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__57475083.jpg

最近因為疫情關係最後店面出清受到挺大影響,畢竟很沒人逛街阿,經濟壓力還在,但日子沒得忙碌反而清閒,沒進帳的日子就是要想著如何節省開支,一邊節省開支時還可以打發多出來的清閒時間,畢竟沒得開源的日子就只能先節流,所以我就又莫名的自己煮了一些可以讓自己不用太常出門花錢又可以減省開銷的料理,前2周剛剛吃完了一鍋自己滷的肉燥,或拌飯或拌麵的,一邊消耗自己放了一些時日沒用完的大米與白麵條,一方面還可以省下不少餐費,又可讓自己吃的健康一點,還可以讓自己不用在感覺已經步入炎夏的屏東,頂著大太陽常常出門曬到發昏(其實根本就是宅到死了)

上周一,無意間跟老媽問到家裡最近有沒有自己種的菜,想說可以拿一點來煮,
結果一句無心之問,回家幫老爸過生日時,反而被壓著帶回來了一大袋食材,蔬菜及水果好幾樣、還有排骨、玉米、丸子…諸多種種感覺是要幫我準備一整個月的吃食一樣(母愛啊!!!),但是租屋處的冰箱實在太小,冰不了這麼多東西,我一個人自己吃也沒法那麼快消耗完,好不容易週六剛把上次滷的肉燥吃完,電鍋空閒了下來,想著索性今天就來燉一下玉米排骨湯好了,說燉,其實也挺懶,因為我就只把排骨川燙去腥後,其他食材清潔削切一番,就直接交給可愛的電鍋去幫我燉了。這省下來不用看顧爐火的時間剛好拿來洗衣服跟整理房間。

弄得差不多後,房間就不時傳來排骨湯的香味了,查看一下電鍋燉的這鍋料多到滿爆的玉米排骨湯,興起拍個照傳給我家香蕉,跟他炫耀一下,我這周預計的日常美食。看到照片後,他便傳來一句小抱怨。於是便有了以下Line對話。

(傳送排骨湯照片)
「不錯。」

「嗚嗚,我今天做了好多事。煮了湯、洗了衣服,打掃2間房間…」

S__57475084.jpg
S__57475086.jpg

「我不知道我在台灣時你(我)為什麼不煮這個湯」(註1)

S__57475087.jpg
 

「我不知道你為什麼不煮,但是我很抱歉我沒有那麼多時間,可是下次我到倫敦時可以煮給你吃喔!」(註2)

(傳送撒嬌貼圖)

S__57475088.jpg
「Aha Aha」(懷疑的貼圖)
S__57475081-horz.jpg

想想,那時他跟我一起在台灣的這5年,我還真的沒有怎麼給他煮飯,不似在波蘭時我們就極少外食多半是我親自下廚,先前的這5年在台灣,每天幾乎都是外食居多,想想那時候,或許真的是可以推拖到創業的日夜不休的繁忙,讓我不想再花額外心力來想著自己煮食這件事,但認真想來,的確也不是真的抽不出這用電鍋可以煮食的30-45分鐘的時間,若是這樣就能滿足他其實也並不是不能煮。

現在細想來,這5年我的確忽略他甚多,雖然他喜歡我煮的比外面買的多,但他可以因為看我累就不怎麼開口要我煮飯給他吃,而我卻忽略不去看他這個不怎麼提出放在心裡的小抱怨,去年我跟著下定決心要結束經營了5年的公司,有很大原因的確來自於他不想再看我這樣24小時不眠不休的煩心,而我們因為這樣會慢慢走向離心的狀況,當然,不是說因為煮食這事佔了很大因素,其實這反而是最微不足道的小事。

只是,這些停下腳步的日子裡,我思索甚多把很多這些年來種種大小事,都慢慢細細思考了一下,其實也就沒有那麼多的遺憾了,畢竟,想起去年在掙扎究竟要不要結束公司時,好朋友帶我去他們教會聽聽禱告讓他人祝福,認識認識新朋友時,一位她們的教友V小姐聽了我當時的困擾,就直面的只問了我一句話:「公司和他在妳心中,誰更重要?」問題很短很直接,卻很是重點,至少對於我而言是最重要的點,我不論他當初與我一起創業的動機是為何?或許是為了愛,不忍我離家太遠或許是年少鬥志,亦或未來裡想,我其實沒有細問過他真正原因。但,我自己的動機的確最大原因是繞著我們在一起的未來為著力點的,所以當這份創業的理想與我最初心的念想相互駁斥背道而馳的時候,認真靜下心來思考,其實就不難作抉擇了。只是,有些時候,我們困在了一個自己都看不見的盲點時,有人當頭給妳一個棒喝,自然就較容易想清楚了些。

畢竟,我不知道他人如何,但是,浮雲種種,渺小如我,走到我這年紀認真覺得人生啊,唯有食物跟愛不可以辜負!(註3)


2020/05/04 Emma in Taiwan

 

------

註1:香蕉手指大很多時候打字快都會把U & I 按錯,所以我大概看句子就可以猜出他想說的是妳。

註2:雖知道他想打u,但我還是故意回他,主要也是提想他又打錯了。
註3:人生啊,唯有食物與愛不可辜負
!--本句引用深夜咖啡店的書腰文案,因為太喜愛了,也很有感的就打了這篇囉哩巴說的雜記了。

 

arrow
arrow

    EMMA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