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travel。Poland | 再訪波蘭舊首都 Krak

已經是第2次前往Kraków,也不像之前都是工作行程。

在波蘭待了這麼多年,一直沒有到訪的重要景點,這次就由我自己獨自前往了。

規劃這次前往 Kraków的行程裡,本來就已經確定要走的行程就是這個一直沒有抽出時間去參觀,

在1978年已經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UNESCO)的維利奇卡鹽礦(Kopalnia soli Wieliczka ),

迄今已超過 700 年歷史,而且至今還是有在生產的,這太神奇了!! (我當天聽到的導覽是這樣介紹的,應該是沒有錯)
| travel。Poland | 再訪波蘭舊首都 Krak
維利奇卡鹽礦( Kopalnia soli Wieliczka )是位於波蘭克拉科夫東南約15公里的小鎮:維利奇卡( Wieliczka)。

鹽礦從13世紀開始運作開,迄今已超過 700 年歷史。鹽礦深達 327 公尺,長約 287 公里。

除了日常採礦外,鹽礦裡還有房間、禮拜堂、餐廳、地下湖泊等等,進入鹽礦就好像到了另一座獨立運作的地下城。

鹽礦從地面往下共有 9 層,目前僅開放最上面的 3 層供參觀,而其中以地底 的聖金加禮拜堂 St Kinga’s Chapel 為行程的最大亮點。

而其巧斧天工的美麗,大家看我第一張照片就可以窺見。

而且這聖金加禮拜堂是由4位完全不收取任何費用的自願者雕建完成。

據導覽人的解說為,該4人,一人負責一個牆面,剛好4位各自負責了一面,直到雕建完成。

而其中3位已經離世,尚有一位健在,已逝的這3位的名字都有被列在該禮拜堂的出口處的牆面上,

我這次去時參觀時,尚有一處是空白的,就是預留給尚在人世的這位協造者的。
 

| travel。Poland | 再訪波蘭舊首都 Krak

好了,說說這次的驚險旅程,這次規劃的歐洲行程,我可能跟很多都作完功課或攻略的旅客不同

我基本上都是要出發前才作一些小小的功課,但重點都是先著重在搞定住跟行,至於僅點參觀什麼的,

我基本上就只在心裡有個底,知道自己主要想去哪,都是到的定點後才開始規劃,

這樣作其實不算很好,有心到歐洲旅遊的人,還是不要學我比較好優。

畢竟,大老遠跑這一趟,又人生地不熟的,事先規劃都是比較明智的做法。

我呢,不過仗著自己幾分"愚膽"和在歐洲行走過幾年的皮毛經驗,所以才冒險這樣旅行。
 

又由於,是我比較熟悉的波蘭,所以我多少都有點太大意了。

事後想來,其實才真的覺得自己果真是愚膽且粗心。

我記得,我抵達克拉科夫青旅時大約已經是傍晚6點多,

想著說要先確認一下我原本訂的隔天參觀鹽礦導遊行程是在那裡集合,

才發現自己當初訂行程時,實在太粗心,以為是訂到在克拉科夫市中心集合前往的那個行程

殊不知,我訂成是在維利奇卡鹽礦入口處集合的這個行程。

這一切都在我按下GOOGLE MAP想確認自己應該要步行多久抵達集合點的那剎那才發現

因為當下google顯示我要走4個多小時!!!! 我心中才驚覺不妙,我不會是訂錯了吧>"<

但,不容置疑的,在我來回2~3次不死心的輸入地址在確認後,只能說我真的訂錯了!!!

所以當下,我有立即撥電話到訂購行程的客服確認 (GetYourGuide) 是否可以加價更換行程,

(我訂的行程價格為PLN 143.10 ,合台幣1087元.而在克拉科夫市區集合前往的行程價格為 PLN 185 ,合台幣1406)

其實基本上只要不要太晚,都是可以的,但由於當天我發現時已經超過18:30了,

客服小姐告知我,銀行已經不能轉帳,而且我的票已經發mail給我,

所以這個行程基本上是無法再更動也無法退款的。

我只能想辦法自行前往當地的集合處,我也知道都是自己的疏忽,所以在跟客服道謝後,

我開始查詢自己要怎樣到達維利奇卡鹽礦,因為我的行程時間當初選的是很早的8:45,

然後我對於坐火車是比較有信心不會把自己坐不見的,於是我就選了搭乘火車前往的方式,

於是確認完最早的車班後,就趕緊買了火車票,這才算是把自己的心給定下來。

| travel。Poland | 再訪波蘭舊首都 Krak

因為實在太害怕自己會找不到路

我其實是半個小路痴,去陌生的地方,出門沒有google map,我根本分不清楚東南西北,

因為自己知道自己的缺點,所以我都習慣多給自己一些時間,找路找地方什麼的。

但,因為真的可能被自己嚇到,所以火車也訂得太早,我早了快2個小時抵達,

但也正是因為這樣,可以有多一點時間悠哉的閒逛街道

| travel。Poland | 再訪波蘭舊首都 Krak
| travel。Poland | 再訪波蘭舊首都 Krak

我記得自己抵達時,園區也才剛剛把鐵門拉開呢! 
我也趁著沒有遊客時,多拍了幾張比較滿意的照片。
 

| travel。Poland | 再訪波蘭舊首都 Krak

因為沒有遊客,起時間還早,我就自己盡可能把園區的裡裡外外有開放的都走走看看了一遍

發現這裡也是有提供住宿的 (住宿資訊各位可以自行到官網確認-->https://reurl.cc/v631NA )

大家可以體驗一下住在礦洞裡的感覺 ,據說其實對於有呼吸疾病的人挺有幫助的。

另外,就是有一個挺貼心的服務,就是提供遊客寄放行李。

有一些有帶比較大件行李的遊客,不方便在參觀時帶著走動,所以提供這裡給大家暫時寄放,

位置在面對大門的左手邊,走過去就可以看到這個立牌,算是很好尋找。

 

| travel。Poland | 再訪波蘭舊首都 Krak

因為主要參觀動線是地下的鹽礦,所以地上其實沒有什麼,
我早早晃完,就只好來一下自拍,等參觀的人來集合。

| travel。Poland | 再訪波蘭舊首都 Krak

這個牌匾處,就是我訂的參觀行程的預訂集合點,

但是,當天,我等了超久,一直沒有等到有人來集合點,所以我在時間接近時,實在是很驚慌,

這時候真的要發揮,"問"這個自力救濟的功能。

我當下記得已經接近集合時間的前15分鐘都沒有看到人,覺得很緊張,

也沒有看到其他人來相同的集合點,當下,我就在猜,可能只有我一個人跟GetYourGuide買了這個行程吧。

所以,我就立即撥打了訂購的行程所提供的客服電話過去詢問,並且告知我一直沒有等到他們的人出現,

接線的是販售這個票務的公司的客服(應該是某間旅行社之類的),在電話的那頭告知,

今天並不會有人出現,因為只有我一個人購了票,但是,他們昨天已經把票透過mail寄送給我了,

我只要持票卷跟著那個英文導覽的動線排隊,即可進入。

我當下雖然有點擔心,但是既然客服都已經這樣告知。我也僅能這樣做。

| travel。Poland | 再訪波蘭舊首都 Krak
話說這個鹽礦至今都還有很多觀光遊客,我覺得導覽動線,真的設計的還算清楚。

因為來參觀的有來自世界八方的國家,所以他們也盡可能地把每個不同語言動線都稍稍規劃了一下。

導覽的可使用語言有: 波蘭語 / 英語 / 德語 /俄語/法語/義大利語 /西班牙語,至少7種語言。

其中,英語的動線是當天最多人排隊的。當然,我沒有中文可以選,自然也僅能選擇我能懂得英文動線。
 

| travel。Poland | 再訪波蘭舊首都 Krak

而來參觀的除了有類似我們這種個人的,也有團體的。

然後團體的排隊動線也是跟個人的分開的。算是不錯。

不會一堆人都擠在同一個入口處。而參觀的時間也都是一團一團分開的。

有在控制入礦洞的人數管控的。
| travel。Poland | 再訪波蘭舊首都 Krak
話接上面說到的,因為我當下跟客服通完電話後,我就去排隊了,

記得排到我入場需要被驗票時,我秀出手機GetYourGuide的APP上的QR CODE

結果被拒絕進入,驗票人員告知我說,我出示的票根不是正式的門票證明,

要我跟我購票的公司在確認,他們應該要給我官方的入場票,我才能入場。(如上圖片)

於是,我只好退出排隊動線,然後又再一次的撥打電話給之前的客服,告知了這件事情。

客服也很有耐心地跟我說的確是要持另一張票入場,但是,他們昨天已經以EMAIL的方式將正式票據寄送給我,

要我確認一下電子信箱是否有收到,於是,我反覆檢查了一下,告知,我沒有收到,只有收到行程確認通知函。

但,當下客服也很有耐心地說它可以補寄一次給我,可是我得說,人在倒楣的時候,很多事都不會順遂,

當天就是不知道為什麼,網路就是一直有問題,怎麼都無法收到他寄來的MAIL,

然後,WHATUP又無法搜尋到他們的電話( 我後來才知道,因為當時我的WHATUP註冊電話是台灣的電話,
且已經變更成預付卡,所以功能是被受限了的,後來更換成波蘭號碼登入後才完整了) 
 

但是,這位客服真的很有耐心,他請我把電話拿去到售票口,

因為他可以跟小姐直接波蘭語溝通,可能可以比較快速解決我的問題,我也覺得是好方法,於是就照做,

去到售票口後,他們電話交談了一下後,售票小姐就要我再去遊客中心,

說他們可以協助幫我即時處理,所以我又把電話拿著,照著指引的方向前往區內遊客中心 (就在大門入口處旁)

去時,客服也是請我直接把電話交給遊客中心小姐,他們直接用波蘭語交談起來,

後來是GetYourGuide的客服,把正式入場票寄到遊客中心的信箱,然後他們在幫我印出來。

而這一切還好都還趕得及在我的入場最後期限9:30之前。

終於,我這有驚無險的一天一直到我順利進入鹽礦參觀後才正式解除警報啊! | travel。Poland | 再訪波蘭舊首都 Krak
 

寫了很多,希望大家有感覺到我當天的各種忐忑心情了,那關於鹽礦內正式參觀的介紹我們就下集介紹吧~


 

 

 

arrow
arrow

    EMMA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