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travel。Poland | 再訪波蘭舊首都 Krak
今天終於要跟大家介紹一下,這個全世界享譽盛名的波蘭維利奇卡鹽礦  ( Kopalnia soli Wieliczka ),一個很壯觀的地下城。
大家看我第一張照片,這地上建築的樣子,真的很難讓你想像,地下是一座如此龐大的地下城市啊!

 

整個鹽礦深有9層,深達327公尺,長為287公里,目前僅開放前3層以供參觀,而這3層基本上就要用掉2.5~3小時的時間,才能全部參觀完畢。
而這開放參觀的3層也不過是整個鹽礦的1%啊!!!!! 所以大家可以想像這個鹽礦真的是很巨大啊!

 

維利奇卡鹽礦的形成,主要是1350年前,這裡層是一片海域,經過歲月更替,結成了一座很天然的白金寶藏給波蘭帶來了將近800年的天然財富。


我看完之後,都有一個感想,為什麼我在波蘭待這麼久!!  卻到現在才來看啊!!!!!
(主要是票價大漲)
但,還好我來咯,當天還遇到一個很幽默的導覽員,當天一早的驚險,後來的歡樂,都成為現在讓我很難忘的一天阿~

| travel。Poland | 再訪波蘭舊首都 Krak
| travel。Poland | 再訪波蘭舊首都 Krak

而關於鹽礦的參觀行程,有分為2種,一種為一般遊客的參觀行程 (如下圖) ,大約會深入到135公尺深的地方,約3.5公里,預計2.5~3小時左右可以走完。

而底下溫度會介於17-18度左右,夏天來其實很涼爽,冬天可能會在冷一些,我當天有問導覽解說員,她有說冬天因為在地底,所以溫度多少會再更低的。
| travel。Poland | 再訪波蘭舊首都 Krak

另一個,就是可以體驗當一日礦工的,礦工行程。而這個行程,我沒有參加,但後來有稍微上網做了一下功課,所以大致上跟大家解說一下。

這個礦工行程,顧名思義就是讓你體驗一下,當個鹽礦工人。

整個行程預計僅會下到深101公尺處,會著礦工服,大約行走1.9公里左右,

但因為是實際的挖礦道,所以一樣會耗時2-3小時,溫度會更低一些。然後,如果是參加這個行程的,入口與一般觀光客行程的入口是不同處的喔!

是在另一個園區,但也就我第一張照片處的那入口,在往前走個5分鐘左右的地方。

如果大家對這個行程有興趣的,可以上網搜尋一下,我有看到不少部落客有分享了。


| travel。Poland | 再訪波蘭舊首都 Krak
再來跟大家說一下這個票價部分,關於鹽礦的參觀票價,其實大家都可以上官訪網站查的到。(提供官網連結)
我查2023今年的票價,一般成人標準票為129PLN (合台幣980/匯率7.6),但,先前看了一些部落客與YOUTUBER介紹2022年的票價好像是89PLN,
大家可以看看這漲幅有多恐怖!!! 今年回波蘭,發現所有的東西漲幅都很高,民生類用品漲了大約20%,波蘭陶漲了約30%,其他各類漲的也不是普通的小,
那天和朋友聊到,連建材都漲到誇張到很難蓋房子! 浮動的太誇張了。
所以我其實也有料到旅遊相對的也是漲價不少的。
但畢竟都出來玩了,還是要讓人家賺一下了。
建議想來波蘭的人,這2年疫情已過,能來玩就快來玩吧!
因為這種景點觀光財,漲上去是不可能回價的,跟機票不一樣,
畢竟,等觀光復甦後,飛機航線與公司又會冒出來,機票票價就應該會往下降了。

 

但,以上跟大家介紹的是官網與現場買票的價格,而我自己則不是在官網與現場購的票。
我是選用了 GetYourGuide選購的行程,主要也是想省去現場排隊的時間。
畢竟,我曉得這種景點,現場都是很多人的,
所以當初才會想先購好票,
省去現場排隊時間,而且我當初是想把接駁一起解決的,當然烏龍事件上及已經跟大家說完
(可看此篇
| travel。Poland | 再訪波蘭舊首都 Kraków -part 2 -維利奇卡鹽礦 (上) )

這裡很推薦來歐洲玩的朋友使用GetYourGuide(https://reurl.cc/Ryd6N6)來訂購行程,

裡面行程很多,我多次使用後很推薦,基本上歐洲只要輸入你所要去的國家或城市,

會有一堆很不錯的行程,配套也很多,有一些是導覽老城的,也有那種整天包車的,

你若不喜歡湊團,也都有私人導覽行程也可以包接送,選擇真的多到不行!
唯一要說缺點的話,就是沒有中文介面,但,其實可以順便訓練一下英文閱讀,也沒啥不好。| travel。Poland | 再訪波蘭舊首都 Krak



要下礦道要先經過40層的樓梯,一層一層的先走下去,我得說這真的也是要有一點心理準備

因為我記得當天,下這40層的樓道時,差點沒暈吐。

因為不間斷的一直轉下樓真的很暈啊!!!!!
 

| travel。Poland | 再訪波蘭舊首都 Krak

| travel。Poland | 再訪波蘭舊首都 Krak

| travel。Poland | 再訪波蘭舊首都 Krak

不管你是一般遊客行程或是礦工行程,都需要跟著官方導遊一起行走,
主要是因為整個參觀的礦道
真的很長,且全礦區暗格房將近有2000個,
如果不跟著走,很容易就會迷路。
所以導覽解說員幾乎,都會在過下個門時先等大家都到齊再繼續前進。

其一是擔心大家不見,另一個原因也是控制人數,畢竟參觀人數眾多,
每個導覽人員基本上一組會控制在40人內。

| travel。Poland | 再訪波蘭舊首都 Krak

| travel。Poland | 再訪波蘭舊首都 Krak

 

| travel。Poland | 再訪波蘭舊首都 Krak
走在礦道裡,你看到的牆壁基本上都是鹽優,而沒有加工過的鹽,其實是會帶有雜質,

所以都會有一點呈現灰白色的,並不是我們平常看到的純白的樣子。

記得,導覽人員還開玩笑說,如果不相信,大家可以用舌頭舔一下,確認一下是不是鹹的| travel。Poland | 再訪波蘭舊首都 Krak
我在想,到底有多少人因為解說員的這句話,而真的舔過牆壁的?| travel。Poland | 再訪波蘭舊首都 Krak
因為香蕉妹妹跟我說過,他們小時候來,因為這樣真的舔過牆壁,哈哈

| travel。Poland | 再訪波蘭舊首都 Krak
| travel。Poland | 再訪波蘭舊首都 Krak
走進這個地下城堡,真的會有很多大開眼界的時刻,

因為裡面幾乎絕大多數你看到的東西都是用鹽做成的,連腳下的地板也是,
為了讓大家確認,當天導覽人員都還拿手電筒來驗證給大家知道
用鹽做地板這技術也真是了得了! 在那個時代,這工藝已經是很強了!

| travel。Poland | 再訪波蘭舊首都 Krak

然而不只如此,除了牆是鹽,地板是鹽,連這富麗堂皇的水晶吊燈,其實都是用鹽做的!!!!
整個沒有用鹽做不出來的東西啊!

 

| travel。Poland | 再訪波蘭舊首都 Krak
(照片是大公爵跟金加公主獻上訂婚戒指的雕像)

關於維利奇亞鹽礦還有一個傳說的小故事,傳說這做鹽礦是金加公主的嫁妝。

金加公主是當時13世紀匈牙利國王貝拉四世的女兒,
嫁給了克拉科夫的波蘭大公爵波萊斯瓦夫五世。
據說金加公主尚未出嫁的時候,波蘭大公爵波萊斯瓦夫獻上了一枚訂婚戒指,
而金加公主的父親也想送女兒價值連城的珠寶,但是金加公主告訴父親說,我的夫家非常富裕,不需要這麼多錢。
不如父親送我一座鹽礦吧。
主要是因為當時波蘭沒有鹽礦。

 

所以父親把金加公主帶到匈牙利最大的鹽礦–馬拉穆列什!
但是想不到辦法怎麼把鹽礦帶到波蘭去。於是就把手上的戒指丟進鹽礦當中。

而當金嘉公主嫁到波蘭之後,得到人民的愛戴,在克拉科夫附近視察維利奇卡時,
公主忽然指定隨扈中的礦工往指定地點向下挖,然後找到一塊鹽岩,
敲碎後發現公主的訂婚戒指在眼前,於是這個鹽礦開始被發現開挖,
就有了今天的維利奇卡鹽礦。
從此,波蘭獲得了為波蘭帶來將近800年的白金財富"鹽礦"。
所以礦區裡面的那個巧斧天工的教堂,也就是以金加公主的名字下去命名的。

| travel。Poland | 再訪波蘭舊首都 Krak

| travel。Poland | 再訪波蘭舊首都 Krak

| travel。Poland | 再訪波蘭舊首都 Krak
在那個時代,挖礦的工作幾乎都是靠人力跟馬車,努力辛勤的開採出來的,
又由於礦工長期都處在地底,空間狹小,空氣也不好,也沒有陽光,
工人其實很容易生病,還有憂鬱。所以裡面後來就建造了教堂,

讓大家在心裡可以有慰藉和信仰支撐。

由於金加公主很受礦工們愛戴,所以後來的教堂才會以她的名字來命名。

而會金加公主會受愛戴,不是沒有原因的,因為在那個久遠的時代,
鹽其實也是一種貨幣,連英文的salary (薪水) 中的Sla其實就是鹽的拉丁文延伸而來的。
而當初因為金加公主所帶來的這座鹽礦,每年都貢獻了波蘭國庫25%的財富收入,
而這個財富足足養了波蘭將近800年啊!!! 你說金加公主要不要被愛戴阿,我只能說誰人比她強!

就連現今,即時鹽已經不那麼稀有,這座鹽礦都還持續為波蘭帶進觀光財。
持續延續中,所以金加公主一定要供起來啊!| travel。Poland | 再訪波蘭舊首都 Krak

 

| travel。Poland | 再訪波蘭舊首都 Krak
而金加教堂,是整個地底行程最大的亮點,真的很建議大家親眼去看,

這整座教堂是由4個自願者雕建完成的,一共耗時68年的時間,慢慢雕建出來的,

| travel。Poland | 再訪波蘭舊首都 Krak

| travel。Poland | 再訪波蘭舊首都 Krak

| travel。Poland | 再訪波蘭舊首都 Krak
這些牆面的雕工,真的不是蓋的,波蘭人可是很引以為傲的! 
我看完也覺得很強啊! 這巧斧天工的雕工,也真的是把這整座教堂打造的金碧輝煌,
即時是在地底,但就是特別美!


除了金加教堂的美外,我們也享受了在礦區裡欣賞了蕭邦的美妙音樂。
得說,因為在礦洞裡,現場聽的蕭邦更別具一番風味。
心靈的饗宴,整個獲得滿足。


| travel。Poland | 再訪波蘭舊首都 Krak

整個形成最大的亮點金加教堂餐光完後,形程就真的準備走到尾聲,
導覽解說員就會放大家自行參觀後面的紀念品店了。
而我沒有打算買什麼紀念品,自然就沒有去拍紀念品店了。

而走了3個小時後剛好也靠近午餐時間,所以我就決定直接在園區的餐廳裡吃了一頓午餐。

道地的波蘭食物"獵人燉肉"與波蘭啤酒,認真地當了一天波蘭人,| travel。Poland | 再訪波蘭舊首都 Krak
 

| travel。Poland | 再訪波蘭舊首都 Krak
吃完午餐後,我就沿著指標往出口前進了,出口會經過一個宴會餐廳。

| travel。Poland | 再訪波蘭舊首都 Krak
因為整個礦區都是有管控的,所以出去也是在一定時間左右統一放行,
所以大家會在這裡等待出去,而指標也算是清晰,排在個人參觀的出口這一條就對了。

| travel。Poland | 再訪波蘭舊首都 Krak

出去也是有人領路的,真的很怕大家會在裡面迷路,因為迷路了,真的很難找啊!!!!
出去的路是不是很有味道阿~


大家真的要來看看,很值得的一個旅程!

 

arrow
arrow

    EMMA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