IMG_7312
我當天遇到一對從英國來旅行的母女,中間我們還聊到了疫情不怎麼能出國旅行的沉悶,還有疫情之後的工作型態的變動,算是很健談的一對母女,也很熱情,所以我就跟他們要求來了張合照紀念。我目前獨自旅行歐洲已經84天。去了一些地方,但現在回想打著遊記時,帶給我感動最多的還是一路上所碰到的每個旅人與當地人,勝過這所有見到的各種美景。我知道我一直是對"人"的感情大過於環境很多的人。對一個地方的懷念或感情,決大部分都來自與當地的人產生的連結而來。當然,也容易因為這樣對一個地方的映像會容易被導到反面的部分。因為,在我心裡「人」一直是最美麗的風景。但,也有可能會是最惡的風景。
IMG_7356
2.聖教堂 弗洛里亞納(Kościół św. Floriana)
聖教堂 .弗洛里亞納(Kościół św. Floriana)-羅馬天主教教區教堂,位於克拉科夫的大學學院教堂和Matejki 廣場旁。原教堂建於 1185 年至 1216 年間。但於17世紀時曾經被燒毀,而於1657 年至 1684 年對其進行了徹底的重建。整個教堂建築為巴洛克風格建築。

IMG_7352
(說真的,這張照片我忘了這哪間教堂的內部了!但拍了就想放上來,大家看看吧。)

IMG_7526DSCF7567
3.克拉科夫聖母聖殿(St. Mary’s Basilica, Kraków)
聖母聖殿可以說是克拉科夫最著名的一座教堂,位在克拉科夫市集廣場裡,也是城市的代表景色之一。

最早的聖母聖殿建於13世紀,但在蒙古人入侵時遭到全面損毀,於14世紀時才以磚造哥德式風格重建,在歷年來不斷擴建整修,才成為如今的模樣。

教堂有2座不對稱的高塔,較低的塔作為鐘塔,高69公尺,設有由5座鐘所組成的一套編鐘。較高的一座則稱為Hejnalica,高82公尺,並有相當顯眼的哥德式尖塔外觀

這座鐘塔現在每個小時都會演奏一段號角樂,但樂曲會在途中以相當短促的方式嘎然停止,原來在13世紀時,當時的號手在蒙古人來犯前吹響了號角警告城市,但在樂曲途中他的喉嚨被蒙古人的箭射穿死去,為了紀念這位英雄,因此做了這樣的播送。在4月到11月底,旅客可以攀爬Hejnalica高塔到觀景台上,欣賞克拉科夫的城市天際線。
DSCF7565
DSCF7561

4.克拉科夫市集廣場(Kraków Main Market Square )
在1241年的蒙古人入侵後,作為城市的復興計畫的一部分,克拉科夫市集廣場於1257年建立,市集廣場占地共40,000平方公尺,為歐洲最大的中世紀廣場之一,也見證了許多歷史上的事件。格狀的城市街道是當時計畫地一大特色,而市集廣場則被規劃為城鎮中心,用以作為商業買賣之地。

DSCF7570

5.聖福里安門(St Florian’s Gate)

聖福里安門(波蘭語:Brama Floriańska)是一座著名的波蘭哥德式塔樓,建於14世紀初,使用紅色花崗岩砌築,是克拉科夫老城防禦工事的一部分。也是每位旅客進入老城區的必經之道,而這裡也是古時國王返回城堡、外交官及重要人士造訪克拉科夫的重要城門。
1241年蒙古人(韃靼人)入侵歐洲時,毀掉了大半的克拉科夫城市,也讓克拉科夫在1285提議興建新的城牆系統,而聖福里安門則作為城牆的一環建於1307年,是當時進入城市的七座城門之一,也是最重要的一座。聖福里安門以聖徒福里安命名,為克拉科夫老城的主要入口。上有聖徒福里安雕像。


IMG_7514
6.聖安德勒教堂(波蘭語:Kościół św. Andrzeja w Krakowie)
是波蘭克拉科夫城的一座羅馬式教堂,興建於1079-1098年。是克拉科夫最古老的建築和波蘭保存最完好的羅馬式建築之一。這座建築已經修復過多次。目前其內部的裝飾、繪畫和鍍金祭壇均為巴洛克式風格。1639年,八角形塔樓上又增加了巴洛克圓頂。這是罕見的現存歐洲堡壘式教堂之一,也是克拉科夫唯一一座經歷了1241年蒙古人進攻而倖存的教堂。其立面較寬闊部份的底部設有小開口,在該教堂充當戰亂避難處時用作防禦窗。

IMG_7368
7. 聖教堂.约澤法   (Kościół św. Józefa)
 是一座歷史悠久的羅馬天主教堂,一座新哥德式的三中殿建築,在長老會周圍有一個耳堂和一個迴廊,在側過道和迴廊旁邊還有小教堂。該塔是仿照克拉科夫聖瑪麗教堂的塔樓建造的。教堂內部為哥德式大教堂,大部分是由木頭製成的。

IMG_E7564
8.瓦維爾城堡(Wawel Royal Castle)
瓦維爾城堡(Wawel Castle)屹立於瓦維爾山上,俯瞰維斯瓦河(Vistual river),修建於卡齊米日三世時期。瓦維爾城堡在歷史上曾長期是波蘭王室的住所,是波蘭的國家象徵之一。舊王宮揉合了中古式、羅馬式、文藝復興式和巴洛克式的設計於一身,因為據說歷屆的國王都有不同的愛好,所以瓦維爾城堡可以一次看盡這些建築特色,且很巧妙的融合再一起。自1930年以來,城堡已經改為博物館。現在瓦維爾城堡是波蘭最頂級的藝術博物館之一。博物館的東方藝術和鄂圖曼藝術品的藏品規模也是波蘭首屈一指的,極具歷史和藝術價值

DSCF7534
IMG_7558
IMG_7560

話說瓦維爾城堡(Wawel Castle)城堡內還有瓦維爾大教堂Wawel Cathedral可以參觀,山腳下還有個龍的雕像景點,會噴火,跟一個龍洞可以去,但這次我都沒有去,因為是第二次再訪此城堡了,我大致就再城堡外圍看看走走,沒有再特別買票進去看教堂(雖然第一次我也沒有進去),噴火龍,我6年前去時已看過,這次也沒有再特別走過去了(6年前沒有別拍照,就不放了,大家自己上網搜搜找的到資訊的)。
| travel。Poland | 再訪波蘭舊首都 Krak

( 斯莫克·瓦維爾斯基雕像。 圖片來源:Jerzy N. 通過 Flickr )
這裡跟大家說說,關於克拉科夫【瓦維爾山龍的傳說 】

傳說中他居住在瓦维爾下的洞穴,恐嚇克拉科夫城的居民,並以年輕的處女女性為食,當初的統治者克拉克招募了各地騎士,想辦法除掉此惡龍,但是沒有人成功。最後智慧的鞋匠利用計除掉了惡龍,成了英雄。克拉科夫人對於英雄的崇拜和不同職業的尊重在故事中完全展现。為了紀念這個傳說,於是有興建了一個惡龍的雕像便坐落在瓦维爾城堡旁,經過建造之後的改進,此雕像可以每隔三分鐘噴出一次烈火。
| travel。Poland | 再訪波蘭舊首都 Krak
(此圖取自網路)
IMG_7341
9. 卡齊米日猶太區(Kazimierz )
卡齊米日是波蘭克拉科夫和克拉科夫老城的一個猶太歷史街區。從14世紀建立到19世紀初,卡齊米日都是以一座獨立城市存在,且在建立之初就有設立猶太社區,於是吸引很多猶太人來此居住。許多世紀以來,卡齊米日都是波蘭民族文化和猶太文化共存和融合的地方。

IMG_7369

IMG_7328
(猶太人聚會,一起歌唱中)

IMG_7330

 

IMG_7336

(卡齊米日裡的猶太餐廳)
IMG_7342

IMG_7340

該地區的東北部歷史上是猶太人的地區。在二戰期間,生活在卡齊米日區的猶太人,被德國占領軍強行遷移到河對岸的Podgórze猶太人隔離區,大多數人沒有在戰爭中倖存。所以二戰之後此區幾乎是荒廢了,直到著名的電影辛德勒的名單(Schindler’s Lis)來此取景並獲得廣大迴響,才讓街區再度受到重視重建,如今已是克拉科夫市民們喜歡前往休閒放鬆的地點。
如今,卡齊米日是克拉科夫的主要旅遊景點之一,也是該市重要的文化生活中心。

| travel。Poland | 再訪波蘭舊首都 Krak
Izaak Synagugue in Krakow : 此圖取自網路 )

| travel。Poland | 再訪波蘭舊首都 Krak
 (  The Old Synagogue in Kraków :此圖取自網路)

在這個老猶太社區裡還有許多歷史建築值得探訪,例如一共有7棟猶太教堂,其中的Old SynagogueTempel Synagogue是最為知名的2座。
| travel。Poland | 再訪波蘭舊首都 Krak
10.辛德勒工廠(Schindler’s Factory)

由史蒂芬·史匹柏導演所拍攝的辛德勒的名單,讓位於克拉科夫的辛德勒工廠聲名大噪,也成為來克拉科夫旅遊的必去場所之一。此篇詳細介紹可以參考我的舊文| travel。Poland | 辛德勒紀念館 -奧斯卡.辛德勒的琺瑯工廠


IMG_7375
至此,早上的電動車遊老城行程結束,我選擇讓車子再送我回到猶太區,想再自己走走,也一併在這裡將自己的午餐解決了。吃了很想念的炸馬鈴薯。
因為我下午還有定另外一個遊河的行程,而我查過地圖,集合的地點遊猶太區走過去較近,所以就選擇在此下車,順便再仔細走走這一區。

IMG_7418

這天的行程,我貫徹悠閒的宗旨,所以就訂了個遊河的行程。遊的自然是維斯瓦河(Vistual river),一樣是透過GetYourGuide預定的,整個遊河行程為1個小時,這個行程的價位為59.40PLN(合台幣451/匯率7.6)坐的遊艇為照片中這艘,所以挺穩的,基本上河沒有什麼浪,很平穩,所以我也沒有暈船的顧慮。整個小時非常的愜意欣賞河上風光。


IMG_7419
來集合點帶我的人是個還在念書,來暑假打工的小鮮肉 (短髮那位,另一位是他的同事,是正職),我又是當天唯一預定這個時段這個行程的人。 

IMG_7506IMG_7509

這是這艘遊艇下層的內裝模樣 (要下船時拍的,剛好我的下個時段遊河的人上船),是挺新的遊艇。

IMG_7484

我基本上是坐在遊艇的上層,因為風光比較好,還可以吹涼風。
IMG_7454
上層視野也比較好,所以補拍一張工讀生弟弟可愛的模樣。
715700617.675772
(此為影片,可點入觀看)
遊河時還遇到訓練划艇的隊伍。
WFOF8329

(此為影片,可點入觀看)
遊河有多悠閒,點入影片可以知道| travel。Poland | 再訪波蘭舊首都 Krak
IMG_7440

IMG_7434IMG_7501
IMG_7498

遊河看的城堡樣貌有另外一番風味,覺得很值得來坐一趟。最後放一小段遊河的風光小影片。

715700617.922704

以上,是我克拉科夫全部的旅遊行程,因為最後一天是我前往克羅愛西亞的日子,所以最後一天我基本上是沒有再排特別的行程,就又去老城廣場走走晃晃了。

IMG_7546

然後,結識了一個香港朋友彼此成了彼此的臨時遊伴,因為她也是晚上離開波蘭,只是她是坐火車,我是坐飛機,但都在晚上差不多9點多的時間。
IMG_7552IMG_7551
所以我們就結伴一起閒晃我們最後在克拉科夫的時光了。還一起看了這個超新的一個運動比賽,我們還不知道這個是個怎樣的球類競賽,但一起看了一會後大致就了解了比賽規則,只是還是不知道運動的名稱倒是。
IMG_7567IMG_7568
最後,我帶她去吃了頓比較像樣的波蘭傳統食物。讓她不要說波蘭食物不好吃,畢竟她好像都沒吃到好吃的餐廳阿~~
幸好,最後這一頓她覺得不錯! 也算為波蘭坐了個小小外交
| travel。Poland | 再訪波蘭舊首都 Kra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MA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